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行风评议 >> 行评文件 >> 正文
建良好行业风气 创一流名牌学校 ---莆田一中2012年行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建良好行业风气    创一流名牌学校

                        ---莆田一中2012年行评工作总结

 

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市教育局行评办的直接指导下,我校历年的行评工作都取得市直单位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今年在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树立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观念,加强领导,再次精心部署,从实际出发,自加压力,从零开始,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我校的行评工作顺利开展,前期的宣传发动和自查自纠工作顺利铺开。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使我校在师德师风、治理乱收费、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行政效能、严禁有偿补课等方面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今年我校行评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一组织、精心部署,行评工作全面铺开。

按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并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我校行评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着,7月份我校正式成立行风评议领导小组,由蔡辉森校长任行评领导小组组长。并成立校行评办公室,具体抓行评工作。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莆田一中2012年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还聘请洪凤玉等四位同志为莆田一中民主评议行风监督员。

根据《莆田一中2012年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我校的行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经充分准备筹划,我校于2012712日下午召开全校教职员工参加的行评动员大会。在会上,由郑高翔书记传达市教育局行风评议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特别传达了今年的选题评议题目为抓好高考考风考纪教育。蔡校长作动员报告,强调了本年度行评的重要意义,具体布置了学校行评的步骤与要求。这次动员大会提高了广大教职员对行评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广大教职员教书育人的使命感,统一了思想和行动,使行评工作深入人心。

学校行评办为了营造行评氛围,利用政治学习、学校广播、黑板报、标语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发动;向湄洲日报、莆田晚报、莆田侨乡时报等新闻媒体投稿,报道学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有偿补课、规范招生工作的有关情况,还编写行评简报8期。

二、自加压力,多管齐下,扎实有效推进行评工作。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校秉承“对全体学生负责、对学生终身负责、对中华民族负责”的办学理念,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教务处加大自查力度,一开学就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进行布置落实,制定新学年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等,有计划的开展教学工作,落实教学常规。开展教案编写检查落实,并对教案的规范撰写提出要求,要求教师要充分利用笔记本电脑和网络资源进行备课,写教案。检查作业的批改情况。每周的教研活动时,教学主管部门能深入教研组抽查作业批改,要求各课任老师尽心尽职,本着为学生负责的精神,认真批改;发现问题,仔细讲解,及时补缺补漏。同时,对公开教学作出安排,做到每一周每学科都有公开课教学。

对班主任、班级管理、宿舍管理等也进行严格督查。政治处强化家校联系制度,要求各班主任每学期对每位同学家访两次,了解学生非在校期间情况,协调与家长的联系、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学生的情况,并填写家校联系卡。班主任能全面掌握,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情况,以便对学生跟踪负责,使学生健康成长。使学校各项管理有条不紊地开展。

2、规范招生工作,实施“阳光招生”。我校严格按照《莆田市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莆田市招生监察工作意见》、《加强初中毕业生升学招生考试考风考纪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大力实施“阳光招生”,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重大投诉举报查处情况的“六公开”,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的规定: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加强招生的廉政建设,增强招生的透明度,在源头上杜绝腐败,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①统招生录取严格按照招生计划;②择校生的招收要严格执行省定的“三限”政策(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③特长生(含体、音、美、艺术)的录取工作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确保质量;④保送生的录取工作。学校成立保送生资格审查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保送生审查录取办法和加试方案,录取方案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3、规范收费行为,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规范收费行为,严禁有偿补课一直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我校历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有关文件规定收费。为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收费行为,我校的收费标准等均报请上级批准,并在校务公开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决不搞变相收费、搭车收费和摊派收费。同时我校接受市纪委、市审计局、市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对我校收费等情况进行的检查。对教辅材料的定购,我们一律采取学生自主自愿的原则。进一步要求各教研组、备课组定购书籍和教辅材料必须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严格按上级主管部门开设的书目,并通过新华书店购买。我校能做到规范收费,在社会上赢得广泛的赞誉。

4、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选题评议工作扎实有效。我校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选题评议的内容,学校成立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题评议的方案,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学校提出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师表八条”“五种精神”(“师表八条”是:师德高、师纪严、师风正、师知博、师业精、师志坚、师心慈、师仪庄;“五种精神”是: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的负责精神、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精心育人的园丁精神)为师德建设目标要求,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核心,以我校的校训“进德”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境界高远、学识高深、能力高强、言行高雅”,令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制定了《莆田一中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莆田一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若干规定》《莆田一中严禁有偿补课和校外兼课的若干规定》等,同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健全制度,规范职工的行为。对于教师违反上述制度和其他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第一次由领导进行谈话教育训戒,从第二次开始,把不良师德表现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挂钩,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度

学校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道德,借助各种载体与活动形式加强师德师风教育。911,我校隆重举行了莆田一中、擢英中学庆祝第2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大力表彰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优秀教研组长、优秀年段长、优秀班主任、明星班主任等,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用正面典型引领其他教师的成长。916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朱国容老师等在会上现身说法,就师德师风建设发表自己的感想,先进教师的现身说法深深感染了广大教职员工。

自加压力,印发学生测评表,让学生对老师进行综合测评,从中发现师德师风的优秀典型和个别存在的问题,提出在教学中存在缺点和不足,同时也让学生指出教学中的长处。教师还对学生提出的意见进行反馈,写出整改意见。教师还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按照制定的自我专业成长规划,每年都要对自己的专业成长写出自我反思,并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通过学生评议和教师的自我成长反思,督促老师自我提高,提升专业素养。

5、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我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投标制度,做到采购行为规范透明,采购程序科学严密,有效节约办学经费,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学校各类基本建设项目均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招标代理机构公开招标;1万元以上的各类设备采购均上报市教育局并公开招标,阳光操作,公正透明;金额较小的设备采购与维修项目,则由总务处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实行邀请招标,由招标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中标单位。招标公告信息均在校园网、校务公开栏进行公告。招投标过程中,校党委和工作小组全程参与,加强公开、公平、公正性的监督。最近,我校根据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和市教育局监察室的要求,着重抓住那些容易滋生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职务犯罪的领域和环节,不断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和职务犯罪。严格执行财经制度,重点修改完善了《莆田第一中学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其中包括工程投招标和附属工程投招标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财务总监作用,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预算,合理使用教育经费,规范资金运作,做到经费使用透明化。在基建时,严格实行建设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规定,规范招投标工作,防止暗箱操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和监督。建立完善每年一次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充分利用制度的约束作用,形成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使不正之风无缝可钻,职务犯罪无从下手。同时我校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经审制度,定期对学校的财务等进行核查。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制订了莆田一中工程建设廉政制度与岗位纪律》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力度,不断推进我校惩防体系的建设。

6、重视政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制订了《莆田第一中学行政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行政办事公开和有关程序,确保政令畅通。办公室严格执行行政人员的考勤制度,严格上班制度,不能按时上班的,要说明理由,对缺席的在校内公开栏进行通报公示,办公室要认真核实。严格请销假制度。同时制作行政人员去向表和行政值班卡,进一步完善了我校行政上班制度与措施。

在开展行评工作过程中,我校还倾听上级部门对行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行评工作,配合市教育局和市行评代表到我校指导行评工作,我校的行评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尽管我校的宣传发动和自查自纠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师德师风建设、校务公开、严禁有偿补课、规范收费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但我们仍存在诸多不足,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许多工作还不够细致,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使我校的行评工作更上一层楼。

 

 

莆田一中行评工作领导小组

O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