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国庆、中秋假期和重要时段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各高校、市直各学校、局直属各单位:

101-8日,是国庆节、中秋节假期;1018日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19日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国庆、中秋假期和重要时段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根据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教育信访“大走访、大宣传、大化解”活动

根据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从即日起到党的十九大闭幕,全市教育系统要开展教育信访大走访、大宣传、大化解活动,通过大走访,全面深入排查可能越级进京到省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等重点涉访人员,及时将重点人员信息台帐梳理到位,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大宣传,大力宣传《信访条例》、信访路线图等规章制度、推广阳光信访APP应用,引导上访群众优先选择网络渠道反映信访诉求;通过大化解,切实提高进京非正常上访和进京到省集体上访问题的属地化解、疏导、稳控和依法处置工作。各地各校要特别关注原代课教师信访问题。市政府一揽子解决方案已经出台,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要主动协调当地财政、人社、公安、卫计等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市政府解决原代课教师一揽子方案,加强政策宣传、法制宣传,从源头上消减维稳压力,化解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对因工作不落实或推诿扯皮等情况引发严重后果或较大负面影响的,将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及三个一律要求的,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倒查问责。

二、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安全领域专项强化整治行动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在工作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确保学校安全。

一要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三个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学校安全责任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学生日常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应急逃生疏散演练、严格落实教师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完善师生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督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奖惩制度,完善学校安全督查通报长效机制,保持安全工作高压态势。

二要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领域专项强化整治行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以民办学校、校舍安全、校舍消防和基础设施设备安全、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校车安全管理、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和集体活动、学校及周边环境秩序、学校食堂饮食饮用水安全等为重点领域,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要继续保持一定督查频度,定期不定期深入学校开展督查,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三要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要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通知》,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加强校车安全监管;进一步明确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确定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校车安全管理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协调解决校车安全管理中的有关问题,推动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扎实有效做好校园维稳各项工作

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高校、市直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党的十九大期间安保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分析研判本地本校安全稳定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要坚决防止教育系统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事件。要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反渗透工作,提高师生明辨是非,明晰事理能力,严防民族分裂势力、邪教组织破坏活动;要加强学校网站安全管理,准确把握本地本校舆情趋势,尤其要关注负面的舆情并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

二要坚决防止教育系统发生暴力恐怖事件。要切实加强校园管理,加强门卫管理、严格门卫查验登记制度,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巡查制度,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三要坚决防止教育系统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事件。要认真处理好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违规有偿补课、学生意外事件的善后处理、职称评聘、食堂管理等问题,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处理、及时解决师生的合理诉求。

四要坚决防止教育系统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要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学校建筑设施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重大集体活动审批程序,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加强校车管理,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加强校内食品卫生监管和卫生防疫工作,严防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和传染病传播;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防发生校园内火灾事故。

即日起,市教育局八个督查组将按原有人员、原有分工,继续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督查。

莆田市教育局  

2017929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