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走进一中 >> 处室简介 >> 工会 >> 教代会 >> 正文
实施竞聘制度改革 构建科学和谐校园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2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实施竞聘制度改革   构建科学和谐校园

——莆田一中八届六次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2年7月16日莆田一中八届四次工代会全体会议通过)

 朱 国 容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敬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  2011学年度工会工作回顾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校长室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四项职能,促进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 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今年工会配合学校党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1、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职工师德水平。我校一直注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规定每周一上午升旗周会和下午的教职工例会为教工学习时间。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首先,我们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让教师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人生观、职业观。良好的品德、正确的价值观不是靠空泛的说教形成的,它缘于每个人对人生、对理想、对社会的正确认识,只有在提高教师政治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才能将师德工作落在实处。我们工会积极配合党委坚持组织教工学习党的基础知识、邓小平文选,学习马克思的辩证唯物论,将党的政策、路线教育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在提高教师政治觉悟的基础上,开展行之有效的师德教育。

其次,加强了法制学习。在师德教育中,我们坚持以法治教,以法治校。今年工会组织教师继续学习《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醒教师时刻记住要遵纪守法。在学法的基础上,工会牵头与教工订立师德师风建设责任状,对师德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成为教师约束自己行为,提高师德水平的保障。

2、实施“名师工程”,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学校工会不仅加强了教师师德师表教育,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同时更注重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工会创造一切条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提高教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和文化建设水平。在学年初的教师大会上,工会主席就要求全体教职工要立足岗位成才,提高文化素质,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提高能力水平。

首先,工会配合学校行政继续实施“名师工程”。采用“老帮青”的方法,在教师节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羽翼未丰的新教师结成对子。针对我校青年教师占80%的情况,工会让已经过关、表现突出的教师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教师结成对子,签订师徒合同,规定三年为一周期,每年确定一个目标,要求师徒共同进步。由于长年坚持老带青,我校年轻教师成长很快。

其次,工会配合教研室,开展教科研活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学校青年教师多,经验不足,工会主动为教师解忧,组织教师去兄弟学校听课取经,拓宽教师视野,开设了教工阅览室等为教师科研提供了方便,教师们纷纷查找资料,在自己的“实验田”里搞实验,一套套活泼、新颖的教学方案也出来了,一批批年轻的教师成长起来了。

二、坚持校务公开,发挥工会的监督功能

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要增强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必须与教职员工交心、交底。因此我校党、政、工领导班子成员对校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高度一致,并明确党组织为第一责任人,行政为第一执行人,工会为第一监督人,群众为第一评价人。而“校务公开”的要害是公开、关键是真实、实质是监督、基本载体是教代会。为此我校采用了多种形式、多种手段,不断扩大辐射面,不仅在广度上拓宽,而且在深度上推进,制度健全,程序完整,操作规范,目录完善,资料齐全,管理到位,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机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公开内容包括各类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代办费使用情况,借读生择校生等专项收费情况;备课组长、教研组长、中层干部的任免;教职工的招考聘用、职称评聘、晋级晋职、选优评先、奖惩;学校预算、决算,教职工的月考勤和月课时津贴,中层以上干部、年段长、班主任等的月补贴;教材图书设备及大宗物品采购的方案和招投标,学校各类基建项目的招投标;招生计划、录取情况,择校生、借读生、保送生、特长生录取情况;学生评先评优、选干、保送、奖惩,减免学杂费的条件及名单。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全面调动了广大教职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政治的透明度和财务的透明度成为一种无形的凝聚力,使学校领导班子能把全校240多位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

三、认真贯彻“依靠”方针,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1、发挥教代会的作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教代会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进程,保证教师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坚持教代会制度本身对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激发他们的主人翁精神起到积极作用。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与每一位教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这一点决定了他们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的必然性。同时学校党政领导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尊重教职工的建议并予以积极采纳,这一点决定了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和持续性。近几年,在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我校的教代会制度稳步推进,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和管理,在推进决策民主化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去年,我校成功召开了六届四次教代会。教代会上,代表们讨论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财务各项收入、支出和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莆田一中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若干决议。解决了事关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

落实教代会提案,是发挥教代会作用的重要工作,六届四次届教代会共收到教代会代表提案26件,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和校工会将每次都能及时将提案分送校领导和各有关职能部门。在校领导的重视下,在职能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上述提案大部分建议已被采用,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或有所改进;有些问题因政策规定或客观限制,尚不能解决,有关部门都作了说明。

2、实行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制度

实行一年一度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是实行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工会坚持每年对学校领导的述职交全体代表进行讨论、评议、肯定领导的工作成绩,指出存在的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教代会上,代表认真听取了校中层以上行政领导述职,填写评议表。校评议小组向行政领导逐个反馈测评与评议结果,行政领导虚心听取评议情况,并交换意见。参评人员达近百人,普遍认为这种做法反映了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体现了教代会代表的权益。被评议的领导认真述职,诚恳接受意见和批评。通过评议使学校领导的工作更踏实,更深入基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拉近了学校领导和师生之间的距离,使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更切合实际。通过民主评议,使领导干部变压力为动力,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这有利于学校政治建设。保证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权力。提高了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使学校工作逐步走上决策民主化、管理民主化轨道。 

四、突出维权职能,为教职工办实事好事

1、突出维权职能,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依法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几年来,校工会加大源头参与维护力度,参与了学校干部提拔、教师职评、结构工资改革等涉及教职工利益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如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重视教职工的信访工作,对来访的教职工热情接待,对问题做到认真受理,及时调查,运用政策,做好工作,维护了教职工的权益,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2、重视教职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

一年以来,在学校领导与各工会小组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效果显著。如:一年一度的元旦教工环城跑、“三·八”节女教职工外出参观考察、春秋季教工校运会,经常性的各种球类比赛、拔河赛、新春团拜会等等。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还提高了教职工的参与能力,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从而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另一方面,校工会还积极促进学校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如:扩建教工活动室,配置健身器材、乒乓球台、气排球场等设施,图书馆教工阅览室每天向教工开放等。

3、坚持以人为本,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随着人们需求层次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校工会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力争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1)教职工健身新举措。校工会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组织教工体检,经常性的各类体育比赛,全校性的登山健身运动等,让教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2)重视教职工福利工作。为了满足广大教职员工的要求,校工会尊重群众意愿,改善教工福利。如中秋节过节慰问,建立移动虚拟集团网,实现办公现代化等。

五、把工会办成教职工温暖的家

要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在工作上压担子,更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会办成真正的教职工之家。

首先,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我校每年都要招进一批年轻的教师,这些教师活动能力强,知识结构先进,为学校增添了新的活力。但是由于年纪轻,生活阅历浅,容易产生情绪波动。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工会几次召开“新教师座谈会”,认真了解新教师的思想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给他们以温暖的关怀。工会委员会的委员还与新教师结成队子,时常找他们谈话,关心他们的每一步成长,使新教师克服了刚进校好高鹜远、燥动不安、耐挫能力差等不良情绪,逐步成长为合格的教师。

其次,关心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工会多次利用重大节日给困难教工、离退休教工、外省籍教工等慰问金;教职工遇有婚丧产假,学校工会都组织人员前去慰问;对生病教工慰问探望,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真挚的关怀为广大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事当作自己事,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再次,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身体健康检查,这次体检分年龄、分性别,内容包括血液生化全套、心电图、脏器B超等多项内容。通过检查,做到有病早知道、早治疗。这是学校关心教职工生活、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这项工作已经坚持多年,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普遍欢迎。

六、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我校年轻教师占80%,平均年龄只有29岁。年轻人精力充沛,充满了活力。为让年轻教师的业余生活既丰富多彩,又高雅不俗,校工会组织开展了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教工业余生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1、开展各种艺术活动

为提高教师们的审美情趣,学校工会在开学初就制定了一系列文艺活动计划,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女教工健美操培训班,新春教工团拜会高潮不断,笑声阵阵,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通过活动增进了友谊,促进了相互了解,摒弃了庸俗的人际关系,使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工会还结合我校自身特点,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活动,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极大地推动了教职工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潮。这样既让教师既煅炼了身体,又培养了顽强拼搏的精神,还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培养了爱校精神。

3、开展健身游览活动

今年工会先后组织教职工参加游览活动,放松教职工身心,陶冶情操,凝聚人心,共建和谐校园。

总之,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市教育工会的关心下,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把工会办成教工最温馨的家。 

第二部分  2012-2013学年度工会工作思路

工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以发展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和谐校园构建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各项措施,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来,为加快莆田一中教育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1、协助党政抓好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继续深入学习和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大”文件精神、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刻理解公民道德规范20个字的内涵,以《纲要》基本理论、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方法方式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有效活动,使广大教职工认清形势,加强师德修养,解放思想,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学校各项工作中锻炼自己,作出应有贡献。在把竞争机制引进评估、评奖和评聘的同时,引导教师发扬奉献精神,同心同德做好工作。

2、认真学习贯彻全总十四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竭诚为教职工群众服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一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提高认识,把握全局。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学习全总十四大会议精神是推动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广大工会干部素质的需要。要深刻领会全总十四大会议精神实质,更好地把握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教育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到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求、工会所能的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在大局中找准位置,体现特色,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认真贯彻“依靠”方针,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加大宣传力度。我们要继续宣传江总书记关于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必须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重要指示;宣传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宣传教代会在促进学校教育教改、发展与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教职工主人翁精神,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 

维护是工会的职能。工会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存在就没有意义。维护的着眼点是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到更好地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为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的继续推进工作。除了在教代会上让代表们充分发表意见,积极提出建议外,要求教代会代表平时应深入群众,及时反映广大会员的心声,起好学校领导班子与群众的桥梁作用,协助学校完善管理制度。学校计划在2013年11月份召开莆田第一中学七届一次教代会暨九届一次工代会。本次大会要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和不足,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代表的培训工作,明确代表们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二是做好代表提案落实工作,使代表提案件件能落实,条条有回音,让代表真正能履行代表的权力和义务,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贡献。三是做好民主测评领导干部工作,给领导干部的工作作出充分的肯定和合理的评价,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更大的作用。

3、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抓建家活动是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增强工会活力的重要举措。今年要根据省教育系统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的基本条件和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抓好建家工作,做到经费保障、措施有力、工作踏实、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争创全国模范教工之家。

4、重视校务公开制度的建设和实施,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要求各部门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实行校务公开,使教职工了解校务公开的情况,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密切学校的党群、干群关系,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推动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

5、配合党政,抓好省级示范性学校评估、“四五”普法、行风评议、创建文明校园和平安校园等工作。

6、加大源头参与和维护力度。在教育教改力度加大,特别是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深入开展的形势下,工会要支持改革,并要加大源头参与和维护力度,积极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呼声、建议,反映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最大限度为教职工服务。

7、坚持“五必报”制度,及时传达上级各项决策、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及时汇报。

8、加强信息信访工作。加强信息收集、研究及反馈,畅通民主渠道,及时反馈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党政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教职工队伍团结安定,促进学校稳定和谐发展。

9、加强调解委员会的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现职工之间、职工家庭成员之间、职工与其他有关人员之间的矛盾,组织相关人员及时调解,化解矛盾,增强团结,构建和谐校园。

10、做好女职工的工作。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做好“五期”保护工作,协助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11、进一步完善教师健康体检制度。建立教师健康档案,实行常态管理。

12、协助党政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1、协助党政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在教师中开展岗位练兵等系列活动、“老带新”活动等。把基本功引向深入,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业务素质,提高学校工会对职工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满足教职工精神文明生活的需要,增强工会的活力。本学年,工会要做好教工活动中心管理工作。把活动中心的门面设计得大方得体,使其成为莆田一中对外展示的一个亮点。继续添置适合教职工锻炼的运动器材,充分发挥运动器材的作用,供教职工课余锻炼、休闲娱乐,增强教职工体质。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使教职工活动中心成为教职工的“家”,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指数。

两届校运会期间,举行教工田径、乒乓球、排球、篮球、拔河等比赛,使广大教职工群众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较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体育活动加以调节和补充,促进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3、与党政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好“三八”妇女节活动,通过活动加强教职工之间的联系,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也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4、继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切实关心困难教职工生活和贫困学生入学困难的问题,使工会组织成为师生温暖的大家庭。

四、抓好工会的自身建设

1、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工会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工会一方面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参与改革,一方面要加强协调,在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做好工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2、加强工会委员和工会组长的学习和培训,落实岗位责任制,使各位委员各负其责,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3、及时吸收新会员,保证职工100%入会。

4、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依法做到足额上缴工会经费,开辟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工会经费,充分发挥“经审会”的作用,加强工会经费使用和监督,争当先进单位。

总之,新的学年,工会要在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及校党、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工会法》,坚持“以变求变”思想,为教职员工营造宽松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工,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推进学校的和谐、稳定和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是时代的要求,是党的重托,是广大教职员工的殷切期望。我们工会要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立足全局,围绕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在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征程中,充分展示工会的时代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七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全国总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重要精神和重新修改颁布的《工会法》,为我们工会组织明确了工作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想开创新时期、新阶段工会工作新局面,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大相关精神为指导,在校党委领导下和校行政支持下,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莆田一中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2~2013学年度莆田一中工会工作计划表

月份

工作计划内容

8、9月

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学习;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筹备教代会,做好动员、培训和提案征集等工作 

10、11月

庆祝国庆系列活动;教职工田径及篮球、台球、乒乓球等比赛;教职工秋游活动(包括离退休教师)、配合党政抓好校务公开、“四五”普法等工作;组织青年教工座谈会、听取意见;教工普通话比赛;德育经验交流会;召开莆田第一中学六届六次教代会暨八届六次工代会;迎接市教育工会对教代会的评估检查

12、1月

新年送温暖活动;筹办新春团拜会;工会财务决算;评选“五好”家庭;评选校“师德先进个人”;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2、3月

走访慰问教师;扶贫帮困工作;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

4、5月

教职工体育比赛;“五四”环城跑;庆“五一”系列活动;校务公开工作检查;提案落实情况检查

6、7月

召开校工会全体委员会议,总结学年工作,提出下学年工作思路;工会工作检查评比;学年工作总结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