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2011年莆田一中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2011年,我校根据《关于印发<莆田市2011年办事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贯彻落实市纪委五届九次会议、省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以促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校务公开工作,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机制,密切学校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护学校的稳定,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改革和发展,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民主管
      理,促进了廉政建设、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加强了民主监督,形成我校良好的工作作风。现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紧贴中心工作
      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为指导;深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以促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中心;以实行民主监督为要求;以坚持和完善教代会为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为原则;以公开学校办事制度,深化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学校教职工的责任感和凝聚力,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健康和稳定发展为目的,保证和推动学校的民主建设,使办学效益达到新的水平。

          二、 健全组织机构,促进规范运作
         
      因学校领导岗位变动调整,为了保证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调整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以蔡辉森校长为组长,郑高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黄世举主任为组长的校务公开工作小组和工会朱国容主席为组长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形成学校领导负总责、亲自抓,领导成员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校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重实效地顺利开展。
           
           三、规范公开内容,清晰公开目录
      今年以来,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小组依据《2008年福建省校务公开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逐条进行落实,制定了莆田第一中学校务公开内容工作分工明细表,确定了各处室校务公开工作内容。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还统一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提供校务公开材料目录,并制定了莆田第一中学校务公开工作材料目录。
      四、坚持公开标准,落实重点公开
      1、收费公开
      学校严格执行省市物价等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及时在对外校务公开栏上公示收费校长公告;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和“一事一收,事毕结清,多还少补,不得盈利”的标准,明示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的监督。
      2、采购公开
      我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投标制度,还重点修改完善了《莆田第一中学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财务总监作用,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预算,做到经费使用透明化,充分做到采购行为规范透明,采购程序科学严密,有效节约办学经费,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学校各类基本建设项目均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招标代理机构公开招标;1万元以上的各类设备采购均上报市教育局并公开招标,阳光操作,公正透明;金额较小的设备采购与维修项目,则由总务处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实行邀请招标,由招标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中标单位。招标公告信息均在校园网、校务公开栏进行公告。招投标过程中,校党委和工作小组全程参与,加强公开、公平、公正性的监督。在基建时,严格严格实行建设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规定,规范招投标工作,防止暗箱操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3、招生工作公开
      我校严格按照《莆田市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莆田市招生监察工作意见》、《加强初中毕业生升学招生考试考风考纪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大力实施“阳光招生”,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重大投诉举报查处情况的“六公开”,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的规定: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加强招生的廉政建设,增强招生的透明度,在源头上杜绝腐败,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①统招生录取严格按照招生计划;②择校生的招收要严格执行省定的“三限”政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③特长生(含体、音、美、艺术)的录取工作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确保质量;④保送生的录取工作。学校成立保送生资格审查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保送生审查录取办法和加试方案,录取方案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五、不断创新载体,确保群众监督到位。
      学校逐步建立了以“一屏、两网、三栏、四会”为主的公开平台,即“一屏”——校园电子屏,
      “两网”——校园网、校园广播网,“三栏”——对内、对外校务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四会”——
      党政工团联席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座谈会、家长会等。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公开形式,如我校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移动短信平台(包括中国移动办公助理系统和家校联系短信系统),对一些临时性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告知全体教职工,并且通过系统与全体家长取得联系,努力实现校务公开的渠道更便捷、公开的工作更高效、公开的范围更广泛,营造更良好学校工作氛围。
      “校务公开”工作推动了学校机制创新,成为莆田一中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我校校务公开工作也被市纪委评为示范点单位。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处室校务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校务公开工作的程序还需更为规范。总之我们将持之以恒做下去,我们坚信校务公开的透明度越大,群众知晓率越高,学校的工作就越主动,工作的成效就越显著。
      
                                              
      莆田第一中学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2011年4月21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