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语言文字规范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语言文字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语言文字工作简报
                (第4期)
莆田一中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制度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精神,自觉维护祖国语言文字的纯洁性,推进校园语言文化建设,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一、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课堂上,教师必须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学生回答问题也必须使用普通话。
二、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校园内,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必须使用普通话。学校所有会议、活动发言一律用普通话。在办公室或其他办公区域,学校领导应带头坚持说普通话。
三、实行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学校所有专任教师必须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从事语文学科教学的教师必须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其他学科教师必须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严把进人关,应聘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普通话水平等级方可参加应聘。
四、实行语言文字规范评比制度。将普通话合格作为教师业务考核、评优、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凡是普通话水平不达标的,一律不得晋升职务和评优评先。
五、坚持校园用字审核把关制度。凡是学校印制公文、简讯、试卷、自编教材(讲义)或制作标语(牌)、指示牌、电子屏幕、名称牌等,必须使用规范汉字,通过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办公室审核把关。宣传橱窗和学校广播室的文字材料也应严格审查,检查合格方可展出、播出。
六、充分发挥语文课在普及普通话、用字规范化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使学生能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写工整美观规范的汉字。
七、重视每年的“推普周”活动,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
八、积极开展朗读、演讲、规范汉字书写竞赛,用活动引领学生参与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规范化用字实践活动,把识字、写字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规范用字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九、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用字规范化工作的检查,并将这项工作纳入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中。
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档案的收集、管理,做到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莆田第一中学
                                                                                                                                   20151111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