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行风评议 >> 行评文件 >> 正文
打造“引领、互动、共享、反思”的教研文化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1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打造“引领、互动、共享、反思的教研文化

            ——莆田一中教学公开周综述

为了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扎实开展普通高中教研教改活动,充分发挥省级达标高中的教育教学示范和辐射作用,切实带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122日至6日,按照莆田市教育局的安排,我校开展教学公开周活动。

我校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为更好提高教学公开周的有效性和辐射性,通过借鉴其他地市的优秀做法,学校特别印制《莆田一中教学公开周邀请函》,向全省范围内兄弟学校和莆田市各县区教研室发出邀请函130多份,向他们介绍本次公开周的重点活动内容(名师观摩课、专家讲座、校长沙龙、学科论坛和教坛新秀推荐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向他们发出诚挚的邀请,同时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公布学校全体教师的任课表。

1.六环递进,聚焦课堂 

今年以来,学校为不断强化校本教研的实效性,提出以课堂为中心,通过备课、研课、上课、听课、评课和磨课六个环节,利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公开周前,学校要求各备课组长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本备课组老师认真研究公开周期间的教学,每位老师分配任务,最后一起探讨课件内容。同时学校还以教学公开周为契机要求每一位老师做到五个一,即每天听一节课、每人做一个精品课件、每人写一篇教学反思、每人写一篇评课稿和每人上一次公开课。学校希望利用公开周的机会,在前阶段理论灌输的基础上,进而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加强组内合作交流,营造更为良好和谐的教研文化氛围。

在全校公开课的基础上,重点推出精品课和教坛新秀推荐课等教学示范课。来自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各学科教研员以及省内20多所中学的1550多名教师参加了学校的这次教学活动。课后,老师们还进行议课、评课,通过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从收集到的听课评议表来看,听课老师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能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实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对我校的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也表示比较高的肯定。

2.专家讲座,引领提升

122下午,福建省优秀专家、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特级教师任勇老师莅校举行《高三管理的理性探索与科学实践》专题讲座。任勇专家从高考现状出发,提出了“绿色高考”,就高考宏观管理、目标及过程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师生及家长管理、资料信息管理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富有操作性的建议。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既有宏观的统筹,又有细节的切入,既有教育理论的阐释,又有具体事例的佐证,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讲解,赢得了在场300多位领导、老师的一致赞赏。

125下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莆田市领衔名师方加雄老师莅校举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中尖子生的学习方法及其启示》专题讲座。方加雄专家通过对大量尖子生的调查与访谈,从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方法得当、心态良好四个角度总结了尖子生的学习方法,既有理论依据和翔实的案例,又具有可操作性,对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学校的管理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两位专家的讲座为高三管理工作和学校尖子生的培养带来新视角和新举措,既丰富教学公开周活动内容,深化了教学公开周的活动内涵,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高三管理工作和教育教学的严谨性与科学性的提高。

3.校长沙龙,汇聚智慧

125上午,来自福清一中、莆田二中和仙游一中等学校的12位校长在莆中楼906室举行了校长沙龙,共同切磋交流,共谋发展。各位校长围绕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化校本教研和草根教研,推进新课程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教学管理实际和工作经验,阐述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校长们一致认为这样的沙龙活动,让大家有机会坐在一起,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思想,汇聚智慧,相互学习和借鉴,对今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以很大的帮助和指引。

4.学科论坛,经验分享

1236日,学校还举行了学科论坛活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各学科教研员以及省、市兄弟学校的30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的黄喜彬、陈国文、邹荔生、朱国容四位莆田市领衔名师分别开设了《如何确定教学重点》、《回归真实实验,成就精彩课堂》、《高三英语复习备考策略》、《高中生物第一轮复习策略》四个讲座,并在讲座后和老师们一起交流、互动,通过互动来共同分享教学资源、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通过对话促进教师的教学反思,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此次教学公开周通过名师观摩课、专家讲座、校长沙龙和学科论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打造“引领、互动、共享、反思”的莆田一中教研文化,通过引进教育同行特色教学方式和优秀的教学经验,达到释放我校优质资源,营造更加浓厚教研氛围的效果。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外校教师的一致好评,莆田一中教育教学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