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校友专栏 >> 校友事迹 >> 正文
校友诗文作品(之一)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七绝二首                

----厦门校友分会活动纪实

林启贤

 

厦门南方饭店博饼

年年博饼中秋近,今夜乐歌自不同。

一曲葫芦丝入耳,声声催出状元公。

                      

登厦门仙岳山

重阳节近登高去,丹橘妙香送爽来。

仙岳山行人未老,持螯把酒自悠哉。

 

 

 

难忘5.12这一天

 

陈祖灏

    2009年5月12日,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 也是悲喜交融的日子。

下午2点,阳光明媚。奥运火炬从泉州传递到厦门。此时,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成为狂欢的海洋。我有幸亲眼见证北京奥运圣火在此点燃,厦门著名的主火炬手吉新鹏、翁康强的前导下,沿着马拉松赛道秩序井然地传递。

我虽年过知天命,但体育爱好不衰。头戴一顶太阳帽,手挥一面印有吉祥物的小彩旗,站在广场与几万名观众一道,为奥运火炬接力呐喊“加油”。特别兴奋的是,见到了久别36年的翁康強。我俩系莆田一中同校初中的同学,共同参加过校田径集训,在此邂逅倍感亲切。

身临其境,心潮澎湃我望着群情振奋的盛况,情不自禁地流下激动的眼泪,因为百年奥运梦想今朝终于实现,能在鹭岛看到奥运圣火传递的壮观场面,人生能有几回呢?

就在欣喜若狂的时刻,我随带的微型收录机,突然播出汶川特大地震的消息,播音员语气十分沉重悲壮,揪住我忐忑不安的心,使我意识到新闻的份量。于是,我抄近路打的回家,急速打开电脑百度搜索,此刻被屏幕中汶川特大地震的灾情震惊了。

当汶川天翻地覆的那一刻,人的惊慌逃命,人的奔波躲藏,那一刻慌乱犹如蚂蚁,这令我想起小时,看到地上蚂蚁忙碌着咬着食物回巢时,往往喜欢给那些小生命惊吓一下,跺跺脚吓一下,或者用须毛刷拂一下,甚至碰碰,还是看见朝同个方向前行……

我仔细想想,当这场猝不及防的灾难临头,人的表现何尝不是如蚂蚁般无助?同样是多么脆弱多么渺小,平时人们的多少得失,多少恩怨、多少贫富,在那时刻是多么不计较呵。

此时,我感慨万分,望着汶川地震受灾同胞的悲惨场面,看着人民子弟兵不怕牺牲抢险救灾的,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道精神,深深地感动而然泪下。有道是,男郎有泪不轻弹,十多年前当企业破产我失业之时,我只握着拳头没有悲伤掉泪,可见心灵震撼之深。 

那一天,我从屏幕里从网络上,看到中华民族多难兴邦的缩影,看到灾难面前的人性光辉,看到“众志成诚,抗震救灾”的精神力量;看到人间的天堂地狱仅一步之遥只有扶义行善,才能相得益彰,切身体会到什么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类要挺住?

从此,我更加认识生命的可贵,更加珍惜生命的价值,更加知道作为人,拥有着生存的安全要素。生活着,就是最美好的,没有什么比这更高尚更难得。无声胜有声地激励我:快乐生活每一天,奋发有为多行善。

( 本文刊于2012年5月12日《莆田晚报》 作者系人民日报《环球人物》驻厦代办)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