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莆田一中团委会2010~2011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团委会】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团委会2010~2011学年工作总结

 

一学年来,校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和上级团委的工作中心,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为主线,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团的十六大上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的“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勤奋刻苦学习,要勇于艰苦创业,要培养高尚品德”的四点要求,找准工作位置,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将团员先进性教育、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学校具体情况等三者有机结合,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文明养成教育、礼仪教育,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竭诚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现将有关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不懈抓好常规工作,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一是夯实基础。实施对团支部的量化管理,完善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在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争创“优秀团支部活动。组织团干观摩优秀团支部的团队活动,提高团干部开展活动的能力。同时加强团委会、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团委会、学生会干部实行竞聘上岗,按照团员学生自我申请、班主任推荐、团员青年民主选举、校团委审核确定的程序进行,本着择优录用的原则,组建了一支办实事、求实效、作风实的团干队伍,强化了学生的自治管理。二是加强培训。积极举办业余团校,组织团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修养,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开设团干部培训班,使全校团干部在意识上、理论上对共青团工作有较为深刻的了解,使之成为团委工作的助手,成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三是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例会制度,形成了团委会、学生会干部月例会制度和各部门部长、团支书单、双周例会制度。及时对现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在分析成功经验的同时反思存在的不足,并讨论当前工作重点和确定工作思路,使团的各项工作得以规范有序地开展,提高了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四是注入活力。认真做好了新团员的发展工作,严格把好发展新团员的关口,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通过团前培训,团章知识测试,征求班主任意见,团委审批等程序,发展新团员,为共青团输送新的血液。五是表彰先进。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了校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生活委员、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树立了典型,达到正面示范的作用。

二、积极开展特色团队活动,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用理想信念凝聚青少年。我们紧紧围绕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开展了“党旗照耀我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和诗歌朗诵比赛,举办“红色九十年”图片展、专场报告会,举行主题班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立志发奋学习,长大为祖国建功立业结合“五四”青年节,以青少年入团、入党以及18岁成人等重要时刻为契机,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做到团组织“四个好”(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团员“四带头”(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同时我们还每月围绕一个鲜明主题开展团队活动评比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我们的积极引导下,本学期的团队活动创意不断,精彩纷呈,如开展“我奉献,我快乐”、“爱汇红十字会”等,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我们还举办优秀团队活动观摩会,以加强协作、扩大交流,提高团干部开展活动的能力。

2、用文体活动吸引青少年。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积极协办市直机关“庆祝五四青年节”暨“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与教务处共同举办了“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红歌比赛;我们还积极开展了莆田一中第三届“美利达杯”英语风采大赛、校园艺术节之“夺宝奇兵”大赛、2011年“五四”辩论赛、“挑战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赛暨麦霸争夺赛;开展了“温暖”摄影大赛、象棋大赛、漫画动漫大赛、网页设计大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足球赛、跳绳比赛等社团月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并在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组建莆田一中代表队与莆田二中、四中、五中开展校际比赛,开展社团月观摩活动,在增强校际交流的同时积极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为青少年搭建平台,让青少年施展抱负,开拓视野,展示才华,着力引领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时尚,营造出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青年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

三、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载体,服务学生成长成材需求

1、开展品牌文化活动。2011429晚七点,校团委校在体育馆举行了校园艺术节之“夺宝奇兵”活动。本活动以舞台剧、音乐剧、街舞等形式诠释同学们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唱响青春、舞动激情,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台上选手的热情和活力感染了观众,彼此互动。本次比赛是莆田一中2011年校园艺术节的重点活动之一,进一步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2不创新活动形式。为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构建学生课外阅读科学体系,营造书香校园”,校团委于201149上午在图信楼一楼会议室举办了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大讲坛活动。在比赛中学生结合阅读文化经典的体会自主设计幻灯片,交流自己对名著及其背景的深入理解。经过激烈角逐,高一(1)班陈睿雯同学凭借《呼兰河畔的寂寞洛神》中对著名作家萧红的代表作《呼兰河传》的深入剖析获得头筹。此次读书大讲坛活动将莆田一中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推向高潮,使学生在阅读中快乐成长,让学生在书香的浸润中,受到文明的洗礼,受到文化的熏陶,体验成功的喜悦,拥有精神的快乐。

四、真情助困提供优质服务,在团员成材路上有效帮助

1、传播真情 奉献爱心。2011226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的莆田一中赴宁夏支教教师专场报告会在校体育馆举行。一直以来,我校在极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加强校际的交流与共建,发挥对贫困边远山区学校的帮扶和辐射作用。我校语文组陈博老师于去年主动请缨,申请去宁夏支教。在本次报告会上,老师结合自己在支教期间的所见所闻,为高一年段师生具体讲述了他通过走贫访苦,翻山越岭进行家访时所目睹的当地人民的贫困与落后的种种情况,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深切渴望,同时他还通过幻灯片向师生们展示了他用相机所拍摄下的贫瘠荒芜的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一次次感人的瞬间。报告会在《爱的奉献》歌声中结束,但那一个个撼人心弦的瞬间,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求学故事,依然回荡在师生们脑中。同学生们在会后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用实际行动为黄土地上的孩子送去温暖,捐款金额达到15649.5元。同学们在关爱他人、奉献爱心的同时更意识到自身优良学习生活环境的来之不易,激发了他们珍惜拥有,奋发向上的斗志。

2真情帮困爱心助学。继续深入开展了第10届“雪津杯”高考优秀贫困生奖学助学活动及“2011年海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同时积极多向拓展筹资渠道,帮助更多的优秀贫困生解决没钱上大学的后顾之忧。同时我们还联合政治处,关心帮助农村留守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极开展“结对子”和“一助一”活动,建设留守孩子“温馨”工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安心学习。

通过实践摸索,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学校共青团的工作,服务团员青年是主旨。只有切实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利益,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优质的服务,共青团才能赢得青年的信赖,才能散发出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新的学年里,校团委将围绕中心,开拓进取,努力发挥共青团组织、引导、服务青少年的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共青团莆田一中委员会

20117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