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创先争优谋跨越 加强党建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汇报材料
      
      在市委教工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我校在认真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筑堡垒,创建先进党支部;讲党性,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树先锋,提升师德师风;抓课改提高教学水平”为主题,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努力实现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学校事业和谐发展中的先进性作用,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做到了领导组织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做成让师生、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满意工程”。现将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一)精心部署,广泛动员
      为搞好学校创先争优活动,6月20日学校党委成立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校党员大会,全面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我校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我校实现内涵提升和跨越发展扬起了新的风帆,提供了新的动力。会议要求全校党员干部、教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起来、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为创设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迅速成立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管理工作。学校在校园内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开辟学习园地,编印活动简报11期,在校园网站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及时报道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二)明确主题,创新载体
      学校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实际,研究确立了以“筑堡垒,创建先进党支部;讲党性,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树先锋,提升师德师风;抓课改,提高教学水平”为主题,以“五个一”活动为活动载体,即一是写一份调研报告,总结提炼学校办学实践经验,学习借鉴省内外兄弟名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开拓视野,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二是提一条建设性意见,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三是帮一名青年教师,专业引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四是联系一名“学困生”,在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做好转化工作;五是帮扶一名“贫困生”,开展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活动,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委要求在“五个一”活动中,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校教师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在全校营造出崇尚先进,积极向上、友爱互助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和谐校园打下扎实基础。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1.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组织全校党员先后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有关创先争优活动文件,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举行廉政讲座等。10月22日全体中层以上行政领导在莆中楼九楼会议室观看了党风廉政专题记录片《笑脸背后的罪恶—徐国元受贿案警示录》,观看纪录片后,召开了莆田一中中层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行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同时要求分管副校级要对分管职能部门做好廉政教育。11月19日,我校与第二看守所联系,全体中层以上行政领导、年段长和教研组长参观了第二看守所,通过听取了第二看守所领导的介绍和警示图片,进一步提高了全体领导的廉政意识。11月26日邀请莆田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黄永闽做廉洁从政专题报告。二是发挥百年老校优势,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构建和谐校园结合起来,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要求,从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以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为基础,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真正使学习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业务工作能力、管理决策水平有明显提高,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育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事迹,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等,请陈建春、李鹏、林新潮、施银辉等先进典型作关于“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怎样当好今天的教师”报告,引导党员职工以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深广博的文化知识来影响和引导学生。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根据教育局安排,开展各种活动,抓好师德教育,运用好师德考核办法,重点是增强责任心,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在201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获得2010年高考突出贡献奖、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优秀教研组长、优秀年段长、优秀班主任、明星班主任等荣誉的老师进行表彰。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此激励和鞭策广大教职工更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积极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3.开展党员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活动。我校党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党员公开承诺书”活动,党委、各支部、全体党员进行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党委、支部的承诺书通过校园网的“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站公开,全体党员的承诺书通过校务公开栏公开。全体党员教师按照“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提升修养、带头教书育人、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要求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围绕教书育人、服务发展,重点在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承诺。开展公开承诺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还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4.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创先争优活动。各支部和部门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活动主题,开展结合实际、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综合党支部确立“优质高效,满意服务”的活动主题,以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为抓手,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后勤服务保障。擢英、文科、理科党支部以“严格要求,关爱学生,与学生共成长”为活动主题,科学管理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抓好行为规范养成,开展“品德教育、法纪教育、安全教育”三项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的自律内化、自主习得、强化责任,全力推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举行了“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系列活动——教师演讲、书法等教学技能比赛。
      5.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莆田一中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首先按照文科、理科、综合和擢英支部分别召开各党支部书记集体点评会议,分别对各党员五个方面点评践行承诺工作情况:①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情况;②作出公开承诺、切实践行承诺情况;③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为师生办实事好事情况;④提高自身素质和创争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⑤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激励肯定为主的方式对各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进行点评,收到不错的效果。学校党委郑高翔书记深入对被点评对象开展深入研究,全面掌握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进行点评,让被点评的对象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同时要求各党支部继续深化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回头看”工作;继续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活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深入开展评选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活动和争当师德标兵、教学能手、服务标兵活动,要用身边的榜样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继续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全体师生办好事、办实事。
      二、密切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及我校新学年工作要在规范办学行为方面作示范作用,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上多作贡献,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方面先行一步,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有所进展,在培养青年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方面做出特色的总体目标,我们还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制定学校发展“十二五规划”,做好老校区重新规划改造工作。
      2.把学习宣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学习任务,通过学习,领会精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紧迫感,走特色化、内涵发展路子。
      3.继续抓好创优争先活动。当前,要重点做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同志公开承诺书这两方面的工作。
      4.制定好学校课程规划,充分利用好校内外资源,开好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全面发展。
      5.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运用好师德考核办法,大力倡导我校老一辈教师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优良传统,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教师责任心。
      6.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抓好行为规范养成,开展“品德教育、法纪教育、安全教育”三项教育活动。
      7.大力支持高三毕业班工作,落实毕业班工作的各项措施,做好扶优补差工作,研究各著名高校有关自主招生的各项政策,探索培养拔尖生的方法和途径,争取明年高考取得面上大丰收、多名校、有状元的优异成绩。
      三、下一步阶段的活动安排
      1.进一步做好思想发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进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动员和深度组织。
      2. 扎实开展领导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进一步推动活动的开展。
      3.
      要加大在优秀教工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来
      4. 校各党支部围绕以“回首光辉历程、构筑先锋堡垒”为主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4月-6月)
      5. 校党委在行政领导中开展主题为"服务意识在心头、廉洁自律当紧记”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3月-6月)
      6.开展“人人参与家访、生生都要访到”活动。(6月-12月)
      7.开展教职工“唱响红歌”歌咏比赛。(6月)
      8.开展全体教师学科岗位大练兵活动(包括党员示范课)。(4月-6月)
      9.开展主题为“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情”莆田一中党员外出观摩活动。(7月)
      
      我们将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谋划学校发展蓝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主线,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把创先争优工作做实、作深、作活、作精,为实现“全国示范学校,国际知名中学”目标继续大步迈进。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1年3月7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