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

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情况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8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河南省和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以及在活动中发挥的示范作用给予肯定,明确了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对于我们善始善终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收尾工作,持续推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敬终如始、一鼓作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讲话》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充分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的同时,保持清醒头脑,看到、看够、看深存在的问题,自觉克服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的认识、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适应不习惯的心态,切实防止对整治四风问题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不自在不舒服,甚至由为官不易想法发展为为官不为行动的消极应付现象。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知改进作风就是改造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彻底丢掉作风建设一阵风、企望再过好日子的幻想。做得好的,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不怕阵痛,痛改前非,不再复发,避免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甚至不可救药。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推动各级党组织从严格规矩、破潜规则入手,全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着力克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摆正公仆位置,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干事业不能有私心,当公仆不能有官气,坚决杜绝利用权力谋取任何特殊利益,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和纪律约束,始终以党章要求和党的性质宗旨来规范自己。

二、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讲话》强调,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各级党委(党组)要梳理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对按原计划进展顺利的要继续抓好落实,对遇到困难、进展不顺的要抓紧研究对策、加大推进力度,对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不能因为活动告一段落而置之不理、束之高阁。要动真碰硬,把功夫下在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上,推动现实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一起解决,重点单位、重点人头的问题和面上的问题一起解决,班子的问题和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一起解决,作风问题和党性问题一起解决,梳辫子、拉单子、建台账,逐一整改、达标销号,不达目的不罢休。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做到立说立行,确保兑现承诺。

三、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讲话》强调,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根本上还是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继续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充分考虑时代发展的新特点、作风建设的客观规律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制度建设的内容;善于抓住党员干部的思想底线、思想觉悟建制度立规矩,促其真心坚持、不想违背;把政治生活准则具体化,做到好遵循、能落实、可检查。要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着力提升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完善落实制度的监督奖惩机制,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贯彻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确保制度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注重抓细抓实,盯住一个一个具体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不断正风肃纪、巩固成果,努力形成改作风转作风的新习惯、新常态;坚持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严格的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形成有章必循、违纪必究的浓厚氛围。

四、要着力搞好活动总结。《讲话》指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轰轰烈烈一阵子就完了,而是要更好地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 上下结合搞好总结很重要。各级党委(党组)要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搞好总结,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边总结、边整改、边提高,把做好总结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找出短板和漏项,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深化和拓展整改落实成果。要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力争形成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积累经验。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敞开门、开大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主动请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对活动成效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决不能自拉自唱、体内循环,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工作。省区市党委和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集中精力抓紧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工作。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主体作用、基层群众帮助监督作用,抓具体、抓统筹、反复抓,以钉钉子精神把整改落实抓到位、总结工作做扎实、长效机制制定好。市、县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在认真抓好本级整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具体指导,区别情况、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推动各层级各单位把四个防止落实到位。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各级督导组要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 持续用力、拧紧螺丝,严格把关整改方案完善、任务落实、效果评估等工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督导工作。要继续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发挥好舆论的引导、督促和监督作用。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