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走进一中 >> 一中简介 >> 发展规划 >> 正文
莆田一中2009—2011年省级文明学校创建三年规划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2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2009年7月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学校创建水平,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按照省级文明学校创建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创建省级文明学校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学校内涵建设的中心和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培养四有新人为主题,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准绳,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创建省级文明学校为主线,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低重心地展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主要目标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是: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依据《福建省省级文明学校考评操作细则》,结合我校教育发展的要求和文明创建活动的实际,健全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思想道德、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学风校风、校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校园文化、校容校貌、综治安全、后勤保障等十个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形成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确保在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各项指标上一个台阶,为实现创建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的目标而努力。
      (三)主要任务
      把创建省级文明学校摆在重要地位,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精神文明建设,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精神文明建设,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把握、形成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格局新机制,增强投资力度,夯实创建省级文明学校的基础。统筹规划学校的校容校貌、人文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的格局、格调,完善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提升创建文明学校的品质。抓住重点,形成特色;抓住载体,全体参与;抓出成效,提高效益。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着力加强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坚持不懈地营造良好校风、校貌、精神风貌,为实现学校三年发展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四)工作职责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明确分工,分层考核,责任到人。学校党委负责组织教职工学习、宣传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文件及法律法规,检查学校工作制度的执行情况,宣传学校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的情况;工会协助党委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对教职工进行行为习惯和礼仪礼貌方面的教育,按照有关要求,对教职工的师表言行进行引导和规范;教务处负责检查考核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情况;总务处负责校园财产和安全设施的管理、维修和添置;政治处、团委负责指导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政治处、保卫科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具体内容和创建措施   
      (一)加强创建工作领导,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领导,把创建文明单位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认真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为创建文明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要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制,一级负责一级。把文明学校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之中。
      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教育理念先进、开拓进取、清正廉洁、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一支师德高尚、教学精湛、乐于进取、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成绩显著,科研有突破;校园环境美化、绿化、净化,体现浓厚的文化气息;师生员工都能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道德素质不断增强。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激发全体师生员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引导师生员工积极投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人心,通过活动激发热情,通过活动协调关系。
      (二)不断强化思想建设,提高师生道德素质
      1.进一步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工作,通过校园网、宣传图板以及专题辅导、报告会、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学校要把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贯穿到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学生思想品德建设中,并用之来规范行为,为创建人人平等、尊老爱幼、和谐互助、礼让宽容、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努力。
      2.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采取座谈、演讲、文艺汇演、影视或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开展各种爱国主义实践适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切实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使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具正对性和实效性。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系列要求,遵循青少年成长的规律,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把“知荣明耻”变成日常的自觉行为。
      4.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提高广大教师和青少年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营造“人人讲诚信”的浓厚氛围,促进校园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建立和完善诚信标准和信用评估体系,将诚信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与教师师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使广大教师和学生的道德水平及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学生厌学等问题要动脑筋、想对策,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网上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积极化解学生各种心理问题,为办人民满意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整体水平    
      1.坚持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做到计划、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召开多种形式的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对教工的学习进行考核。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学习先进的师德典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学习,出新思路、新举措,促工作的新发展。
      2.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营造争先创优、弘扬先进的氛围。加强教师团队建设,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富于个性化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开展教师办公室文化建设,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教师的言行举止,注重教师的教育形象。
      3.在创建文明学校过程中,把我校党的建设、思想道德、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学风校风、校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校园文化、校容校貌、治安保卫、后勤保障等有机结合在一起,抓好载体,切实发动全体师生员工参与,并不断落实道德修身培育和教学质量创优工程,稳步提升教学质量,高考连年再创新高。
      4.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广泛开展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树"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节俭意识,逐步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健康文明的校风。要积极开展主题创建活动,要按照有利于广大师生普遍参与,有利于持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原则,以讲文明、促和谐为主题,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
      (四)树立以人为本观念,营造奋发向上环境
      1.坚持以人为本,关心人、帮助人、团结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学校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等,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帮助,让大家坚信一中是一个值得留恋并为之奋斗的温馨家园。要采取措施关心教职工的事业发展、学术研究,使每个人的事业心和理想追求融入学校的整体发展目标,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事业中去。通过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通过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用感情凝聚人心,用事业鼓舞士气,以形象催人奋进,从而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学校的建设。
      2.要正确地把握教职工的思想现状,针对教职工的思想问题着力做好解疑释惑,开展经常性的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改革,增强其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效益意识,从而集中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创造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3.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用先进的文化来引领全体教师。通过读书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活跃校园科技文化,形成处处有文化、事事蕴教育的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和谐校园、温磬校园。
      (五)健全德育工作网络,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1.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构建系统化、全方位的培训体系。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加强班主任工作责任制,要深入研究德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究德育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将师德教育渗透到班主任的常规培训中去。
      2.学习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将民族精神教育渗透到日常的教育活动中。
      3.拓展校区共建、军(警)校共建范围,共同构筑社区教育平台,继续推进“法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4.继续推进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教研组、文明班级、文明学生宿舍等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1.继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投入,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完成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工程。结合文明学校的创建活动,进行校园绿化、美化和硬化工程,创建人文性、生态型、花园型的校园,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举办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好春秋季学校体育运动会,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2.做到校容校貌整洁、美观。校园环境整洁,校舍窗明几净,无尘灰;教室、走廊无痰迹,墙壁无污迹,厕所无污垢;校园内无瓜果壳废纸等杂物;教师办公室整洁有序,富有文化气息;校门口整齐有序,无摊贩。继续实行卫生责任区制度,形成人人关心环境的局面。
      3.确保校园安全。继续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创造“安全、稳定、健康”的平安文明校园环境。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目前,我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必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去,投入到教学、教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体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为创建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学校而努力。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