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公开工作显特色 阳光校园创和谐—2010年莆田一中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作为教育形象的窗口单位,又是“省一级学校”“省文明单位”。
      1999年以来,学校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制度,紧紧围绕“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工作重点,根据实际尽量公开、真正向教职工“交心底”“亮家底”,使广大教职工人人都知校情,参校政,管校事,督校政,促校兴,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形成了“四讲”“八化”的校务公开工作特色,有力地推动了办学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公开内容全面化,学校管理民主化
           学校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丰富和规范校务公开内容,大力推行“阳光工程”,
      建立交流“直通车”,力求做到公开内容的“四讲”,增强学校管理的透明度。一讲范围广。公开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类别清楚、内容全面,使教职工拥有了知情权,加强了民主监督,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还在“回音壁”上开设党务公开专栏。二讲内容真。真实全面公开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情况,实现“快车道”运转。如学校实行学生班级周记制度,班级周记反映的食堂卫生问题,经学校总务处的核实,对相关营业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将处理意见及时在回音壁上予以公示。三讲重点明。对于社会群众关心的学校收费、物资采购、政府招投标、招生考试等敏感性话题,学校注重全过程公开(包括相关政策、标准、过程、结果),让广大师生和群众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四讲时效强。每月的学校财务收支情况定时公示,透明化运作财务管理;临时性材料随时公开,如上级部门关于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和绩效考核的相关文件及时在对外、对内公开栏上公示,我校制定的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也在教代会之前在校务公开栏和校园网上公示,在教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征求意见。由于这些方案公示的及时和规范,顺利通过了教代会的审核,我校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的比较顺利。
      二、公开载体多样化,交流渠道动态化
      学校逐步建立了以“一屏、两网、三栏、四会”为主的公开平台,即“一屏”——校园电子屏,
      “两网”——校园网、校园广播网,“三栏”——对内、对外校务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四会”——
      党政工团联席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座谈会、家长会等。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公开形式,如我校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移动短信平台(包括中国移动办公助理系统和家校联系短信系统),对一些临时性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告知全体教职工,并且通过系统与全体家长取得联系,努力实现校务公开的渠道更便捷、公开的工作更高效、公开的范围更广泛,营造更良好学校工作氛围。
      三、公开程序规范化,校务工作制度化
      (一)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校务公开有序开展。学校特制定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工作小组职责、监督小组工作职责等条例,并统编《莆田第一中学校务公开工作材料汇编》,确保校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严格操作规程,强化校务公开规范开展。校务公开采取各处室——分管领导——校务公开工作小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公开平台的流程模式,程序规范,职责明析。我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还专门印制了《莆田一中校务公开记录簿》,同时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全面、全程监督公开内容,并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上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布置整改,反馈的情况都及时在回音壁上公示。
      四、公开工作常效化,学校办学阳光化
      (一)校务公开工作促进民主监督风气的形成。校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大教职工广知校务、明校事,真正感受到主人翁的自豪感,他们满怀“一中人”的情愫,对学校工作积极建言建议,上下齐心,保证和推动学校的民主建设,使办学效益再上新水平。

      (二)校务公开工作促进“阳光教育”局面的形成。通过校务公开,强化招生、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机制,主动把工作置于师生的监督之下。如体育、音乐特长生招生情况,全面、全程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阳光招生”。大力规范收费制度,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全面施行“阳光收费”。明晰职责、规范程序、加强监督,实现校园物资的“阳光采购”。
      (三)校务公开工作促进一中品牌效应的提升。随着校务公开的全面展开,社会上更多的人从各种方式和渠道了解了一中,走近了一中,更是关注着一中的发展。同时,一中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赞赏。学校的新跨越新发展更是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发挥着优秀教育资源的师范作用。
      多年来,学校坚持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做到了政通人和,大局稳定,和谐发展。全体教职工真正有了知情权、参与权、民主管理权,学校真诚依靠教职工办学,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使学校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发展较快,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屡创新辉煌。近年来,学校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先后获得历届省级文明学校、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学校、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模范职工之家、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校务公开”工作推动了学校机制创新,成为莆田一中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我校校务公开工作也被市纪委评为示范点单位。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处室校务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校务公开工作的程序还需更为规范。总之我们将持之以恒做下去,我们坚信校务公开的透明度越大,群众知晓率越高,学校的工作就越主动,工作的成效就越显著。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