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校友专栏 >> 校友事迹 >> 正文
兄弟姐妹一家 同学校友今生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兄弟姐妹一家   同学校友今生

1967届高中校友    吴宗华

南朝梁陈年间,郑露三兄弟筑湖山书堂开莆来学,莆田“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风气炽盛,唐朝有过林披“一门九刺史”的科甲风流佳话。莆田一中1906年以兴郡中学名世,其后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弘扬“文献名邦”人文传统,好风相传名士迭出,仅1962和1963两届考上北大、清华和哈军工的学生多达47人,向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来自涵江涵东村的杨顺治、杨仲文、杨仲武三姐弟先后悉数考上北大、清华,就是众多兄弟姐妹携手共进一中、学业精良的杰出代表。

    令人啧啧称奇的有本班王正霆同学,八位同胞兄弟全都考进一中,并陆续升入高校,嗣后分别就业落户在莆田、福州、乌鲁木齐、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堪称兄弟一家,校友今生。具体是:王正锋(1956届)、王正杰(1959届)、王正锐(1963届)、王正震(1966届)、王正霆(1967届)王正键(1974届)、王正栋(1975届)、王正炫(1979届)。此外,黄文雷同学也有四位兄弟相继就读母校,分别是:黄文宪(1947届)、黄文赋(1953届)、黄文坚(1956届)、黄文雷(1967届),兄弟四人都是教授级高工或工程师,其中考入清华大学的黄文赋,其所在的高三(1)班,是数学名师郑大成担任班主任,该班当年共有九人考进清华北大,创莆一中单班高考最好成绩。除以上两家书香门第外,上世纪60年代我们班还有九位同学的兄弟姐妹也同时求学在一中,他们是:黄天森和黄天贵;黄少平和黄文干;方元霖和方玉莺;陈汉清和陈汉林;张剑云和张剑兴;吴美英和吴梦泉;吴宗华和吴宗知;宋剑国和宋建华;李军和李兴华、李建华等。

 由于机缘际遇不同,这些求学一中的兄弟姐妹走上了迥然各异的人生之路。但无论命运如何,母校都见证了他们为校争光、为家争气的一段苦读拼搏历史。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