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行风评议 >> 行评文件 >> 正文
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加快美丽校园建设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加快美丽校园建设

----莆田一中关于建设“美丽校园”情况汇报

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大力加强和建设校园文化也是学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优秀的校园文化更是学校的灵魂,既能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又能充分彰显学校的个性魅力,对师生起着导向、凝聚、激励和约束的作用。今年以来,我校明确任务,建章立制,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迅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一、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活动,凝聚传播正能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结合学校日常工作制定了“我与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我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做了精心部署:3月份团委会利用广播站宣传活动意义,政治处召开主题班会,集中开展“我与中国梦”大讨论,让同学明确“中国梦”的实质内涵,树立属于自己的“中国梦”。结合“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动员广大学生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学雷锋实践。组织学生到社会实践基地和校外活动场所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安全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4月份政治处开展以“我与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活动。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广泛发动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见行动”及“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演讲比赛,欧思歆同学代表学校参加省市比赛,获市级第1名、省级第3名的好成绩。团委会开展“最美中国”主题海报、摄影比赛。5月份结合“五四”青年节,围绕“我与中国梦”举行辩论赛。开展以我与中国梦内容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

二、大力引导文明礼仪习惯养成,传承礼仪之邦精髓。

我校作为一所百年名校,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礼仪、礼节教育从学生进入校门第一天开始抓起,努力塑造 “文明、健康、活泼、向上”的莆田一中学生形象。每年的新生入学训练,礼仪、礼节教育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由蔡晶晶老师主讲,内容包含形象礼仪、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礼仪。强化文明语言在日常的使用,在高一新生全体大会上,集体高喊文明用语,如“你好”,“谢谢”,“再见”,“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等,通过学校训练,学生实践,让学生从不知到知之,从羞于启齿到习惯成自然,养成一种讲究礼仪、礼节的文明习惯。学校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莆田一中学生十项基本行为规范》,要求学生多使用礼貌用语,见到老师要问声“老师好”,上课或集会应提前到场,遵守会场、课堂纪律等。还在各个公共场所悬挂文明行为规范遵德守礼牌,有《莆田一中教室文明行为规范》、《莆田一中运动场所文明行为规范》等。通过制度上墙,时时提醒学生对照文明行为规范,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讲文明讲礼仪的中学生。制作《莆田一中学生仪表形象细则》,对学生的头发、着装、佩戴校徽、个人卫生等分别做出具体的要求。悬挂有《莆田一中学生合格发式图解》。定期张贴文明礼仪、礼节相关内容的宣传画;开设礼仪选修课。除以上制度的约束、宣传引导外,学校还专门在各班设立文明督导员,成立校“文明督导队”,全天侯对学生在校的行为举止进行督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引导、实践、督查,我校学生基本上都言行有礼、举止有节,文明诚信、团结友爱,努力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一中人。

三、优化细化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和谐用餐风尚。

为更好的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与师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我校积极开展以“文明进餐桌”为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食堂创建活动,以师生为主要参与者,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服务品位,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一是在食堂餐厅的醒目位置设置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提示标语,同时悬挂食堂文明行为规范遵德守礼牌;二是以“文明进餐桌”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文明进餐桌的倡议书等形式,营造用餐文明氛围,培养学生节俭意识;三是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学生理性消费,倡导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四是开展食堂行为规范教育,要求全体师生维护良好就餐秩序,自觉回收餐具,爱护食堂设施和餐具,尊重餐厅工作人员;五是开展餐桌文明志愿服务行动,招募餐桌文明督导志愿者,劝导就餐师生文明用餐;组织值班教师开展文明餐桌监督检查,及时批评不文明的餐桌行为,切实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文明餐桌”教育活动,广大师生能认真养成文明习惯,食堂文明成为学校里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