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行风评议 >> 行评文件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2013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3年07月2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2013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行风建设,切实做好2013年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根据《关于认真做好莆田市教育系统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收费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网上纠风为平台,着力解决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评议时间和步骤

开展评议活动的时间从7月开始到12月结束,评议工作历时半年,分为五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7月份为准备工作阶段;第二阶段:从7月中旬至8月为宣传教育阶段;第三阶段:从8月上旬至12月上旬为查纠整治阶段;第四阶段:从9月至12月为督导检查阶段;第五阶段:12月为总结提高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共举,扎实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加大治本力度,规范办学行为,树立莆田一中的良好形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体师生需提高对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抓好行评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特别是2013年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一定要克服厌烦心理、抵触情绪和骄傲自满情绪,要认认真真地查找问题,扎扎实实地整改,实实在在地提高行风水平,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涨的工作热情,将创建行业新风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根据市教育局的部署,我校将积极营造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氛围,及时召开行评动员大会,对2013年度行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校还将利用周一升旗周会,教职工例会对行评工作进行宣传发动,使行评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合力。通过行评简报、黑板报、校广播电台、校务公开栏、显示屏等宣传渠道,向师生、向社会各界人士通报宣传情况,交流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0594-2631928),在学校网站上设立行风评议专栏,加强与各界人士、与全体师生的沟通。为加强行评工作力度,成立蔡辉森校长为组长的2013年度学校行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行评工作办公室。成立郑高翔书记为组长2013年度学校行评工作监督小组,选聘4名学校行评监督员,并赋予评议代表调查权、评议权、监督权。行评领导小组定期与行评代表召开工作碰头会、协调会,重视行评代表对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行评代表的评议监督作用。

2、自查自纠阶段

采用多种方式来征求意见,发现差距,查找问题。

1)拟于8月底征求群众对学校招生工作、收费工作、校务公开工作等的意见。

2)在学校门户网站上设立校长信箱,与各界人士沟通看法,征求意见。

3)通过班级周记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4)通过莆田一中官方微博,向社会群众了解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5)通过门户网站上问答公开专栏,向社会群众征求意见。

6)采取“回头看”的形式,着重检查行评工作中整改未到位、回潮反弹的问题。

7)通过家长委员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本校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着力抓好自纠。

8)发放问卷调查表,并做好问卷调查表的发放和回收工作。

9)组织校评议监督员明察暗访、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帮助学校查找问题,提出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召开评议大会做好准备。

我校将结合具体情况,本着认真对待,积极主动的态度,按照市教育系统整改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及学校自查到的问题,相应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内容、措施、时限和责任上加以落实。

3、落实整改阶段

找问题、找差距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整改,着力整改才能彻底纠治行业不正之风,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各项建设,使学校运作更规范,发展更健康。我们将全力以赴、突出重点地抓好整改工作。在整改的基础上,按照“纠—评—建”的要求,建章立制,抓好制度的落实和监督。

整改过程中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的分工,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内容一览表,有整改的时间、目标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层层负责,层层分解,保证落实到位。整改工作注重实效,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上下功夫,能够改的立即改,条件不具备的限期整改,暂时解决不了及时向教职工解释说明并列出整改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征求群众对整改工作的满意情况,让他们体验到行评整改的成果。学校行评领导小组将对各部门、教职工的整改工作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确保整改到位。

三、主要工作

⑴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师德师风建设是关系到学校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我校时刻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教师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继续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教师法》、《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六要六不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及公德水平,帮助教职工树立宗旨意识、师表意识、奉献意识、敬业意识,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社会使命感。今年我校将在教师节期间,举办以“树师风、铸师魂”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结合行风评议,全面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全社会树立起人民教师爱岗敬业、廉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为人师表的浓厚氛围。激励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用人格的力量影响、感化学生,这是最有效的教育。

学校将及时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莆田一中师德师风承诺书的内容,重申“五禁”:禁止任何教师以各种形式向学生收费、推销练习材料;禁止搞有偿办班补课;禁止年段暑假收费补课;禁止代管托管学生;禁止未经批准校外兼课等。对有违反学校规定的个人,学校将按承诺书规定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

2)规范教辅征订,共建阳光校园

严格执行我市普通高中进校教辅材料推荐目录的规定,严禁强制征订或推荐购买使用非规定目录内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不得强行统一组织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或统一代办征订教辅材料;不得推荐学生和家长订购审读推荐目录以外的其他教辅材料;不得将审读推荐目录外的教辅材料作为授课内容或作业布置给学生,变相强迫学生和家长购买教辅材料;不得通过非法渠道订购、印制、发行教辅材料,杜绝盗版的教辅材料流入校园;不得与书商勾结,以“高定价、低折扣、拿回扣”方式征订非法出版、侵权盗版教辅材料;学校和个人不得在中小学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印刷、发行等环节与出版发行单位进行私下交易收取回扣、索要赞助、接受旅游安排等;学校和教师不得强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不得推荐和组织征订各种教辅材料。校党委非常重视教辅征订工作,517在校行政扩大会议上专题通报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闽侯县24所学校征订教辅材料受贿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的相关情况,郑高翔书记在会上就教辅征订进行专题廉政教育。同时要求教务处要认真建好制度关,把好采购关,不得出现类似事件。                                                          

3)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学生经济负担。

深入开展以治理学校乱收费工作为重点的行评专项工作。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减负文件”,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乱收费的严重性、危害性,提高依法依规收费的自觉性。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大力实施“阳光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做到家长明明白白交费,学校规规矩矩收费,杜绝各种摊派、搭车收费行为,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一要认真执行《转发〈关于印发福建省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的通知。切实落实“中小学及其教职人员一律不准推销、代办学生保险”的规定,严格按照省里出台的学生用书目录为学生配备学习用书,执行中小学教材价格限价管理。

二要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市物价委的规定收取有关费用,不乱搭车收费。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学校将认真查找不规范收费,并将不规范的收费按上级规定统一处理。

4)加强对“择校生”的工作管理。

招收“择校生”要坚决执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不向“择校生”收取建校费或赞助费,不挤压计划内招生指标,变相扩大“择校生”人数。我校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省教育厅联合财政、物价等部门发出的《关于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闽教财[2003]43号《福建省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工作暂行规定》,招收“择校生”严格遵守高中招生的有关规定,“择校生”的录取分数不得低于市教育局规定的普通高中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并从报名的学生中按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我校要根据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指标,把“择校生”人数控制在当年学校招生总人数的30%以内。收“择校生”的学费标准要依据省教育厅、财政厅、物价局按照学校达标等级确定的上限,同时在省定限额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并向师生、向社会公布。

5)依法治校,建章立制,实行科学管理。

依法治校是我校的管理依据。学校将依据《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系统的规章制度,按章办事,依法治校,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成为我校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的自觉行为。今后每年都要组织全体教师有重点地学习有关法规,使我校教师依法治教的素质得以不断提高。

6)规范学生管理、重视家访,加强家校沟通。

首先是加强寄宿生的生活管理,使学生宿舍成为温馨的家。其次加强班级、年段的管理,做到层层负责,认真细致地做好学生工作。第三是要求班主任和课任教师要重视家访工作,政治处要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保证对每位学生每学期家访12次,对学习有困难障碍的学生要经常上门家访,并要认真做好家访记录,以备检查。

7)深入推行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从源头防范,积极推行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我校要把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建设,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下大决心抓出成效。当前要紧密结合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进一步拓展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渠道,增强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要严格按照市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与要求,落实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向社会收费公开、财务收支公开、工程基建公开、招生事务公开、人事公开,大宗物资采购公开等,对教师的奖金、课时津贴、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人事任免、人员聘任等及时向教师公开,同时在一中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充分及时的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要坚持内外有别,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中小学收费和招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校将在醒目位置向社会各界公开我校今年的收费标准、录取人数以及对学生考分及综合素质的要求,对体、音、美特长生的招收标准在向社会各界公开。通过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廉洁自律工作,使学校重大决策及制度透明化,防止暗箱操作。全面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教师队伍和学生的管理,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8)规范行政办公制度,加强行政效能建设。

学校将不断强化行政办公制度,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督查。要坚持依法治校,高效行政,严格管理,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效能建设,制度是前提,落实是关键,我校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做到办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端正我校形象,全面落实反腐纠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等各项工作部署。实行工作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保持清正廉洁,增强行政部门工作活力,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水平。

四、加强督查,确保措施落实,整改到位

监督检查对于确保行评工作落到实处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的行风评议工作不停留在开会和一般号召上,任务一旦明确,就要牢牢盯住目标,严字当头,加强监督检查,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我校要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狠抓落实,早见成效,决不能把本质上反对形式主义的行风评议工作,搞成新的形式主义。对于整改工作,我校全体教职工和各有关部门要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别定下整改的时间表、具体责任人,并指派督查人督查监督,针对每个具体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人人参与整改,本着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对待来自各方的宝贵意见。对整改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力、成效不显著的部门和个人,将加强督查、督促整改,并把整改结果与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相挂钩,与奖金、福利相挂钩。

我校拟邀请市直教育系统行评监督员经常来校对整改工作进行指导、督查,确保措施落实,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五、认真总结,全面提高,确保行风进一步好转

201312月中旬,我校将再次发放问卷调查表,对我校整改后的行风状况满意度进行测评,拟发放问卷调查表100份以检验我校的行评工作,行风评议工作搞得好不好,要靠群众评议,靠群众来检验,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标准,对于群众不满意的,我校将重新自查自纠,加大整改力度,整改到位。

201312月下旬,我校将召开全体师生参加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总结大会,对2013年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行总结,宣布评议结果。写出专题报告,报市教育局行评办。

                                          莆田第一中学

             2013718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