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干部管理 >> 正文
创先争优讲奉献 凝心聚力筑堡垒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1年6月
      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我校在认真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以“筑堡垒、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讲党性、提升师德师风水平,抓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内涵、凸显特色显优质”为主题,以“四比两优一满意”活动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促使党员教师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学校事业和谐发展中的先进性作用,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做到领导组织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做成让师生、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满意工程”。
      一、我参与、造氛围,比学赶超新态势。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决定了教育的质量,高尚的师德更是教师素质的核心,所以我校明确提出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师表八条”“五种精神”为师德建设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校训“进德”为准则,通过教职工例会、各党支部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电子屏、横幅和校报等载体宣传造势,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通过组织外出考察活动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热情。如教师节系列庆祝表彰活动、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的教师”大讨论系列活动和莆田一中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革命老区行等活动。在学校党委营造的浓烈氛围中,立足岗位、履行职责的意识深入人心,全体教职工想学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情有了显著提高,收到了显著成效。
      二、我承诺、树典型,甘于奉献铸师魂。
      我校党委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突出抓好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工作,确保承诺科学具体、践诺及时高效。还以文科支部、理科支部、综合支部和擢英支部为单位,共同反思日常师德表现,以小见大,从细节出发,根据实际细化已有的师德规范标准。在师德承诺仪式上,全体党员教师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体现全校党员坦诚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的心声和服务于教育的决心。老师们说,签订承诺书后,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责任书将督促自己更好更快地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校党委把践诺成果作为衡量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对照公开承诺内容,开展多项载体活动,组织动员党员教师和员工全员参与,在活动中查找差距,弥补不足,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开展了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二是开展了“七查”活动。即查备课是否细致认真、查上课是否精讲精练、查辅导是否细心耐心、查听课是否吸收反思、查跟班是否及时到位、查教育是否廉洁肯干、查对学生是否热情周到。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潜心思考的表率、勇于创新的表率、为师生谋利益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学雷锋做好事的表率。三是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五比四优两满意”活动。五比,即比学习、比师德、比敬业、比业绩、比奉献;四优,即师德优、质量优、服务优、工作优;两满意,即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四是开展了以“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困难、消除一个隐患、提出一条建议、帮助一名潜能生”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教职员工真情走进学生,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共提出意见建议16条,消除校园隐患7处次,走进贫困生家庭41人次,帮助贫困家庭73户,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200课时。同时,我校党委注重挖掘师德典型,建立榜样激励机制,贴近教师、感染教师、鼓励教师、引导教师。广大教师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热爱教育、关心学生的热潮,积极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形成了奋发进取的良好风气,有力促进师德全面建设。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为全力创造2010届高考佳绩,年段领导小组组长蔡辉森同志身先士卒、无私奉献,做好高三工作,创造新业绩。一年中,他将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高三年段的工作中去。特别是节假日,只要有学生在校,这些原本是休息的时间,全部成了他开展高三年段工作的重点时间,成为了他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情况的时间。他以自己的行动实践自己每次开会必定要提出并不断强调的“精耕细作”的工作态度,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将每一件事做到极致,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力求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打好高考辉煌的底色。林文杰段长,也是一位党员,他的母亲不幸身患绝症。晚上,他彻夜守护母亲;清晨,他挤开疲惫的眼,又赶回学校。就是在他母亲去福州检查、治疗期间,他仍以工作为重,让姐妹轮流陪伴母亲,自己只利用周末时间尽孝心,周六一上完课就匆匆赶往汽车站,周日下午又一身疲惫赶回学校,一年多来他始终坚守年级工作岗位。
      2010年9月以来,我校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如何当好今天的教师”大讨论系列活动,邀请了陈建春老师、施银辉老师、林新潮老师和李鹏老师等四位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庄严承诺践诺。他们分别从在行政岗位上默默耕耘、高三培优工作、高三班主任工作和外地籍教师融入一中,开拓创业等方面进行汇报。总务处副主任陈建春老师,牢记职责,服务为本。学校后勤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在本子上,惦在心里头,还经常亲力亲为。周末时间水管漏水了,他赶到学校,自己旋起扳手;电路出现故障,他又俨然成了电工。电梯井积水,排水管堵了,情急之下,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亲自下井疏通,那时,他只想赶快恢复电梯的运行。施银辉老师倾心倾心,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每天坚持做到提前20分钟到教室,与学生融为一体。林新潮老师注重细节,一个学生一个策略,有分析,有计划,有步骤,有反思,做到各个突破,实现了班级的新突破……他们是我校教职工中师德典型的代表,在他们身上完全体现了我校“博学、敬业、爱生、表率”的教风。
      三、我奉献、学模范,平凡岗位谱新篇。
      校党委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全体教职工向优秀教师学习,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让每位老师都能近距离感受可学可比的榜样,深刻感受作为师德模范者的光荣与自豪,使先进者更有信心,使后进者学有榜样。高三教师代表四人中有三位是青年教师,正是在学校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下,年轻教师迅速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他们看齐。我校历史组余瑛老师平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准备福建省首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早出晚归,天天以教研组阵地、以老教师为中心,妥善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用良好的心态勇夺大赛初中组特等奖;信息技术组组长黄建芬老师长期从事科技辅导员工作,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辅导科技竞赛,指导学生参加机器人竞赛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亚洲机器人联盟VEX机器人锦标赛上勇夺金牌;黄倩如、方建设、彭奕飞等单身老师为了不耽误教育教学工作,甚至搁置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薛慧贞等老师坚持不休婚假,郑建锦、谢铭等老师甚至干脆把婚事推到假期或高考后办理,为的是多陪陪学生,为的是专心固守教学阵地。点点滴滴的付出与奉献无不闪动着师德的光芒,烁动光芒中更蕴满了无怨无悔的青春誓言,映衬着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党员先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一中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师德为学生托起象牙塔的梦想,将一中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而这就是我们一中的魂,是我们一中成功的秘密,是我们一中能历经百年而生机勃发、辉煌永续的唯一理由。
      四、多总结、力提升,创先争优续辉煌。
      我校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益于校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周密部署与全面落实,更在于我校党委一贯重视党员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以多形式、多载体不断激励党员教师“敢当先锋、勇为模范”,重视对党员先锋、模范教师的及时肯定和表彰:一是落实年轻教师入校第一课教育,我校党委开展新教师进校第一课的教育,组织他们参观校史馆,让他们了解一中历史,向他们介绍学校规章制度和教学常规,召开新教师师德座谈会,鼓励他们“勇立潮头,敢当先锋”,继承发扬敬业奉献的传统,通过言传身教实现一中传统的薪火相传。二是大力搞好“培青工程”。为年轻教师指路子、结对子、压担子、创牌子。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技能大赛,发掘先进,宣传先进,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工作有措施、有评比、有表彰。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在老师自己的节日里表彰一年来作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新风气。同时在评优评先、岗位竞聘等工作中,坚持向教育一线教师倾斜,向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教师倾斜,向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倾斜。
      一年来,我校蔡辉森同志获得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潘萍平同志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陈建春同志和曾世宁同志获得莆田市优秀教师称号,许利同志获得莆田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之奉出爱心,献出真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闯出我校师德建设新天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再作新贡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