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2010-2011学年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我校校务公开工作能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大局,坚持以“巩固、完善、深化、提高”为目标,以社会和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行“阳光工程”,进一步探索并构建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并制定切合我校实际的实施意见,将校务公开工作融入到学校建设的大框架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强化责任
      学校党政领导始终把校务公开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分别召开党委会和行政扩大会议,组织学习《莆田市教育局2009年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及认真研究制定学校的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工作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各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及项目内容责任分解,落实责任制。
      分别召开相关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校务公开工作,明确校务公开活动的目的、形式、内容、做法和要求,围绕着行风评议、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着重在学校重大事项公开以及治理教育乱收费等方面开展活动,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实现“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狠抓落实
      学校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丰富和规范校务公开内容,大力推行“阳光工程”,
      建立交流“直通车”,力求做到公开内容的“四讲”,增强学校管理的透明度。一讲范围广。公开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类别清楚、内容全面,使教职工拥有了知情权,加强了民主监督,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还在“回音壁”上开设党务公开专栏。二讲内容真。真实全面公开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情况,实现“快车道”运转。如学校实行学生班级周记制度,班级周记反映的食堂卫生问题,经学校总务处的核实,对相关营业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将处理意见及时在回音壁上予以公示。三讲重点明。对于社会群众关心的学校收费、物资采购、政府招投标、招生考试等敏感性话题,学校注重全过程公开(包括相关政策、标准、过程、结果),让广大师生和群众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四讲时效强。每月的学校财务收支情况定时公示,透明化运作财务管理;临时性材料随时公开,如上级部门关于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和绩效考核的相关文件及时在对外、对内公开栏上公示,我校制定的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也在教代会之前在校务公开栏和校园网上公示,在教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征求意见。由于这些方案公示的及时和规范,顺利通过了教代会的审核,我校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的比较顺利。同时我校认真开展以“筑堡垒、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讲党性、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抓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内涵、凸显特色显优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及“廉洁教育进校园”
      等活动,努力拓宽校务公开工作的渠道,坚持全方位公开、全过程公开的原则,真正做到“四个紧扣,四个促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师德、师风、师能的提高。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决定了教育的质量,高尚的师德更是教师素质的核心,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电子屏、横幅和校报等载体宣传造势,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通过组织外出考察活动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热情。如教师节系列庆祝表彰活动、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的教师”大讨论系列活动和莆田一中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革命老区行等活动。在学校党委营造的浓烈氛围中,立足岗位、履行职责的意识深入人心,全体教职工想学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情有了显著提高,收到了显著成效。6条,消除校园隐患7处次,走进贫困生家庭41人次,帮助贫困家庭73户,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200课时。
      积极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以严禁有偿补课或在校外兼课为突破口,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门的动员会议,传达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规定,对学校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促进了教风的进一步好转。由于学校以加强校务公开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涌现出一批遵纪守法、依法办学、师德高尚先进典型,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各项先进、称号无论从推荐参评到结果公布,都经过校务公开公示。
      2、紧扣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校活动,促进学校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
      学校收费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能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坚决制止乱收费。几年来,能严格执行《莆田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选订工作的通知》规范选订行为,预防商业贿赂或乱收费行为,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创造质优价廉、健康有序、服务周到的中小学教辅材料供应环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严格执行《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莆田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教育收费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按照文件精神对有关收费规定进行认真自查,严禁各班超标准或另立项目收费。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的收费。课本费的收取每学期由总务处进行预算,根据多还少补的原则,制定下一学期的收费金额,学期末办理退还手续,并由学生签署回执单。学校将继续加强收费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和发布校长公告,抓巩固,抓重点,抓治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健全和完善教育收费各项制度,推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深入开展。
      3、紧扣转变职能、建立服务型领导班子,促进领导作风的转变。
      要进一步深化效能建设,切实转变职能,切实做到由简单的“不能办”向“怎么办”的管理理念转变。主要是否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正确履行职能,推行校务公开,把校务公开摆上重要位置,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勤政廉政,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彻底解决教师找处室办事难的实际问题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民主测评及教代会提案等形式,将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反映上来,每年就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职工福利、教育教学管理等提案就有二十几项,教代会时由校长亲自就处理情况向代表做出回答,并就未来三年规划向代表描绘,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4、紧扣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的有效实施。
      实现从解决个别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从突击性推动向靠制度保证转变,从靠外部压力向自觉性行动转变,从靠领导批示推动向日常性工作转变。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使制度的执行和实施落到实处,特别是提高敏感部位的反腐拒变的能力。在做好工程、采购招投标全过程公开、招生(特别是特长生)公开、收费公开、岗位竞聘等敏感部位的校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今年我校根据《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的实施意见》(莆政综【2009】88号)、《莆田市人事局、莆田市财政局、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市直中小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工作的通知》(莆人综【2009】59号)和《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市直教育系统学校(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工作的通知》(莆教【2009】58号)精神和要求,为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订了《莆田第一中学(含妈祖城校区)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三、丰富载体,理顺思路,注重提升
      今年我校为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继续深入有效开展,不断提高我校作为市级办事公开示范点的典型示范作用。我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项探讨校务公开工作的发展思路,想出了很多新的举措。如与移动公司继续合作,开通移动短信平台(包括中国移动办公助理系统和家校联系短信系统),对一些临时性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告知全体教职工,并且通过系统与全体家长取得联系,努力实现校务公开的渠道更便捷、公开的工作更高效、公开的范围更广泛,营造更良好学校工作氛围。同时加强对短信系统的管理,密码统一由办公室管理,并要求各部门必须有针对性的发短信;开通莆田一中微博。同过微博这个快捷的形式,向社会和群众介绍莆田一中各项情况、发布招生考试资讯和最新最快的学校信息;加强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职能。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在每周五行政扩大会议上进行反馈和提醒,提高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等措施。
      
      一年来学校领导能站在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作为学校凝心聚力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其成为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能紧紧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围绕学校改革抓公开,使校务公开与民主决策融为一体;二是围绕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公开,如职称的评定、评优评先,聘任制度、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收支等。三是围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抓公开,使校务公开成为一道防腐坝。学校在充分认识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针对校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公开项目、内容不全、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认真加以整改。认真制定方案,公开项目内容责任分解到处室主任,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开设校务公开专栏后,能明确上传材料的处室及责任人。并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培训教师上网查询,进一步增强校务公开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
      
      莆田第一中学
      2011年10月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