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走进一中 >> 处室简介 >> 教务处 >> 教务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教务处2015~2016学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教务处
2015~2016学年度工作计划
一、本学年指导思想
本学年教务处工作总体思路:贯彻学校的办学思想,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法与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管理,追求教学管理的“科学合理”与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学生成长过程和谐健康发展的教育目标。
二、本学年工作目标
1、突出“贵在因材施教,重在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培育优质加特长的“四有”人才。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树立一流的学风和教风,使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把我校办成国家级示范性中学。
3、推进新课程改革,争创优异成绩。
4、进一步完善教学器材设施的完善,为教学第一线提供优质服务。
5、协助教研组,抓好教学研究管理工作,为教研组工作出谋划策,特别初、高三毕业年级的工作,提高我校各年级各学科的期中、期末考试的成效。
三、本学年工作措施
(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计划。根据省颁课程计划,完善教育行政管理,制订合理、科学课程实施计划,包括课程门类、课时分配、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活动周历表及课程实施要求与评价建议等内容。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不随意增删各科教学课时数。
(2)明确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职责,并对其进行量化考核管理,努力使教学常规管理做到制度化、科学化。
(3)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和教师业务档案,形成以教师自评为主,学生、家长、学校和管理者共同参与的评价机制,每学年形成教师评价表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教务处和教研室将通过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问卷调查方式对上述要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并以此作为教师评先晋级的依据。对教学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教师,提请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进一步完成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在加强考试成绩质量评估 的同时,将对教师的教学行为、命题质量,学生评教意见和家长评教 意见等纳入教学质量评估范围,增加评估的透明度,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使教学质量评估制度逐步走规范化轨道。
(4)落实教学常规检查。教研组、备课组应定期开展组内自查。教务处、教研室每学期组织检查二次,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每位教师。
(5)规范考试命题,开展教学视导、评价反馈、业务考核工作
规范各学科校级统一考试的命题,集备组长负责命题、试卷集备组讨论,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严格按照教学要求进行命题,精选试题、把握好试题的方向、难度、区分度,教研组长负责审核。集备组流水批改试卷,集备组统一进行成绩统计并登录成绩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电脑阅卷系统,在各年段开展常态化的网络阅卷,重视考后各项阅卷数据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教学改进措施。
规范考试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从纪律、技术、制度上促进学生诚信考试。要求教师认真监考,监考过程视野要覆盖全体考生;半期考、期考前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的教育动员,要求学生诚信考试、真实反映自身的学业水平,发现问题,努力提高,争取进步。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按照学校违反考试纪律的处罚制度进行处理。
(二)信息技术组及信息化建设方面工作计划
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计划,结合我校的设备条件和师生的实际情况,以电子白板应用为首,充分发挥现有电教硬件、软件的作用,抢占教育的制高点,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师资队伍,培养夸世纪的高素质人材,切实提高我校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质量,实现新的夸越。
1.加强信息技术组常规工作的管理。制订好学期初的工作计划,在学期初和学期末做好电教软硬件的整理、检查、登记工作,确保教学的正常使用。
2.加强电教设备的管理制度。搞好硬件的维护、维修、使用工作,完善财产的借、领制度。健全各项电教记录,做好教师使用电子白板多媒体系统记录、录播室使用记录等,提高电教设备的利用率,优化课堂教学。
3.加强对《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管理。要求信息技术教师积极探索构建新型的教学结构,更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培养任课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培养教师良好的信息素养。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参加教研组的教研和教改活动,加强教学理论的探索、经验总结活动,强化备课组备课制度、值班制度、听课制度。
5.进一步抓好电教常规培训。本学期以电子白板的基本应用为主,应用电子白板进行交互式教学,同时应用办公软件学习、备课、上课。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和电教应用水平。
6.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公开课要尽量上多媒体课,提高全体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能力,促使大部分教师都能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改革中去,推动新课程改革的进程。
7.继续推进我校数字校园建设及工作开展。采取校长点课教研制度,举行教学观摩。所有教师的公开课都必须在录播室上课,并全程录像。并把所有教师的公开课内容都上传到莆田教育视频网和本校教学资源平台,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发挥莆田第一中学教育教学龙头作用,促进莆田市教育均衡发展。
8.莆一中数据云备份项目公开招标并已中标,本学期要加快对各处室及各部门相关重要数据进行备份。
9.本学期要加快莆一中校园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
(三)实验室方面工作计划
1.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明确实验室责任,定期检查,强化实验室安全。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为主,实验教师配合,校领导关心支持、学生配合,确保实验室不出现安全事故。
2.努力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日常工作中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积极配合课任老师,精心准备实验,保证教学任务很好完成。严格实验用品的借还手续、赔偿制度等。落实实验教学进度计划,提前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及时与课任老师联系。做好学生分组实验的管理工作,按时完成,物品齐全。
3. 加强实验室常规工作的管理。加强对现有的仪器进行保养和维护,做好对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健全报制度。
4. 本学期要加快理化生奥赛实验器材的采购,并尽快建立莆一中奥赛实验中心,为理化生各科奥赛提供良好条件。
(四)开展课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加强课外活动的管理,尽力提高活动课的水平,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设特长生训练课,针对学生的特长进行培养。对艺术特长班的学生安排专职教师进行专门辅导,充分尊重、发挥学生的个性、禀赋。
(五)加强对图书馆、实验室和专用教室的管理。
(1)教材征订。教务处将加强对中学教学用书选用和征订工作的管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审订的教学用书目录进行征订。学校教辅读物按照教学用书目录进行选订。
(2)制订图书资料配置原则,定期收集并分析师生对图书、信息资料的需求和社会发展变化的信息,及时补充、更新图书和资料的配置。
(3)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适当更新和补充实验设施,开足演示、分组实验,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研究,不断探索改革实验。
(五)加强体育工作管理
(1)在体育教育设备方面,按国家及省分类配备目录要求设置体育场地、配备体育器材和教学需要的各种教具、挂图。保证相关场地、器材符合国家、省级规定要求,能保证学校体育教学、课外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安全需要。
(2)学校按要求配备专职体育教师,教师进行分工,各自承担一种运动项目代表队的训练工作,各年级组成立课外兴趣小组,课余时间按计划开展体育课外活动与训练,特别是要抓好我校的传统体育项目的训练。
(3)严格按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教师严格按教学大纲进行组织教学。学校能认真抓好 "两课两操一活动"工作,保证学生每天有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使学校的体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各年级学生体育活动定期在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的共同带领下开展。其它时间在体育组、团委会、学生会和学校工会的相互配合下,要经常性的开展专项体育活动及比赛。
(4)学校每年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检查,检查的结果由学校医务室掌握,并将相关情况反馈到班主任和体育教师手中,使体育教师和班主任都能掌握学生的体质情况,便于班级和体育教师针对学生体质状况合理安排体育活动的项目、内容和运动量。
(5)抓好体育课堂教学和学生体能素质达标工作,充分保障体育课、锻炼课、两操等活动时间,加强各年段各班级广播体操做操质量的检查、评比、点评工作,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开展好今年第141届校运会和各类年段的体育比赛。组织校运动队搞好各项训练,积极参加中学生各项体育赛事,争取再创佳绩。
六、加强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制作比赛的组织管理
进一步加强数理化生信息学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制作比赛工作,落实主教练制度,教练员队伍实行流动性管理,重视青年教师的作用,建设学科团队式、有梯度的教练员队伍、科技辅导员师资队伍,加强团队合作。
以理科实验班、创新实验班为基础,兼顾其他班级优秀学生选拔的参赛苗子,激发参赛学生竞争意识、学习兴趣,着力培养学科知识、思维能力、创新思想与实践能力。同时利用校内学科竞赛平台,在校科艺节开展校内各班级组队参加各学科竞赛活动,分设集体奖与个人奖,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荣誉感、自信心,创设校园内学比赶超的氛围。
进一步完善、规范学生学科竞赛激励表彰政策,提升教练员队伍的精神与物质鼓励政策,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扎实做好选拔、上课、集训、参赛等各环节的工作,使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制作比赛、DV作品比赛、电脑作品大赛的成绩稳步提高,争取在全国、全省各项大赛中继续获得好成绩,既培养学生的专长和兴趣,又能以此提升我校的社会效应,并有效提高我校整体教学水平,形成办学特色。
七、搞好校园文化、体育健康教育,拓展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各教研组要及早规划项目、安排进度、培养学生骨干、落实好校园文化活动的项目内容,从项目的设计、项目的趣味性、吸引力、创新性、师生参与度等方面多做研究与规划,再以科技节、校园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为平台,展示教研组工作开展形式多样、活泼新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项目,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校文化品味,陶冶学生的情操。并与校团委、学生会配合,组织各教研组加强社团建设,或沿袭传统或推陈出新,开展有学科特色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各种能力。10月上、中旬积极筹备校园艺术节活动,配合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我市召开。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蒲中文学社成立30周年筹备工作。
 
莆田一中教务处
2015年8月28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