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行风评议 >> 选题评议 >> 正文
2012年莆田一中选题评议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27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2012年莆田一中高考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总结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即将举行,为了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增强考生遵纪守法意识,增强考生诚信应考意识,确保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我校师生中积极开展了考前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现就本次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总结,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考社会关注度极高,事关人才的选拔和社会的安定稳定。突出“惠民、公平、安全”三个重点,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将“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以“一切为了考生”作为立足点和着眼点,努力实际“三个确保”,即确保稳定、确保不出现责任事故、确保考生平安。

二、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今年我校参加2012年普通高校全国统考的考生共828人,其中文史类考生 200人,理工农医类考生628人,为认真做好高考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学校通过行政扩大会议、升旗周会、教职工例会、显示屏、宣传栏和校内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希望全体师生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克服“考风考纪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等松懈麻痹思想,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此,学校成立了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方面的工作。由蔡辉森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做到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层层落实责任,保证考风考纪教育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确保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考风考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 蔡辉森

副组长: 蔡金清

  员: 黄世举    邹荔生   蔡晶晶   张胜勇

郑梓华    林文杰   施银辉   高三各班主任

三、端正思想,提高认识。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主渠道,是学生人生的一次重要过程,考试社会关注度极高,也很敏感。不仅体现国家的意志,政府的行为,还关系到千万学子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如果考风不正,考纪不严,让违纪作弊者得逞,不仅仅是违反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而且伤害了千千万万学生的心灵,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次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的开展,各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抓好考风考纪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克服骄傲自满情绪,麻痹大意情绪,广大考生要充分认识招生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树立“遵守考纪光荣、违纪害人害己”的思想,强化他们维护遵守考纪的自觉性,形成一个公平、公正、严肃、和谐的良好考试氛围,维护高考的良好声誉。

四、严密部署,扎实有效。

为了做好考风考纪教育,我校结合实际,认真安排部署,利用周例会、班会、通过张贴标语、办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宣传,采取学文件,摆现象,析危害,找症结,定措施,签订责任书等多种形式,统一教师和学生的思想,着力培养了考生诚实应考、遵规守纪的文明品德和心态。

1、为让高考考生全面了解考风考纪,以良好的心态、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515,我校组织师生召开“高考考风考纪诚信教育动员大会”,由蔡校长亲自做考风考纪教育报告,对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进行诚信考试承诺动员。蔡校长指出,每年的高考都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大事,考纪考风更是引人注目,要求全体师生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确保高考不出任何问题。要求全体高考考生在每次模拟考试中务必做到三点:(1)认真阅读并严格遵守高考的有关规定。(2)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教育学生树立宁丢分数,不丢人格的风尚。(3)务必安排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把考生的不良情绪消灭在萌芽状态。

2、学校教导处、政教处、团委明确分工,开展多种形式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保证每一位考生了解高考的考风考纪要求。学校组织学生签定《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诚信承诺书》。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报栏、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让考生熟悉高考的纪律要求,明白考试作弊的处罚规定。

3、各班主任组织召开“珍爱诚信、拒绝舞弊”主题班会,宣传学习《考生守则》、《违纪处罚规定》、《网上评卷作答要求》等规定,对平时考试纪律表现不好的个别考生,班主任采用了教育、谈心、交流、指导的教育形式,使其提高认识,改正错误。使学生真正树立“遵守考纪光荣,违纪害人害己”的思想。

4向高考学生、考生家长和考务工作发放《致高考考生和考生家长的一封信》、《致高考涉考工作人员的一封信》,提醒应注意内容,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

5、严格执行岗前培训制度,认真开展培训工作,对所有涉考人员重点开展职业道德及法制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考试业务及操作规程培训,尤其要掌握今年考务的改进措施和防作弊技能,实现全员接受培训。要认真检查考试工作人员对相关规定、政策的掌握情况,做到持证上岗,确保“工作人员未经岗前培训,一律不准参加监考和考试工作”的规定得到贯彻执行,保证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能严明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6全部实行实时监控、实时录像。所有考点保密室都必须安装两个以上监控探头,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各考区的电脑配对结果必须用不可更改的光盘刻录一盘密封后报市招生监察办公室备查。各考区招生监察办公室要对所在县区招办随机编排监考员组合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对各考点考前随机抽签等过程进行监督,特别要对监考员进考场的过程进行跟踪监督,防止监考员中途擅自对换或互相传递信息。

总之,通过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月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广大师生明确了要求,端正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把握了方向,进一步树立了“守纪光荣,作弊可耻”的风尚, 增强了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为我校2012年高考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莆田第一中学

                                      2012年9月20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