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20140729莆田一中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凝心聚力  守正出奇

学苑放歌谱新篇

             --全市党建联系点莆田一中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莆田第一中学党委现有中共党员240名,下设文科、理科、综合、擢英、退休教师等5个党支部。201211月学校被确定为莆田市党建工作联系点后,通过结合“186”党建工作机制,提出“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党建工作新思路,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以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为载体,党委的政治核心稳固坚实,党建工作扎实有力,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都得到了充分加强和体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良好的社会声誉,2014年学校党委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莆田市十佳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经验和做法汇报如下:

一、 “五落实”,守正出奇抓党委班子建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学校的发展,工作的好坏关键看领导班子一班人,尤其是党委班子成员素质和党性的高低。因此,我们在党建联系点建设工作中始终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在着力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在抓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中,学校始终抓“五落实”,扎实稳步推进班子建设。

一是落实党委换届工作,稳妥改善班子结构。315日,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隆重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莆田第一中学第二届委员会。317日进行了各党支部换届工作。通过党委和党支部换届工作,为党建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学校班子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 45岁以下有3名。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奋发有为。二是落实中心组学习和自学制度。学校坚持每周集中学习,认真做到三定(定主讲人、定主题、定时间),通过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想信念、党风党纪、道德品行、群众观点”四个专题学习教育以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经常性向班子成员的139邮箱发送自学材料,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和政治理论水平。三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学校能坚持和完善党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领导班子集体行使职权,坚持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三个不上会”(即没有调查酝酿不上会,没有成熟方案不上会,主管领导不沟通不上会),使班子成员做到意见充分发表,意愿充分表达,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努力建设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四是落实谈心交心制度,坚持以诚相见。学校班子成员能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能做到敞开心扉、出于公心、坦诚沟通,同时党委主要领导能主动找分管副校级进行沟通谈心,求同存异,努力营造精诚合作、上下一心的工作局面。五是落实建章立制,努力实现长效机制。按照八项规定和中央出台的相关规定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将对现行的制度进行摸排,及时查缺补漏。如重点修订了《莆田一中效能作风建设制度》、《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莆田一中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下一阶段将重点制定及落实《莆田第一中行政领导考核制度》。通过落实制度,严格监管,推进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不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倾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

二、“三推进”,立足长远抓党员队伍建设

    莆田一中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以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切实做到了三个“到位”和三个“提高”。即: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集中学习到位,党委和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投身教育教学的热情进一步提高,不断带动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一是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活动力,近几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一年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以“干部转变作风、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 的创先争优系列活动。2014年开展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促进一中跨越发展”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全方位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征求意见会5场,走访教工宿舍50户,家访60多户,征求到意见136条,访谈学生500多人次,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切实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立整立改,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校党委在抓学习教育实效上狠下功夫,通过网上学、指尖学、脚底学和书上学等四个学习方式的创新,克服广大党员的学习惰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一是网上学。在学校网站上设立群众路线专栏,及时将学校群众路线的文件、活动简讯、照片和自学材料上传到专栏中,让广大党员通过网上自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二是指间学。设立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微信群,及时将群众路线的新闻和廉政图片等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利用微博、移动短信平台和139邮箱的方式,帮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三是脚下学。学校党委组织党员到大洋闽中司令部和红军207团旧址参观,让大家了解红军战斗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色文化氛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是书上学。学校党委为全体党员分发《论群众路线》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教育辅导读物,通过集中和个人自学,让广大党员能够更快认识到群众路线的意义。通过领导带头,形式多样,全方位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全面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是推进典型宣传示范引领。  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以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带动全体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校党委分类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领衔名师示范岗、岗位练兵先锋岗、学科教练先锋岗”等,切实做到榜样示范,典型引路。优秀党员教师始终活跃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表率。在教师道德讲堂上,省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奥赛“金牌教练”、老共产党员朱国容老师的话“既然当老师,就当一名好老师吧”引起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榜样的力量无穷、党员的先锋闪光”,正是优秀党员的表率激励着全校师生,比学赶超,创造佳绩。近四年学校高考成绩稳居全省前茅,有66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顶尖大学、240多位获省“庄采芳奖学金”和市“许阿琼奖学金”。在党员教师示范下,全校教职工“比学赶超”氛围越来越浓,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爱岗敬业,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更加强烈。

    三、“三常态”,防微杜渐抓党风廉政建设

校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全体党员中持续开展“三要求三必须”活动,即要求所有党员“亮岗承诺”,目标、任务必须与师德建设相一致,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教师要做到的党员教师必须先做到;要求普通教师做好的,党员教师必须要做得更好。

一是廉政教育常态化。   校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思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鸣廉洁警钟,提高党性原则,牢筑防腐堤坝,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同时通过参观警示自诫、专题讲座、廉政教育纪录片、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道德讲堂和廉政短信等多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化的廉政警示教育。同时进一步加大内部监督力度,通过民主评议干部、建立行政领导干部考核制度和行政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等,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二是群众监督常态化。  学校坚持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群众监督。2013年,学校被确定为省级校务公开标准化联系点,能紧紧围绕“1个工作中心,突出“3个工作要点,强化“5”大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校务公开工作能力。对于物资采购、招生考试、评优评先、与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制度等敏感性问题,能全过程公开(包括相关政策、标准、过程、结果)。同时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管好用好莆田一中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现共发布微博466条,校友粉丝4653人。通过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不断实现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推动办学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是专项整治常态化   一方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违规补课、违规征订使用教辅材料和违规收礼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签订承诺书、行评监督员的明察暗访等形式,始终保持整治高压态势,杜绝违规教辅进入校园,维护莆田一中形象。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整立改,通过开展“三访三联三助”、“四个一”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促使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有效形成基层调研常态化、征求意见常态化、立整立改常态化、走近群众常态化的党员作风建设新局面。

四、 “一颗心”,凝心聚力抓温馨一中建设

党组织不仅是先锋作用的堡垒,而且是传递温暖爱心的港湾。学校党委时刻把师生的困难记在心头,始终保有一颗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心”。一是2013年为学校两位病难教师汇聚爱心洪流,捐款近三十万元。二是多方寻求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资助生活困难学生,仅2013年共资助学生524人次,资助资金达509300元,保证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三是学校在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减免基础上,组织党员教师与贫困生特别是新疆班的学生结对,加强对新疆班的学生学习辅导和心理引导,鼓励他们坦然面对困难,奋勇拼搏,报效祖国。四是及时了解新疆班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在新疆楼配置洗衣机、床底鞋架和浴室不锈钢架等生活设施,不断改善他们在一中的生活条件。五是2013年春节期间,每个行政领导进行分工,走访退休教职工和遗属,并举办退休老教师祝寿活动,让他们感受一中的温暖。六是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针对部分年轻教师子女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工会摸清教职工今年上幼儿园的人数,由学校出面与南门幼儿园联系,及时解决年轻教师子女的就学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同时在学校设立一个儿童娱乐区,让早放学的教工子女有一个活动场所。

 

总之,在上级和市委教工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校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以深入实施“186”党建工作机制为契机,把党建联系点工作向前推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47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