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2011年莆田一中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我校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始终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助推器,以“五比两优两满意”活动为载体,努力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积极促使党员教师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学校事业和谐发展中的先进性作用,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做到领导组织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做成让师生、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满意工程”。目前,我校“创先争优”工作态势良好、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1、筑堡垒、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校党委继续营造浓烈创先争优氛围,以建党90周年和教师节为契机,提高全体教职工立足岗位、履行职责的意识,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新气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电子屏、横幅和校报等载体宣传造势,各党支部开展
      “回首光辉历程、构筑先锋堡垒”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永远跟党走”唱响红歌比赛,党委组织党员合唱团在比赛中做示范演出。同时学校党委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中开展“五要”教育:一是要政治上清醒,不能方向不明;二是要勤政廉洁,不能懈怠谋私;三是要令行禁止,不能自行其事;四是要一身正气,不能有失形象;五是求真务实,不能虚妄浮躁。同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五带头”教育: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二是带头提升修养。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带头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三是带头教书育人。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守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四是带头服务师生。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五是带头遵纪守法。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遵纪守法,维护稳定,坚决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今年校党委突出抓好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确保承诺科学具体、践诺及时高效。坚持把践诺情况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对照公开承诺内容,引导党员教师、职工查找差距,弥补不足,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还以文科支部、理科支部、综合支部和擢英支部为单位,共同反思日常师德表现,以小见大,从细节出发,根据实际细化已有的师德规范标准。在师德承诺仪式上,全体党员教师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体现全校党员坦诚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的心声和服务于教育的决心。校党委把践诺成果作为衡量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对照公开承诺内容,开展多项载体活动,组织动员党员教师和员工全员参与,在活动中查找差距,弥补不足,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开展了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二是开展了“七查”活动。即查备课是否细致认真、查上课是否精讲精练、查辅导是否细心耐心、查听课是否吸收反思、查跟班是否及时到位、查教育是否廉洁肯干、查对学生是否热情周到。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潜心思考的表率、勇于创新的表率、为师生谋利益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学雷锋做好事的表率。三是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五比四优两满意”活动。五比,即比学习、比师德、比敬业、比业绩、比奉献;四优,即师德优、质量优、服务优、工作优;两满意,即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四是开展了以“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困难、消除一个隐患、提出一条建议、帮助一名潜能生”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教职员工真情走进学生,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共提出意见建议16条,消除校园隐患7处次,走进贫困生家庭41人次,帮助贫困家庭73户,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200课时。
      2、讲党性、提升师德师风水平
      我校党委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工作,学校成立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学校提出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师表八条”“五种精神”(“师表八条”是:师德高、师纪严、师风正、师知博、师业精、师志坚、师心慈、师仪庄;“五种精神”是: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的负责精神、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精心育人的园丁精神)为师德建设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我校的校训“进德”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境界高远、学识高深、能力高强、言行高雅”,令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学校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道德,借助各种载体与活动形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9月11日,我校隆重举行了莆田一中、擢英中学庆祝第2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大力表彰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优秀教研组长、优秀年段长、优秀班主任、明星班主任等,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用正面典型引领其他教师的成长。9月16日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朱国容老师等在会上现身说法,就师德师风建设发表自己的感想,先进教师的现身说法深深感染了广大教职员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校党委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全体教职工向优秀教师学习,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让每位老师都能近距离感受可学可比的榜样,深刻感受作为师德模范者的光荣与自豪,使先进者更有信心,使后进者学有榜样。校党委利用建党9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结合省、市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各党支部共推选出2位校先进党务工作者和3位校优秀共产党员,并统一制作宣传板块在宣传栏展示。
      3、抓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决定了教育的质量,而教师技能水平又是教师素质的基本体现。校党委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鼓励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紧紧围绕“打造有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大力加强草根教研和课题研究,全面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各教研组组织开展教师听、评课以及集体备课活动,举行全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教师创设交流、合作与成长的平台。10月30日,历经一个月宣传发动准备的第一届莆田一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隆重举行,全体青年教师参与到这次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这次活动分为课件制作、教学设计、评课和片段教学四个项目,是对我校青年教师的基本技能的进行一次全面检阅。最终评选出了41个一等奖、63个二等奖。在活动中,青年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服务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4、促内涵、凸显特色显优质
      我校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益于校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周密部署与全面落实,更在于我校党委一贯重视党员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以多形式、多载体不断激励党员教师“敢当先锋、勇为模范”,重视对党员先锋、模范教师的及时肯定和表彰:一是落实年轻教师入校第一课教育,我校党委开展新教师进校第一课的教育,组织他们参观校史馆,让他们了解一中历史,向他们介绍学校规章制度和教学常规,召开新教师师德座谈会,鼓励他们“勇立潮头,敢当先锋”,继承发扬敬业奉献的传统,通过言传身教实现一中传统的薪火相传。二是大力搞好“培青工程”。为年轻教师指路子、结对子、压担子、创牌子。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师技能大赛,发掘先进,宣传先进,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和业务素质。三是工作有措施、有评比、有表彰。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在老师自己的节日里表彰一年来作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新风气。同时在评优评先、岗位竞聘等工作中,坚持向教育一线教师倾斜,向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教师倾斜,向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倾斜。在2011年高考中我校高考再创辉煌,理科本一上线率87%;文科本一上线率71%;文、理科总平均成绩均居全省前列;
      有13名优秀学生进入顶尖大学(7个清华3个北大2个香港大学1个香港中文大学);吴雨珊同学以704分勇夺理科投档分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七名;理科全市前十名中;我校占八名吴陈昕同学以649分勇夺文科投档分全市第一名;文科全市前五名我校占四名;共有66名同学获得许阿琼奖学金,稳居全市第一,也是我校历年来获得许阿琼奖学金人数最多的一年。
      一年来,我校蔡辉森同志获得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余瑛同志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许利同志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黄世举获得福建省先进党务工作者,陈建春同志和曾世宁同志获得莆田市优秀教师称号,陈志斌和林炳宗同志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林海君、李丽和傅俊翔同志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
       
      一年来,在市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的创先争优工作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学校的各项工作进展良好,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