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学校新闻 >> 通告专栏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 延期开学工作的应对预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

延期开学工作的应对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和工作安排,认真落实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工作要求。为了尽可能降低延期开学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满足特殊时期学生学习的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校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和家长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网络远程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互动学习”的目标,我校特制订师生工作与学习应对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莆田第一中学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蔡金清   郑高翔

副组长:陈丽华   邹荔生

  员:龚荔群   陈建春   林海君   徐志华   吴天然  

张胜勇   陈金海   何兆健   林文杰   张克逢 

二、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校园从130日起实行全封闭管理,除值班领导及食堂送货有关的人员外,所有教职员工和家属不得出入校园。出入人员必须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并不与新疆班学生接触。全体保安一律住校,不得回家,不和校外人员接触。

三、经莆田一中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一是以教研组为单位,每位教职工(含聘用人员)在每天下午5点前上报“是否有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的自查情况,教研组长将本组教师的自查的情况报办公室吴天然处,后勤统一报到总务处陈建春处。二是以班级为单位,要求每位学生每天下午5点前上报“是否有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的自查情况,由各年段长汇总后,上报政治处林海君处。三是自查情况最终汇总到总务处陈建春处,由陈建春主任上报给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和莆田市教育局。如有出现疑似情况,需由学校医务室电话咨询后,将情况报给学校主要领导,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四、在上级主管部门正式开学通知下达前,严禁任何班级或老师组织学生提前到校集体上课或在校外开展答疑、辅导等任何群体性活动。

五、各位班主任必须通知到所有家长及学生,不得参与聚集性与团聚性的活动。所有学生不得接受任何校外辅导机构的集中培训与辅导。

六、对学生提出“四自”要求:

1.自我保护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注意卫生,做好防护,拒绝串门,注意饮食,强体质增免疫。

2.自我管理

按时起居(7:00起床,23:00前睡觉),禁止熬夜,务必抵制手机、游戏等诱惑。

3.自主学习

结合年段编的寒假指导要求,明确目标,完成寒假作业,适当提前预习,且广泛阅读,注意用眼。

4.自我激励

克服惰性、知行合一、心态阳光、整理仪表,发挥示范,勇于超越。

七、教师按课程安排表准时上线进行答疑辅导工作。

1.高三毕业班采用学习通【超星系统】平台,直播课程,采取“一平三端”线上教学解决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理科任务安排表

时间/任务

21日(初八)

22日(初九)

23日(初十)

24日(十一)

25日(十二)

26日(十三)

27日(十四)

7:00-7:50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8:00-8:40

语文:散文整体阅读指导

数学:古典概型与几何概型

英语:动词的时态语态

物理:固体、液体、饱和蒸汽、未饱和蒸汽、饱和蒸汽压和相对湿度

化学:乙醇、乙酸

生物: 植物生长素的发现

语文:修辞句

8:50-9:30

数学:随机事件的概率

英语:动词的形式--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

物理:物体的内能、热力学定律

化学:同分异构体的书写

生物: 免疫调节2

语文:含蓄句

数学:随机抽样与样本1

9:40-10:20

英语:句子成份分析

物理:实验:用油膜法估测分子的大小

化学:必修有机化学:甲烷、乙烯、苯

生物: 免疫调节1

语文:整体概括

数学: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与方差、正态分布2

英语:并列句和复合句

10-30-11:10

物理:分子的热运动、分子力和分子势能

化学:沉淀溶解平衡练习

生物: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关系

语文:局部概括

数学: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与方差、正态分布1

英语:非谓语动词3

物理:气体的等容、等压变化

11:20-12:00

整理、归纳及解疑

午休

14:30-15:10

化学:沉淀溶解平衡

生物:激素调节2

语文:分析语段作用

数学:n次独立重复试验及二项分布

英语:非谓语动词2

物理:气体状态参量

化学:必修有机化学:练习1

15:20-16:00

生物:激素调节1

语文:分析行文思路与线索

数学:离散变量及其分布列

英语:非谓语动词1

物理:气体状态参量

化学:糖类、氨基酸、蛋白质

生物:生长素的生理作用1

16:10-17:20

整理、归纳及解疑

17:30-18:10

家庭锻炼

19:00-22:00

梳理、总结及完成当天作业与配套练习

文科任务安排表

时间/任务

21日(初八)

22日(初九)

23日(初十)

24日(十一)

25日(十二)

26日(十三)

27日(十四)

7:00-7:50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读背

8:00-8:40

语文:散文整体阅读指导

数学:寒假作业讲评泉州质检卷

英语:动词的时态语态

政治:12课实现人生的价值1

历史:第13 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2

地理:旅游规划和活动设计

语文:修辞句

8:50-9:30

数学:寒假作业讲评深圳质检卷

英语:动词的形式--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

政治:11课综合检测练习与讲评

历史:(政治史)第13 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1

地理:旅游资源的综合评价

语文:含蓄句

数学:二轮优化设计的第二部分专题二《函数与导数》4

9:40-10:20

英语:句子成份分析

政治:寻觅社会历史的真谛复习集成块2

历史:第27 经济体制改革及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2)

地理:旅游资源的类型与分布

语文:整体概括

数学:二轮优化设计的第二部分专题二《函数与导数》3

英语:并列句和复合句

10-30-11:10

政治:寻觅社会历史的真谛复习集成块1

历史:第27 经济体制改革及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1

地理:寒假作业讲评3

语文:局部概括

数学:二轮优化设计的第二部分专题二《函数与导数》2

英语:非谓语动词3

政治:寒假作业讲评

11:20-12:00

整理、归纳及解疑

午休

14:30-15:10

历史:(经济史)第26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曲折发展

地理:寒假作业讲评2

语文:分析语段作用

数学:二轮优化设计的第二部分专题二《函数与导数》1

英语:非谓语动词2

政治:综合检测练习与讲评

历史:第14 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2

15:20-16:00

地理:寒假作业讲评1

语文:分析行文思路与线索

数学:寒假作业讲评湖北卷

英语:非谓语动词1

政治:第12课实现人生的价值2

历史:第14 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1

地理:旅游与区域发展

16:10-17:20

整理、归纳及解疑

17:30-18:10

家庭锻炼

19:00-22:00

梳理、总结及完成当天作业与配套练习

2.各教研组、备课组做好网络授课工作:

1)各备课组做好网络授课的进度计划、分工安排,进行课件、录课、资料、作业等。

2)由各学科备课组组长,依据复习计划创建课程章节框架。

3)每位教师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学习通”APP或百度查找“学习通”并下载“学习通”App,用自己手机号码作为用户名登录,密码都是S654321

4)录课按照提供的培训视频进行操作,也可参阅指南,录制过程需要暂停的点击语音图标即可(也可恢复继续)。结束后保存到云盘,打开课程,将需要添加的内容,添加到相应课程对应章节里。

5)各备课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通力合作,根据实际制定调整教学计划,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要充分利用学科网等教学资源平台,寻获优质教学资源(可以选择使用现成优质资源,也可使用教师自己的速录视频或者直播),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以便顺利完成网上教学任务。学生网络课堂及完成作业期间如有疑问,可通过微信、学习通等方式向老师寻求帮助,各科任教师要积极为班级学生提供自学期间的线上答疑辅导工作,所有老师要履行好岗位职责,本着职业道德与良心,认真指导学生安排好假期延期期间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努力确保自己的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不延误学习。

3.金太阳教育、好慕课平台、升学e网通平台、电子书等中小学同步频课程免费分享供给各个年级选择:

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fjedu.cn

人民教育出版社:http://www.pep.com.cn/

好慕课:haomooc.com

超星学习通软件:电脑端网址是i.chaoxing.com (初始密码:S654321

教育部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2月17日开播)

金太阳教学平台:电脑端https://fuwu.jtyedu.com/、移动端https://mobilejtyedu.com/

4.学习之余请各家长督促自己孩子在家里做适当的运动:

= 1 \* GB3 \* MERGEFORMAT 运动前,做好身体六大关节准备活动(动态拉伸)。

= 2 \* GB3 \* MERGEFORMAT 循环练习:

A平板支撑1.52分钟,要求动作不屈髋不塌腰;

B波比跳30次(男)、25次(女),要求动作协调连贯;

C俯卧撑2530次(女生可双手支撑于床边完成练习);

D快速高抬腿50次。要求支撑脚撑直,摆动腿抬平;

E原地单脚跳,左右脚各做40次,要求用前脚掌着地,轻轻弹跳。

 以上5组练习内容循环3-4次。每小组间休息间隔为23分钟,每大组间休息间隔为34分钟。

完成所有练习后,加一个整理放松活动:内容有拉伸肌肉、抖动四肢、深呼吸等,用时68分钟。   

      八、加强住校新疆班学生安全工作。取消内高班学生结亲活动及所有外出活动;科学组织学生在宿舍自习,辅导学生做好学习计划及内容安排,做到停课不停学;加强预防科学指导,宿舍通风、体育锻炼、合理饮食等,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进行体温检测3次,并做好记录;每天宿舍消毒1次,确保环境整洁卫生。

九、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物资供应保障。做好学校疫情监测、评估、分析研判,组织落实防控策略和措施。统筹学校防控应急物资(如口罩、体温计、体温枪、消毒液、洗手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采购和保障工作;协调防控工作所需经费;负责协调对学校食堂粮食、肉禽、蔬菜等农产品、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的供应;安排4位卫生员住校,不与外界接触,负责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已设置废弃医用口罩等专用垃圾桶,做到医用口罩等废弃物日清、定点处理;安排1位电工住校,不与外界接触,负责学校电力保障;坚持每天对教室、宿舍、办公室等场所的消杀,对校园的垃圾集中收集设备、设施的重点消杀。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食堂服务员必须住校,不得与外界接触,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做好二次供水设施、饮水机的清洁、消毒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莆田第一中学

2020年21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