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重要事务 >> 正文
莆田一中党委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先进性,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总体要求,切实提高我校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学习力、创造力、战斗力。
        
      二、创建目标
      1、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2、知识结构进一步更新。3、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4、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4月-5月)
      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意见,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结合社区特色,突出重点,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推广实施阶段(2011年5月-9月)
      结合实际,分工明确,各负其职,制定创建计划,认真开展工作。要结合《中共莆田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创建方案,实质性地推进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三)考核检查阶段(2011年10月-12月)
      要充分做好各种资料信息收集工作,档案整理要规范。
      四、学习内容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引向深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市政工作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自觉用社会主义荣辱观约束自己,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积极向上精神状态和扎实肯干的良好作风。
        
      (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五、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
      (一)坚持学以致用,力戒形式主义。把加强学习同研究解决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突出查找和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同深入研究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起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二)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学习的制度化。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好学习计划、方案、步骤,既有总体安排,又有具体时间要求。要把学习活动纳入整体工作规划,进一步充实调整已有的学习制度,切实保证学习时间、内容、目标、责任,落实相关考勤、交流、通报等措施。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发挥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开展解答思想认识上的困惑活动,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深化学习教育。
      (四)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先模人物学习。要深入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善于学习其它地区、部门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丰富和拓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制度。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扩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覆盖面。校党委要定期对各党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