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走进一中 >> 处室简介 >> 教务处 >> 教务处简介 >> 正文
莆田一中教务处主任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教务主任在校长领导下,协助校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组织全校教学工作,领导和团结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做好下列工作:

一、教学管理工作

1、协助校长组织教师学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学大纲以及上级有关教学工作的指示,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

2、协助校长制定并实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并实施教学常规和学习常规,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以保证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

3、领导教研组工作。帮助教研组制定常年、学期具体教研工作计划并定期检查落实。

4、组织和帮助教师学习文化知识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试行)》,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组织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工作,使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

5、及时检查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听课、检查备课和学生各科作业完成与批改的情况,了解教学计划执行的情况和教学的效果以及分析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

6、认真组织好期中、期末考试命题、阅卷与质量分析工作以及高考工作。

7、领导和组织师生积极开展选修课教学活动和研究性学习活动领导和组织好校内外的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

8、指导、开展学校的科普、艺术、体育、卫生、综合社会实践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与和谐发展。

二、教务行政工作

1、认真做好招生工作,管理学生的学籍、编班、考勤、成绩考核、升留级、休学、退学、转学、毕业等项工作,并分别建立和健全学籍档案。

2、按有关文件要求及时编制全校三表(校历表、作息时间表、课程表)。

3、作好教师的教学考勤工作,及时安排调课、代课,建立教师的业务档案。

4、加强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校园网、电脑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的建设,及时解决教学参考书和工具书,管好各类教学挂图和仪器、做好教师笔记本电脑的配管用工作等。

5、选用及办理各年级各科教材及辅助材料的征订工作,办理文印工作,做好各科试题、提纲、计划、总结的分别归档、保管及对外交流工作,积累各类的教学资料。

6、协助总务处人员合理评定助和各项奖学金。

三、思想政治工作

1、教育全体教师结合教材实际,经常对学生进行切实的思想教育,寓教育于教学之中,做到教书育人。

2、协助政治处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安排好学生的社会实践,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协助政治处做好“三好生”和先进班级的评选工作。

四、教务处内部管理工作:

1、组织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

2、制定好教务处人员的工作职责,并抓好督促、检查和评比工作。

3、做好本处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团结,同心协力,努力完成本部门的各项工作。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