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学校新闻 >> 通告专栏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心理自助指南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抗疫心理自助指南

亲爱的同学、老师、家长们: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寒假计划。为减轻疫情可能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让师生们更加平稳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现提供以下心理自助指南,帮助大家从容应对疫情,共同战“疫”!

一、我们在疫情中会发生哪些身心变化?

生理方面,可能因为疫情带来的压力而出现了生理上的反应,比如:腹痛、腹泻,尿频,头痛,背疼,胸闷,多汗,发冷,颤抖,肌肉抽搐,疲惫乏力,恶心、心悸,食欲降低或升高……特别注意,因长时间没出门、不运动、刷手机等也可能导致类似反应。

认知方面,可能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犹豫不决、敏感多疑、悲观解读各种信息、夸大严重后果等,比如:咳嗽两下就立刻怀疑自己得肺炎了……

情绪方面,可能出现焦虑、恐惧、疑病、愤怒、愧疚、悲伤、抑郁等,比如担心肺炎会降临到自己或家人身上、对身边人不采取防护措施感到愤怒、对疫情走向的未知感到失控和无助……

行为方面,可能在睡眠、人际交往、生活习惯等出现不同以往变化,比如:强迫式洗手消毒、失眠、易醒、噩梦、人际冲突增加、社交退缩、盲目从众……

二、我们该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变化?

(一)认知调节

首先,正常化看待应激反应。疫情这一重大社会应激事件的发生必然带来相应的身心反应,我们出现上述的变化都是正常的同时,每个人的应激反应程度和复原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不要把自己或别人的负面反应视为异常。相信自己,应激反应会帮助我们更加积极地应对当前挑战。即使没有外界干预,多数人的应激状态会在一段时间后自然结束。

其次,合理看待疫情,防止灾难化思维。要从官方、权威平台获取有用信息,而不是盲目随从网上小道消息。还要注意识别自己的灾难化思维,如“如果疫情失控就完了”,正视自己是否过度焦虑;质疑扭曲观点的正确性,如“担忧的事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有失控过吗”;依据当前事实,客观评估现实情况,用符合现实的想法取代扭曲观点。

(二)情绪调节

首先,接纳自己的情绪。疫情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正常的。有的人感到痛苦不是因为情绪本身,而是对消极情绪的抵触。一味用理智去控制、压抑情绪,结果只会起反作用。我们要承认自己真实的情绪感受,接纳它,消极情绪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其次,调适自己的情绪。结合以往经验,选择对自己最有效的方法重复执行。还可以通过积极暗示、转移注意力、合理宣泄、肌肉放松等方式来调适,让自己感觉到愉悦和放松。

(三)行为调节

首先,我们应及时回归正常的生活节奏,以获得稳定感和掌控感。做好充分休息、正常饮食的同时,回到以前熟悉的作息时间和生活安排中,但不要制订完美计划,适当规划保证能完成最重要的事即可。

其次,利用这一特殊假期,多陪伴家人,多与朋友交流,形成亲密友善的人际氛围,帮助调整情绪,获取心理支持。

(四)及时求助

当你发觉自己的身心健康因疫情而受到了严重影响,尝试了上述各个方法都无法改善现状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2020年2月1日起已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

热线号码:1395951086019959561989

服务时段:每日9:00-12:0015:00-18:00

(由于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本次服务的范围仅限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心理援助,恳请理解。)

 

 

防疫抗疫,我们与你同在!

                             莆田一中  政治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2月1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