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进德修身铸师表 正风塑魂立师范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
      
      今年高考莆田打了个漂亮战,在全省引起了轰动。单莆田一中就有18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不是偶然的,可以说是我校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体现,更是我校长期以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主”的教师队伍建设理念的结果。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对于教育、对于学生,没有什么比师德的阳光更有无穷的魅力了。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校始终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我们主要通过以下五个方面培养教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
      一、明确目标、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学校办得好,关键取决于教师的素质!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这种崇高主要体现于高尚的道德,而高尚的师德更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因此,我校明确提出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以“师表八条”“五种精神”(“师表八条”是:师德高、师纪严、师风正、师知博、师业精、师志坚、师心慈、师仪庄;“五种精神”是: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的负责精神、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精心育人的园丁精神)为师德建设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校训“进德”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境界高远、学识高深、能力高强、言行高雅”的教师队伍。
      二、建章立制、形成师德师风的监督体系
      我校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从“头”抓起,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组织严密、责任明晰、管理有序的师德工作体系。
      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我校先后制定了《莆田第一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莆田第一中学加强师德建设若干规定》《莆田第一中学师德考核实施细则》《班主任工作须知》《教师日常行为规范》《教师文明用语》等制度,还制定师德“四讲”、“七不准”行为规范。“四讲”即讲政治品德、讲社会公德、讲职业道德、讲家庭美德;“七不准”即不准讲政治观点错误或不利工作的话,不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准滥编、滥发资料,不准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向学生、家长索要礼金礼品,不准消极怠工、不思进取,不准对学生讲侮辱性语言。突出强调了教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师德建设工作力求明确的制度导向,实现倡导、反对及奖惩等都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激励与监督制度,多向度规范教师行为。
      同时,还通过四种形式(教师自评、学生、家长信息反馈和问卷调查、年段考核、学校考评小组评议)加大考评力度。此外,我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电话、校务公开专栏、校长接待日、学生问卷、举报箱、举报电话等渠道,经常性地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及时了解家长和学生对本校师德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还结合近年来我市某些因违反师德规范而付出沉重代价的反面事例对全校教师作警示教育,使师德违规现象真正能防患于未然。使广大教师学规范、守规范,制度意识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校紧抓廉洁从教这一热点,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教师每学期与校长签订《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要求教师乐教奉献,引导教师把追求个人合法利益和社会奉献统一起来,坚决杜绝损人利已、唯利是图的行为。对于违反规定和其他严重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及时处理存在的师德问题,首次的进行谈话教育诫勉,如再次违规则把不良师德表现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在学校各项收费、订阅教辅资料方面,先审批后,再订阅,对于超标准收费及给学生乱订学习资料者,实行一票否决制;针对有偿补课现象,制定相关禁令制度并严格执行,实行一票否决制;教师凡有在校外乱办班补课者,一经发现,除一票否决外,一律待岗处理。多向并进,多管齐下,不断强化师德意识,规范教师行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三、弘扬传统、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
      俗话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为提高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我校经常开展以“养师德、练师能、铸师魂”为主题的“五赛、五比、五看”活动(“五赛”是赛思想、赛进取、赛学习、赛工作、赛团结,“五比”是比奉献、比进步、比创造、比素质、比作风,“五看”是看作风、看效果、看职能、看指标、看道德),要求每一个教师要始终牢记自己的教师身份,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用实际行动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重视新教师进校第一课的教育,组织他们到校史馆参观,给每位新教师分发装有校徽、校史、纪念册等的材料袋,要求他们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和教学常规,发扬继承敬业奉献的传统,明确要求,转变观念,规范行为。所有教师人手一册教育法规选编的书籍,认真学习,做到知法、守法。教师在系列活动中受到启发与促动,师德水平稳步提高,逐步树立了良好的师表形象,克服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师德”深深扎根在教师心中。
      尤值得提及的是,我校把积极参与支教活动作为优良师德的显著体现。为推动教育均衡,我校积极鼓励教师敢于吃苦,献身支教,每年都有大量教师主动请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龚荔群、谢慧芳、潘萍平等十多位老师利用周末时间到妈祖中学支教,手把手引导该校教师高三毕业班教学活动,海岛有了一批又一批自己培养的大学生。还有黄建芬、方建设等老师告别家人远赴宁夏西吉支教,为西吉的教育和学生的发展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受到宁夏西吉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好评。陈荔香、孔敏老师等赴梧塘农村,不计甘苦,辛勤教学。这些老师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为农村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赢得了支教学校的一致好评。
      四、创先争优、发挥榜样的示范导向作用
      褒优才能惩劣,扬先方能策后。用教师身边的典型感化人、教育人是最好的办法。我校在全体教师中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挖掘师德典型,建立榜样激励机制,贴近教师、感染教师、鼓励教师、引导教师,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进而带动师德的全面建设。
      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吴智园同志担任莆田一中校长11年来,以校为家,天天加班加点,为学校各项工作呕心沥血。在他的日程表中,没有周末、没有节日,没有休闲时间,没有娱乐时间,只有无怨无悔,只有尽心尽力。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党政领导和老师们形成了加班加点的进取风气。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以创造佳绩的本届高三的老师为例。为全力做好高三工作,创造新业绩,年段领导小组组长蔡辉森同志身先士卒,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一年来,他将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高三年段的工作中去。每天下午的三、四两节自习课、晚自修时间,特别是持续到十点多的第三节晚自习、每周星期天、“五一”“十一”“元旦”甚至春节期间,只要有学生在校,这些原本是休息的时间,全部成了他开展高三年段工作的重点时间,成为了他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情况的时间。他以自己的行动实践自己每次开会必定要提出并不断强调的“精耕细作”的工作态度,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将每一个件事做到极致,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力求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打好高考辉煌的底色。曾世宁年段长,年近退休,身体多病;老父亲重病瘫痪在床,作为独子,他既要照顾老父,又要做好年段工作,但是他严于律己,坚持以身作则,不辞辛劳,天微亮,已到学校,带动一些住在校内的李鹏、方建设、林敏等班主任到操场检查晨操情况;晚自修又到教室巡视班级。副段长林文杰,他的母亲不幸身患绝症。晚上,他彻夜守护母亲;清晨,他挤开疲惫的眼,又赶回学校。就是在他母亲去福州检查、治疗期间,他仍以工作为重,让姐妹轮流陪伴母亲,自己只利用周末时间尽一点孝心,周六一上完课就匆匆赶往汽车站,周日下午又一身疲惫赶回学校,一年多来他始终坚守年级工作岗位。化学教师、高三(9)班主任郑国雄老师,他的爱人在忠门上班,每周周末才回到城里,照顾读小学的小女儿的担子自然落在郑国雄老师身上。他既当爹又当妈,还要照看好高三(9)班的学生,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没有哪天早读课,他不准时到位。没有哪天晚自修,他不到教室看看。施银辉、吴天然等老师无偿为学生进行自主招生学习辅导达三十几节。为了不耽误高三教学工作,黄倩如、方建设、彭奕飞等单身老师辞谢他人为其介绍对象,薛慧贞等老师坚持不休婚假,郑建锦、谢铭等老师干脆把婚事推到假期或高考后办理。为的是多陪陪学生,为的是专心固守高三的阵地。正是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下,2010届高三年段全体教师同心同德,尽心尽力,矢志不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奋斗目标迈进,用真真切切的师德为学生托起象牙塔的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此,我校积极宣传,号召全体教职工向这些老师学习。我校党委还在评优、晋级、晋职上予以优先考虑,使大家能近距离感受到可学可比的榜样,深刻感受作为师德模范者的光荣与自豪,使先进者更有信心,使后进者学有榜样。
      此外,每年教师节期间我校都举行师德师风座谈会,邀请优秀教师现身说法。有邀请在我校工作34年,担任班主任32年的潘两湖老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陈宜聪等老师,为青年教师介绍学校的教风“博学、敬业、爱生、表率”的内涵,传承师德。在每学期末组织开展师德之星、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研组评选活动,以此来激励教师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为人师表的模范。几年来,有6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师德之星称号,有15位教师获得全国、省、市级优秀教师称号,有4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优秀班主任称号,有2位教师分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五、重在关爱、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
      我们在要求教师职业道德要高于其他行业标准的同时,也在努力使教师在精神上和物质上能得到鼓励和改善。因为,教师不是超人,只有在方方面面加强对教师的关心,才会使教师的德行高于常人,师德建设才会收到长期的效果。我们组织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文章,使领导们树立关心教师,为广大教师服务的工作理念。
      学校注重从教师的实际出发,切实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做到对每一位教师细节上留心,工作上关心,生活上贴心,事业上尽心。比如:三八节时,我们不但慰问本校女职工,还慰问部分男教师的母亲和女教师的婆婆,感谢她们对子女工作的支持,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促进教职工家庭生活的和睦温馨。“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十四周岁以下的教职工子女来校参加亲子活动,并赠送礼物。对孕期、哺乳期女教工实行特别的关怀与照顾措施,根据她们的个人具体情况和意愿安排课程和上课时间,不安排她们上高三,尽量减轻工作量,降低她们的工作强度。关心年青教师的婚姻大事,与兄弟单位共建,组织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搭桥牵线。每逢中秋节,学校领导还与外省籍教师聚餐,给他们以家的温馨。春节时,统一安排未回家过年的外省籍教师到党委领导班子家中,共度除夕,让他们吃上香喷喷的年夜饭,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营造全校一家亲的温馨氛围。润物无声胜有声,一枝一叶总关情。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极大激发了教师们爱校如家的热情,他们安心工作,严格要求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品行和德性,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国家的振兴在于教育,教育的振兴在于教师。”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的高低,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的建设。我们深知,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任重而道远,师德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之奉出爱心,献出真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以赴,闯出我校师德建设新天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再作新贡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