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校友专栏 >> 校友事迹 >> 正文
能源高级专家——周总瑛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1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周总瑛,男,中共党员,1966124日出生于福建莆田华亭,莆田一中1985届高中毕业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油系毕业现在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博士,教授,能源高级专家。

19927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地矿部石油地质研究所、中国新星石油公司规划研究院和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曾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项目办公室成员,“十一五”国家重大专项下属专题技术首席。从事过盆地分析、油气区域评价油气勘探部署、油气战略规划和油气资源评价等方面工作

19992000年,负责和主持了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下属《中国天然气勘探开发战略研究》专题。研究成果系统分析了世界天然气勘探开发现状及发展趋势建立多种不同模型,预测了中国近中期天然气储量、产量和需求量,指出了2005年之前,中国天然气基本能实现供需平衡,2005年之后,天然气供需缺口将逐年增大,需要规模进口国外天然气提出了立足中部、发展西部、加快海上、深化东部国内天然气工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研究成果为国家制订中国天然气工业发展政策和天然气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

2003~2007年,任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财政部联合组织的《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项目办公室成员,协助总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并组织和负责了中国石化系统的《中国石化常规油气资源评价》和《中国石化油气资源发现趋势预测与潜力分析》两项目。研究成果首次评价中国石化探区石油、天然气远景资源量、地质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三个资源序列首次系统开展了中国石化探区油页岩、油砂及煤矿区煤层气资源评价,研究了油页岩、油砂、煤层气成矿富集规律,优选了勘探开发有利目标区并系统预测了中国石化2006~2030年油气储量产量增长趋势。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分别荣获了2009年度“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优秀成果。

参加国家石化局组织的石油行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远景发展目标研究参加和负责新星石油公司“十五”计划和2015年远景发展目标研究参加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所辖探区油气资源评价(任课题负责人)参加和主持过30项国家、部级(公司)科研项目,工作成果突出,先后荣获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授予的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先进个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

个人一项研究成果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两项研究成果获2009年度“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优秀成果、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石化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005年,获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院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列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石油天然气地质青年拔尖人才;2009年,获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获中国石化报优秀兼职记者。

在《石油勘探与开发》、《资源科学》、《中国矿业》、《新疆石油地质》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合著专著《中国石油天然气发展战略》一部,由地质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和中国石化出版社联合出版。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