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干部管理 >> 正文
进德修身铸师表 创先争优比奉献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对于教育、对于学生,没有什么比师德的阳光更有无穷的魅力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校始终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
      一、明确目标、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这种崇高主要体现于高尚的道德,而高尚的师德更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因此,我校明确提出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师表八条”“五种精神”为师德建设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校训“进德”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
      二、建章立制、形成师德师风的监督体系。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我校先后制定了《莆田第一中学加强师德建设若干规定》《莆田第一中学师德考核实施细则》等制度,还制定师德“四讲”、“七不准”行为规范,突出强调了教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
      同时,紧抓廉洁从教这一热点,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签订《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实行一票否决制,多向并进,多管齐下,不断强化师德意识,规范教师行为。
      三、弘扬传统、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为提高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我校经常开展以“养师德、练师能、铸师魂”为主题的“五赛、五比、五看”活动,用实际行动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
      同时,我校特别重视新教师进校第一课的教育,组织他们参观校史馆,让他们了解一中历史,向他们介绍学校规章制度和教学常规,召开新教师师德座谈会,鼓励他们继承发扬敬业奉献的传统,通过言传身教实现一中传统的薪火相传。
      四、创先争优、发挥榜样的示范导向作用。我校在全体教师中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挖掘师德典型,建立榜样激励机制,贴近教师、感染教师、鼓励教师、引导教师,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进而带动师德的全面建设。
      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吴智园同志担任莆田一中校长11年来,以校为家,天天加班加点,为学校各项工作呕心沥血。在他的日程表中,没有周末、没有节日,没有休闲时间,没有娱乐时间,只有无怨无悔,只有尽心尽力。
      郑高翔同志从担任莆田一中党委书记以来,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主题为“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教师”大讨论,全面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他们的带领下,学校党政领导和老师们形成了加班加点的进取风气。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以创造佳绩的本届高三的老师为例。为全力做好高三工作,创造新业绩,年段领导小组组长蔡辉森同志身先士卒、无私奉献。一年来,他将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高三年段的工作中去。特别是节假日,只要有学生在校,这些原本是休息的时间,全部成了他开展高三年段工作的重点时间,成为了他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情况的时间。他以自己的行动实践自己每次开会必定要提出并不断强调的“精耕细作”的工作态度,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将每一个件事做到极致,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力求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打好高考辉煌的底色。曾世宁年段长,年近退休,身体多病;老父亲重病瘫痪在床,作为独子,他既要照顾老父,又要做好年段工作,但是他严于律己,坚持以身作则,不管多苦多累,都把年段的工作放在首位。副段长林文杰,他的母亲不幸身患绝症。晚上,他彻夜守护母亲;清晨,他挤开疲惫的眼,又赶回学校。就是在他母亲去福州检查、治疗期间,他仍以工作为重,让姐妹轮流陪伴母亲,自己只利用周末时间尽孝心,周六一上完课就匆匆赶往汽车站,周日下午又一身疲惫赶回学校,一年多来他始终坚守年级工作岗位。这些例子在今年的高三不胜枚举,正是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下,2010届高三年段全体教师同心同德,尽心尽力,矢志不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奋斗目标迈进,用真真切切的师德为学生托起象牙塔的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此,我校积极宣传,号召全体教职工向这些老师学习。我校党委还在评优、晋级、晋职上予以优先考虑,使大家能近距离感受到可学可比的榜样,深刻感受作为师德模范者的光荣与自豪,使先进者更有信心,使后进者学有榜样。
      此外,每年教师节期间我校都举行师德师风座谈会,邀请优秀教师现身说法。几年来,有6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师德之星称号,有15位教师获得全国、省、市级优秀教师称号,有4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优秀班主任称号,有2位教师分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五、重在关爱、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学校注重从教师的实际出发,切实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做到对每一位教师细节上留心,工作上关心,生活上贴心,事业上尽心。比如:利用三八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采取举行文娱活动、慰问女职工家庭等多种形式,促进教职工家庭生活的和睦温馨。对孕期、哺乳期女教工实行特别的关怀与照顾措施。关心年青教师的婚姻大事,与兄弟单位共建,组织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搭桥牵线。在中秋节和春节期间,学校领导十分关心外省籍教师生活情况,与他们共同聚餐欢庆节日,使他们深刻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极大激发了教师们爱校如家的热情,他们安心工作,严格要求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品行和德性,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国家的振兴在于教育,教育的振兴在于教师。”我们深知,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之奉出爱心,献出真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闯出我校师德建设新天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再作新贡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