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走进一中 >> 一中简介 >> 莆中赋 >> 正文
莆中赋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2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兴化⑴故郡,文献名邦⑵。教泽绵长,润物无声。开莆来学⑶,壶兰⑷传斯薪火;科甲联芳,典籍炳乎宋明。西学东渐,学堂脱胎于书院;杏本琴心⑸,莆中⑹骏发于东门。钟灵毓秀,惟贤是登。数易校名,但祈云舒千鹤;屡经扩建,则望海纳百川。

    以一篑⑺为始基兮,成双璧之黉庠⑻;摇百年之木铎⑼兮,振万里之金声⑽。先哲宏愿,烈士遗风。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尝擎高考红旗⑾,名闻海内;今膺百强中学⑿,誉满神州。喜历届校友四万,海北天南,龙骧凤翥⒀;在校学子六千,春稼秋穑,霞蔚云蒸。先贤领重教风气于前,后昆秉尊师操守至今,固老校渊远而可流长者也!

是翠柏劲松,岂嫌海陬⒁地瘦;欲耕云种月,何怨瓦釜藤床?切问近思,探科技之堂奥;达观博识,汲人文之琼浆。进德资以载物,力学始得玉成;求实助乎笃行,超越有赖创新⒂。妈祖⒃垂爱,孔子灵光。鸿鹄奋志,兰桂腾芳⒄。锐意学有大成者,敢问博士、院士;勇夺奥赛金牌者,无论考场、赛场;擢举华夏英才者,不分新校、老校;能挑教学大梁者,岂言公办、民办?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世纪华诞,化育成林。今里程新启,重续鸿梦;素质教育,再领风骚。冀母校如松之盛哉,全国示范;师生似兰斯馨也,国际知名!

 

公元二零零六年岁次丙戌秋

陈章汉谨识于闽都骥斋

 

 

注释:

⑴兴化:即莆田,史称兴安兴化,又称莆阳莆仙

⑵文献名邦:莆田是八闽古府之一、历史上人才辈出,自古就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由莆仙两县组成的古兴化府、举进士者多达2400多名、其中文武状元22名、宰相14名、尚书近70名,是历史上有名的科举名邦。

⑶开莆来学:开莆来学坊是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建造,立莆田东厢后埭街拱辰门内郑露曾孙郑阜后裔聚居的龙坡境社(今荔城区北大路),是为纪念南湖三先生郑露、郑庄、郑淑在湖山书堂讲学倡道,传授儒家学说和中原文化,教化莆阳民风开启民智功绩而立,文革初期被拆毁。

⑷壶兰:壶即壶公山,壶公山,主峰高达7115米,屹立在莆田南北两洋土地上,壶山致雨是莆田著名的二十四景之一。兰即木兰溪,木兰溪是福建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也是闽中最大的河流。她发源于戴云山脉支脉的笔架山,至三江口注入兴化湾,全流域面积1732km2,干流总长105km。木兰溪名称的由来,据传与郑露有关。据史载,郑露在陈永定二年(558)与其弟庄、淑自永泰徙居南山(凤凰山),创建湖山书堂,开莆启学。他钟情木兰,在南山书堂周围均有栽培种植,花香四溢。人们为了纪念南湖郑先生对莆田文化、教育作出特有的贡献,即将这条溪流命名为木兰溪。 所以人们多以壶公山和木兰溪为莆田市的代名词,有壶兰雄邑之雅称。

⑸学堂:指的是官立兴郡中学堂;

书院:指的是擢英书院;杏本琴心:

杏指江春霖,福建莆田人。字仲默,号杏村。光绪进士。任御史时,不畏权贵,敢于直言,后愤而辞职归乡。辛亥革命后不剪发为道家装束,住梅阳山,自号梅阳道人琴:指张琴(1876-1952),字治如,晚号石匏老人,福建莆田人。清光绪三十年(1904)登进士第。授翰林院编修。张琴曾先后任涵江崇实中学堂教员,官立兴郡中学堂监督(校长),莆田国医专科学校校长兼授医学史。

1904年,邑人张琴进京会试,执通籍拜见邑人御史江春霖于京城都门,谈及邑郡兴办中学堂之事不可缓,江春霖亦深以为然。同年10月,“江春霖电兴化府宝康设立兴郡中学堂。”1905年,“宝康调知建宁府,以赖辉煌署知兴化府事,命莆田县宁云汉、仙游县杨文莹合筹经费设立兴郡中学堂”,得调莆田县历年各项罚收款四千元为中学堂开办费,仙游县义仓款一千元、兴安书院移款一千元、擢英书院移款一千元等计三千二百元,为中学堂经常费。中学堂择擢英书院(旧址在今莆田市实验小学)为堂址,由新科进士张琴主董其事,是为兴化府第一所官立中学堂。

⑹莆中:莆田第一中学在1936-1939年、1942-1949年的校名为省立莆田中学,1949年至1952年校名为福建莆田中学,故老校友们皆称母校为“莆中”。

⑺一篑:篑, kuì,古代盛土的筐子。一篑:指的是莆田一中东大路老校区。

⑻成双璧之黉庠:双璧,指的是莆田一中由一个校区变为两个校区,即东大路老校区和学园南街校区。黉庠:古代乡学,泛指学校。黉,hóng  古代的学校。农事既毕,乃令弟子群居,还就黉学。(《后汉书·仇览传》)庠,xiáng  古代称学校。

⑼木铎:文献说,大约起源于夏商,是一种以金属为框的响器。以木为舌者称为木铎,以金为舌者则称金铎;木铎为文,用以宣政布政;金铎为武,用以指挥军队。孔子以木铎自况,说自己是上天派来教化民众的。因为孔子长年从事教育,此后木铎就成了教师的别名,木铎的木舌就可被比作教师的教化之舌

⑽金声:指钟发出的声音。

⑾高考红旗: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时,福建省是全国“高考红旗”,而莆田一中和福州一中是福建省的“高考红旗”。

⑿百强中学:200510月,莆田一中被评为中国百强中学。

⒀龙翔凤翥:lóng xiáng fèng zhù   ①比喻瀑布飞泻奔腾。②比喻神采飞扬。【出处】清·顾炎武《杭州》诗之一:宋世都临安,江山已失据。犹夸天目山,龙翔而凤翥。

⒁海陬: hǎi zōu,海隅,海角。亦泛指沿海地带。

⒂进德、力学、求实、超越:莆田一中的校训。

⒃妈祖:相传妈祖的真名为林默,小名默娘,故又称林默娘,福建莆田人,诞生于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现在莆田湄洲岛上有妈祖祖庙。

⒄兰桂腾芳:兰,指的是林兰英院士(1918.2.7—2003.3.4),莆田一中校友,福建莆田县人。1933年在省立莆田中学高中就学,1955年获美国宾州大学固体物理学博士学位。1957年回国后历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兰英院士从事半导体材料科学40余年,是中国半导体材料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她率先组织和领导了我国生产硅单晶、锑化铟、砷化镓和磷化镓单晶的研究,并首先获得了上述半导体单晶。为在我国率先研究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光电子器件的单位提供了多种半导体单晶材料,并向全国推广上述单晶生产技术和相应的材料测试技术,为我国微电子学和光电子学的开创奠定了基础。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制备、探索及材料物理的研究工作。对我国研制成功锗、硅元素半导体单晶材料、锑化镓、锑化铟、砷化镓、磷化铟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开拓我国太空砷化镓单晶材料的试验与特性研究方面,成绩卓著。

桂,指的是闵桂荣院士(1933.6.2 -)。莆田一中校友,19528月莆田一中高中毕业。空间技术专家。福建省莆田县人。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1963年前苏联科学院研究生毕业,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卫星总设计师、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等职。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空间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工作。在航天器热控制方面,负责完成了我国多种人造卫星的热控制任务,并在航天器热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方面作出系统和创造性的成就。卫星总体方面,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领导完成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多颗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和飞行工作,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曾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领导863计划航天领域工作成绩优秀,获突出贡献奖。共发表论文70多篇,专著4册。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腾:指的是周腾,莆田一中校友,2004年莆田一中毕业。 20047月获得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为莆田一中实现了国际学科奥赛金牌零的突破,也是莆田市中学生国际学科奥赛的第一枚金牌。同年报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学生、福建省三好学生、福建省小科学家。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