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做实“186” 做好“六型” 做响品牌——莆田一中党委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做实“186   做好“六型”   做响品牌

           ——莆田一中党委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汇报

 

莆田第一中学创办于1906年,为省首批重点中学、省一级达标学校。学校深入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秉承“进德·力学·求实·超越”的校训,按照“12345”总体办学思路,即把握“一条主线”(文化立校、创新强校);坚持“两个中心”(德育为首、教学为主);抓好“三支队伍”(青年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行政领导队伍);推进“四项发展”(集团化、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化);打造“五个品牌”(安全工作、主题推进式德育、行为规范教育、主题推进式教研、高考),注重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积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莆田第一中学党委现有中共党员240名,下设文科、理科、综合、擢英、退休教师等5个党支部。近年来,结合“186”党建工作机制(附备注),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以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为载体,党内组织机构完善,党建工作扎实有力,党委的政治核心稳固坚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响党务工作品牌,赢得了教育教学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双丰收: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省党建工作联系点、莆田市十佳党建示范点等称号。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团结型党组织:立足“186”,狠抓组织建设

毛泽东同志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在推进“186”党建工作中,始终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在着力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扎实稳步推进班子建设。一是落实党委换届工作。以党委换届为契机,优化班子结构,学校党委领导班子7名成员中,第一学历本科比例100%;其中 5名是教育硕士,硕士学位比例超70%。另外学校班子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45岁以下有3名。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奋发有为。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学校能坚持和完善党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领导班子集体行使职权,坚持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三个不上会”(即没有调查酝酿不上会,没有成熟方案不上会,主管领导不沟通不上会),使班子成员做到意见充分发表,意愿充分表达,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三是落实谈心交心制度。坚持以诚相见。学校班子成员能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能做到敞开心扉、出于公心、坦诚沟通,同时党委主要领导能主动找分管副校级进行沟通谈心,求同存异,努力营造精诚合作、上下一心的工作局面。四是开好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在找准“四风”问题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729,学校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相互帮助、真心坦诚,提出了具体、实在、中肯的批评意见,且都能虚心诚恳地接受批评,提出改进的思路,真正达到了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目的。

学习型党组织:领会“186”,力促党性修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确如此,学校党委在落实“186”党建工作机制中,深刻意识到只有班子成员的素质和党性都提高了,才能抓好学校党组织建设。“打铁先要自身硬”。只有领导干部“自身硬”,在党员干部中才有号召力、说服力、影响力,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才能雷厉风行,有条不紊!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创新学习方式,不断加强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等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倾力打造成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一是网上学。创新党建工作平台,融入校园门户网站,建立莆田一中党建之窗,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同时利用莆田市廉政网等专题网站进行廉政教育。二是指尖学。建立行政领导微信群和官方微博,短平快速递党委开展的各项活动信息。还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定期发送党的理论知识,帮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三是脚下学。坚持“走出去学”。先后组织党员到韶山、漳州等革命老区以及闽中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带领党员接受红色教育。四是书上学。为全体党员购买主题教育辅导读本,对党员活动室和教工活动中心进行改造,设立图书角,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可以随时阅读党建书籍,一举两得。通过领导带头,形式多样,全方位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全面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地参观调研、道德讲堂、观看专题纪录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群众路线理论知识学习,共集中学习5天以上、观看专题纪录片2次、听取先进事迹报告会1场、开设道德讲堂2次、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研讨交流4次。

廉洁型党组织:契合“186”,紧扣廉政准则

校党委班子勤政廉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以身作则。结合“186”党建工作机制要求,深入对照《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条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福建省教师师德20条》、《中共莆田市委教育工委、莆田市教育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班子成员带领全校党员一起,常思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鸣廉洁警钟,提高党性原则,不踏“雷区”,不越“高压线”,牢筑防腐堤坝,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群众监督。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一是根据学校实际,出台《莆田一中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莆田一中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莆田一中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莆田一中教师廉洁从教有关规定》等文件。二是推行“阳光校园”工程。坚持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群众监督。三是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校工会和教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四是采用定期与不定期两种形式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每学期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4次,召开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会议2次,同时利用教工例会进行不定期的廉政教育。五是组织中层干部和党员去莆田市第二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邀请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黄永闽来校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六是举办“莆田一中教师道德讲堂”活动3次,校党委书记郑高翔每次都亲自作点评。七是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三要求三必须”活动,即要求所有党员“亮岗承诺”,目标、任务必须与师德建设相一致,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教师要做到的党员教师必须先做到;要求普通教师做好的,党员教师必须要做得更好。此外,组织观看廉政纪录片4次;编发廉政教育的短信15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制作专题宣传展板2块;与全体行政领导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校级领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召开分管处室廉政谈话13次。通过持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传递正能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学校党建工作的又一特色。

活力型党组织:强化“186”,突出主题教育

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也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需要,同时也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保证。近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一年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开展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进一中跨越发展”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开展“四个专题”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项活动。一是召开“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讨论活动。校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讨论各支部开展群众路线工作开展情况及部署“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讨论活动。二是扎实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走访教工宿舍50户,家访学生家长124户,访谈学生800多人次,召开教师集体问诊4次、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三是全方位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共召开征求意见会5场,征求到意见134条。意见搜集后,学校领导班子召开2次专题会议专门就群众意见的分类解决进行讨论研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做成项目表,共梳理出关于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学校食堂自主经营管理方面、学校管理制度方面、效能建设方面、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方面、整治铺张浪费方面、畅通意见反映渠道方面等共7个方面134条意见建议,制定《莆田一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确定责任人、责任部门、分管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由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整改措施。由蔡辉森校长和郑高翔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依据分工牵头负责,切实抓好整改。同时利用行政扩大会议召开了两次征求意见反馈会,在会上进行通报,逐条研究、逐条落实、集中认领、对号入座。现已整改到位116项,到位率86.6%,正在整改14项,无法整改需作出解释说明的4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学校党委在外塑形象强练内功的同时,能够不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重点帮扶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党支部,做到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行动、同监督、同落实,有效促进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奋进型党组织:践行“186”,加大典型宣传

在深入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中,校党委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围绕教育抓党建,以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带动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把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发扬“钉子精神”,创造一流业绩。

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八大作用,校党委分类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领衔名师示范岗、岗位练兵先锋岗、学科教练先锋岗”等,切实做到榜样示范,典型引路。党员教师始终活跃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表率。如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领衔名师、新疆部主任陈金海牺牲所有节假日陪伴着新疆学生,还扎根在信息奥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辅导第一线;省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政治处主任林海君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把自己全部光和热倾注到德育事业中;市优秀共产党员、总务处主任陈建春把后勤事务每个细节记在本子上及时督促整改,甚至亲力亲为;老党员朱成武老师喉咙手术尚未完全康复,就匆匆投身课堂,坚持为学生面批试卷。“榜样的力量无穷、党员的先锋闪光”,正是优秀党员的表率激励着全校师生,比学赶超,创造佳绩。2014年,受综合表彰的党员教师省级荣誉共3人次,市级荣誉共9人次。在最近两届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学校党员老师的成绩特别突出,1位获特等奖,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6人获得三等奖,获奖总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学校被授予“省岗位大练兵先进集体”,教研室获“省五一先锋岗”称号。在党员教师示范下,全体教职工奋发有为,立足本职岗位再创新辉煌的信心越来越足,全校“比学赶超”风气越来越浓,一次又一次赢得了业界、家长及社会的好评。为此,莆田电视台对学校党建工作作了专题的报道。

温馨型党组织:拓展“186”,倾心解忧帮困

党组织不仅是先锋作用的堡垒,而且是传递温暖爱心的港湾,学校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时刻师生的困难记在心头,摸清窘况,及时把党恩温情送到弱势师生心头,解忧帮困。

一是多方寻求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生活困难学生,仅2013年共资助学生524人次,资助资金达509300元,保证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二是学校在加强对贫困学生学费减免基础上,组织党员教师与贫困生结对,加强对贫困生的学习辅导和心理引导,鼓励他们坦然面对困难,奋勇拼搏,报效祖国。三是全体行政领导、年段长与新疆班学生结对,及时了解新疆班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在新疆楼配置洗衣机、床底鞋架和浴室不锈钢架等生活设施,不断改善他们在一中的生活条件。四是关心教职工生活。看望生病住院教工12人次,慰问困难教工47人次,祝贺教工新婚送出花篮2人次,慰问生孩子的女教工2人次,六一节慰问独生子女99人。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帮助解决本人或亲属身患重病的教师经济困难问题2人次。2014年春节期间,每个行政领导进行分工,走访退休教职工和遗属,并举办退休老教师祝寿活动,让他们感受一中的温暖。五是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针对部分年轻教师子女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由学校出面与南门幼儿园联系,及时解决年轻教师子女的就学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针对小学入学问题,校领导多方协调,解决了5位教师子女的小学入学问题。同时在学校设立一个儿童娱乐区,让早放学的教工子女有一个活动场所。

温馨、和谐的氛围,感动着、激励着全体师生,大家拧成一段绳、拼成一股劲,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众人拾柴火焰高。近五年在高三毕业班前沿阵地上,120多名党员和200名教师,舍小家顾大家,负重拼搏,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一曲曲动人的奉献新歌,创造高考传奇佳绩。据统计,近五年高考,学校有75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港大等顶尖大学,300多位学生获省“庄采芳奖学金”和市“许阿琼奖学金”。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党建工作方式还比较单一;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扎实;对党员的关心不够,不能做到入微细致;各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调;个别党员教师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大局意识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努力改进。

总之,在上级和市委教工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校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开拓思路、树好典型,突出特色,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深入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为契机,全力打造团结型、学习型、廉洁型、活力型、奋进型、温馨型的新型基层党组织,把党建示范点工作向前推进,做响莆田一中党委的党建工作品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412

 

备注:

186”学校党建工作机制:1”即明确一个目标:对党组织提出要以 “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党员、教职工创造一流成果,争当先进单位。对党员教职工提出要以“五带头”为目标,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优秀业绩,争当先进个人8”即发挥八大作用: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政班子发挥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作用;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学生会、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教代会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骨干教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教职员工发挥教书育人作用;典型学校发挥示范辐射作用;“6”即加强六项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