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校务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一片丹心育桃李—— 莆田第一中学许利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一片丹心育桃李

                —— 莆田第一中学许利先进事迹

她叫许利,1992年加入中共党组织。现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何莆田一中高二年段长。

“认认真真教书,实实在在育人”是她的信念。

三寸讲台,20个春秋。她孜孜耕耘,默默奉献。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潜心钻研,深化理解新课程,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数学课堂和育人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师主导”教学模式,转入“教师引导,学生合作探究”的“师生互动教学模式”,引得了老师们的好评和学生的认可。她教过文科班数学、理科班数学、补习班数学,不管是教怎样的班级,她都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认真备课。她善于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研究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寻找教育教学的规律和方法。由于准备充分,每次上课我都充满激情,和学生眼神、言语、文字的交流非常默契,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课堂气氛热烈,于无形中开启了学生们渴求知识的心田,受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教师,她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不仅仅教授给学生课堂知识,而且要有一个热爱学生的心,担任了近19年的班主任工作(包括年段长),她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己任。每天早出晚归,以校为家,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关怀让学生信心倍增,用爱心让学生扬起奋进的风帆,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她经常与学生谈心,保持与家长的联系,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在要求学生学业上进的同时,她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孩子们在做人方面的教育。她觉得“良心教育”是德育教育最本质的东西,一个孩子,如果在心中树立了“感恩”的理念,那么这个孩子绝对是个好孩子。对犯了错误的学生,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现在的中学生尽管有些叛逆,但都心存善良,自尊心很强。他们犯了错误大多不是故意的,而是行为习惯养成不好。教育工作者要做的就是心平气和的与他们交流,要给他们反省改正的机会,帮助他们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她对待学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不摆师长的架子。学生们不仅把她当作良师,更当作益友,有什么心事也总喜欢和她商量。早读课时她来学校比学生还早,晚督修时她又走的比学生还迟。学生生病了,她疼在心里,彻夜留守医院守护;学生交不起高考报名费,她急在心里,毫不犹豫地帮着垫上了。在她的班上,总能看到她和学生交心的身影,她用一次次的谈话解答了学生的心里困惑,用春风雨露般育人情怀滋润了学子们的心田。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班级中,教师与学生平等相处,师生关系特别融洽,班级成了学生的乐园,教师成了学生的朋友。

1992年去支教,1993年至2006年间,她十次被评为莆田一中校“优秀班主任”;2003年,被评为莆田市“优秀班主任”; 2005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班主任”;2006年,被评为莆田市“百优班主任”、“十佳班主任”; 2008年、2011年被评为莆田一中 “优秀年段长”。一串长长的荣誉榜后倾诉着我对工作的那份付出与辛劳,那份尽心尽力,那份无怨无悔,更有那份热爱。她的故事是班主任工作培训的生动事例,200711-12月(第一至第五期),201111-12月(第一至第二期),市教师进修学院还邀请她为当年莆田市中学所有新教师作讲座,她的讲座《班主任工作的魅力》给听课的新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得了很大的反响。

要给学生一分的知识,自己需要有十分的储备。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不断给自己充电,开拓自己的思维。参加省、市级数学科骨干教师培训。20051月,参加福建省普教室主办的福建省高中数学学科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班;20077月、20082月,参加福建省普教室福建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的两期普通高校招生国家考试分省命题教师人选培训班。她把自己践行新课程理念和细心育人的心得体会等付诸为文,积极撰写科研论文,2005年,论文《数学解题中的逆向思维》在《中国教育探索》杂志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2005年,德育论文《没有“阳光”也要“灿烂”——高三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探析》荣获国家级三等奖。同时,她积极参加课题研究,20092月,参与的国家“十一五”课题《创新智能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其中课题录像课《函数中的数学思想方法》、课题论文《数学中的创新智能教学思想》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08年,课题论文《在一堂高三数学复习课之后的思考》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010年,她还在莆田市的《名师论坛》刊物上发表德育论文《爱的理由》,探讨德育工作新思路。

“丹心育桃李,厚德满庭芳”。20年,她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当年入党的誓言,争创教师党员的先锋。她辛勤耕耘,也收获颇丰,成为一名领导信任、学生欢迎、群众好评的党员教师。曾荣获校“优秀班主任”、校“先进教育工作者”、校“优秀年段长”、市“优秀班主任”、市“百优班主任”、“十佳班主任”、省“优秀班主任”和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市教育教学“园丁奖”等奖项。

成绩的取得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欣慰与喜悦,更多的是动力和压力。对于她来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的荣誉称号,既是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她过去一段时间工作成绩的肯定,是对她的一种鼓励和信任,更是对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动力和鞭策。

她自认为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她是一个勤奋的人。她可以坚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晚上可以工作到深夜。有一种成功,就叫做积累。要做好任何事情都不能急功近利,只有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多积累经验,做一个有心积累的人,多增长知识、才干,当积蓄到了一定的程度,即使没有获得什么“奖状”,你的“口碑”已经多于“奖杯”了,这时,已无需用一纸“奖状” 来证明,你已经超越了你自己,而所谓的“成功”,我认为只是别人对你的一种认识而已。

人们常用“蜡炬”来形老师,让人听来很是感伤!她想,教师不应该是蜡烛,要悲壮地燃烧生命来带给学生光明。教师应该是一盏明灯,一盏指引孩子们认识世界,排除困难,勇往直前的明灯。今后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向其他优秀党员学习,关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争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真正做到爱职业、乐奉献、讲实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人民教师,在“争先创优”活动中起到表率作用。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