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2010年行评工作选题评议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按照市行评办2010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要求,针对前阶段我校行风评议中自查、学生问卷调查、班级周记反馈和社会各界反映的行风问题,我校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地进行整改,逐条逐项抓好抓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进一步抓好动员和舆论宣传工作
           通过此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搞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整改的步骤
          按照市行评办的总体布署,结合学校工作的实际,我校行评领导小组决定,整改共分成四个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通过党委会、行政扩大会议、教职工大会,重点学习有关整改的文件和领导的讲话,公开校行风整改方案,让学校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行评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
          第二阶段:反思、纠正阶段。学校各处室、各年级组反思过去的工作,并找出问题形成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
         
      第三阶段:重点整治和处理阶段。学校将对行评自查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严格处理,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召开多个专题座谈会和主题教育活动,转变教师观念,树立服务的意识,重视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学习汇集整改方案,建立台帐,检查督促完成各项整改措施。同时修订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第四阶段:巩固成果,强调“回头看”。务必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不出现反弹现象。
      三、整改的主要措施
          1、抓好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营造氛围,明确责任,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增强参与行评整改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推动学校行评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
          2、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加强行风建设
        
      (1)在依法治教方面:加强教育法制建设,增强全校广大干部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教育执法程序,规范校务管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和校务公开制度。
        
      (2)在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加大对干部、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职责,加强检查考核,进一步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勤政廉洁、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干部教师队伍。
        
      (3)在素质教育方面: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加快课程改革、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技术现代化进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责,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在制度建设方面:针对前阶段查找的问题,建章立制,从根本上整治教育行风问题,规范教育行为,努力创造一流行风,促进教育发展。
      四、存在问题
      经认真调研和梳理,2010年度莆田一中行风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师风师德建设方面的几个问题:
      1、个别教师责任心不强,教书育人观念淡薄,没有很好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特别是晚督修个别教师存在迟到、早退的现象。
      2、个别教师对后进生缺乏爱心和耐心,教育教学方法不当,教育教学效果不理想。
      3、个别老师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上水平不高,效果不好。部分家长和学生反映个别老师在教学能力上有待提高,并由于另外一些客观原因造成教学效果较差。
          五.具体措施
          1、针对个别教师晚督修迟到、早退现象的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晚督修签到制度。修改原来实行的晚督修签到制度,现在改为当天的行政值班领导统一在晚督修前15分钟在校收发室值勤,晚督修老师上班签到,如有出现个别老师未到的情况,由值班人员打电话了解情况,督促教师准时到班晚督修。在晚督修中段由当天带班领导到各个教室去查岗,了解是否存在个别教师早退不在班的情况,进一步督促各位老师在班督修。最后在第三节上课后,等班级学生都到位安静开始学习时,点名全到后,当天晚督修教师才可以到收发室去签退,确保第三节的晚自习秩序。实行了这个新的晚督修制度后,我校的晚督修风气马上焕然一新;二是针对部分学生反映个别老师经常晚督修迟到、早退的的情况,校领导主动与这些老师进行面谈,了解情况并与其讲道理,说明迟到、早退的弊端和影响,通过沟通这些老师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会再发生此类情况。
          2、针对个别老师对后进生缺乏爱心和耐心,教育教学方法不当,教育教学效果不理想的现象的整改措施
      部分家长和学生有反映个别老师对后进生缺乏爱心和耐心,教育方式简单粗暴。我校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在教职工例会上进行有关师德师风方面理论的宣传和学习,进一步弘扬精心育人的园丁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既要教书也要育人。一个孩子的成长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做到一视同仁、看待学生就像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二是由德育处出面与个别教师进行沟通交流,说明发生这种现象的弊端和对一中的影响,规劝其改变方式方法,充分尊重后进学生的自尊,提高自身教育技巧,不断提高教育效果,树立老师光辉的形象;三是与个别学生进行交流,让其知道老师的某些教育方式有可能伤害了他们的自尊,但是出发点是为他们好的,要充分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希望他们看到好的一面,尽量不要产生对个别老师的抵触心理。
      3、针对个别老师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上水平不高,效果不好的整改措施
      由学校分管教学的主任和副校长,主动与其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情况,认真分析其问题症结所在,规劝其将重心放到教学上来,不要因为一些其他方面的不良情绪因素将其带到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不恰当的批评,并给其配备一名老教师在教学技能上进行帮扶,结成“师徒关系”。同时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工作,请他们给予一定的宽容和时间。经多方沟通协调后,个别老师都能主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做了很深刻的自我批评,并坚持天天下班辅导学生来弥补自身业务水平的不足。其次我校还组织了多场教学技能培训,请有关专家到我校做专题讲座,继续推进远程网络教育培训,通过老师的自学和集中学习,在教育技能和教学理论能够再上一个台阶。最后进一步加强集体教研和草根教研的力度,积极提高每个教研组的教研风气,组织好每次的教研组活动,使得每个老师都在集体教研中受益。
      4、进一步协助行风监督员做好工作,确保学校行评整改取得成效。学校请行风监督员关注老师的教育教学情况、师风师德情况的情况,并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学校,协助学校抓好班级管理和教师管理。
      5、加强检查、督促,提高整改质量。学校将组建由行评领导小组、家长行风监督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联合检查、评估组,定期对整改的项目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对整改的认识和态度,整改的进度,整改的效果,巩固措施等。
         
      行评,整改是关键。学校将按照市教育局行评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此整改方案,有计划地开展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到以改促建设,以改促改革,以改促发展,并力争在整改行动中,做到思想认识领先,整改行动领先,行风建设领先,整改成绩领先,使学校办学宗旨更加突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莆  田  一  中
                                            2010.11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