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热点追踪 >> 正文
第三届奇思妙想创意节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关于举办莆田第一中学第三届“奇思妙想创意节”活动的通知

高一、高二年段各团支部:

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的日期,即每年的426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今年我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保护·运用·发展” (Protection·Application·

Development)。

为在我校青年学生中牢固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切实提高创造力意识,同时减轻学生的课业压力,丰富课余生活,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莆田第一中学第三届“奇思妙想创意节”活动。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使“奇思妙想创意节”扎实推进,单项活动有效运行,创意理念深入人心,特成立顾问组及工作组。

顾问组组长:蔡辉森、郑高翔

顾问组成员:陈丽华、陈国文、邹荔生、徐志华、林海君、陈建春、张胜勇、傅俊翔(兼)、吴天然、郑梓华

工作组组长:傅俊翔、李鹏

工作组成员:李威、许珂、马雪娇、林志博、林于茜、林序

二、活动口号

“创意—创造明天!”

三、活动地点

莆田第一中学教学区,及莆中路、兰英路、锦宗路、张琴路。

四、活动时间

517  上午830~12:00

五、活动内容

(一)天马行空主题展

1.活动负责:马雪娇(学生会副主席)

2.活动场地:兴郡广场

3.活动内容:本次主题展的作品分为两类。其中,“规定材料制作”要求各团支部分别以圆珠笔(签字笔)的废旧笔芯和光盘为材料,制作出两件具有特色的展品;“规定成品制作”要求各团支部以各种可以利用的材料,制作出莆田第一中学立体模型。

4.活动评选:在现场随机抽取50名参观者(不含本校学生),每人在笔芯、光盘、立体模型等三组作品中各选取十件作品为最欣赏作品,各组前十名为“最具人气作品”。

(二)奇思妙想创意展

1.活动负责:林于茜(宣传部副部长)

2.活动场地:各班展位

3.活动内容:所有参展作品,类型不限。既可以是实物,如创意家居用品、创意学习用品、创意小礼品、废物改造等制作成品;也可以是创意想法通过文字或图片说明展示,如创意策划、创意点子、创意公益广告等。要求各团支部参展作品不少于18件,且作品应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并能结合所学学科知识,要求原创。

4.活动评选:在现场随机抽取200名参观者(含本校学生),每人在全部展品中选取10件作品为最欣赏作品。得票数前十名的创意作品为“最具创意作品”。

(三)头脑风暴竞技场

1.活动负责:许珂(学生会副主席)

2.活动场地:大操场东侧跑道

3.活动内容:本竞技场的游戏有别于一般的游戏比赛。例如 “限时魔方”(最短时间内将六面魔方转正);“限时杯塔”(最短时间内按指定过程叠放杯子);“限时记忆”(最短时间内按顺序回忆出先前展示的数字等);“放飞自信”(比较纸飞机的飞行长度)等。以上游戏的具体规则详见当天现场的活动通知。

4.活动评选:以各项目参与者中的前五名为优胜者。

(四)众志成城竞技场

1.活动负责:李威(学生会副主席)

2.活动场地:水泥篮球场

3.活动内容:本赛事为班级团体比赛项目。

高一年段项目为“筷子建楼”。要求各团支部派出4名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规定数量的筷子在规定面积范围内搭建一座规定高度以上的“筷子楼”,并以楼的高度作为评判标准。

高二年段项目为“报纸沙桶”。要求各团支部派出4名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主办方分发的报纸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借助任何粘合工具,围搭一只规定高度以上的“纸桶”,并以纸桶的装载能力作为评判标准。

4.活动评选:两组竞赛依据各自评判标准取前五名为优胜者。

(五)扇面手绘展示台。

1.活动负责:林志博(宣传部部长)

2.活动场地:莆中南路

3.活动内容:各团支部将分发到统一标准的2个扇形无外边的空白生宣扇面(高20cm、宽44 cm),并在上面作画或书写。要求:一个扇面的主题为“莆田二十四景”,以绘画形式呈现;另一个扇面的主题为“写给高三同学的寄语”,以书法形式呈现。

4.活动评选:在现场随机抽取100名参观者(不含本校学生),每人在两组展品中各选取10件作品为最欣赏作品。得票数前十名的作品为“最耀眼作品”。

(六)节能减排“蚤”市场。

1.活动负责:林序(外联部部长)

2.活动场地:各班展位

3.活动内容:跳蚤市场是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这样的市场充分满足了现代社会对资源或物品再利用的需求。活动中各团支部应送不少于40件的物品参加跳蚤市场,同时这些物品应是自己的旧货、富余物品或对自己利用价值不大却对别人可能有用的物品。

以上物品必须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烟酒、易燃易爆、数码产品等禁止售卖。所售物品应价格低廉符合学生的消费水平,原则上物品单价不能超过200元人民币。

4.活动评选:在现场随机抽取200名参观者(含本校学生),每人在全部展位中选取10家为最欣赏展位。得票数前十名的展位为“最具营销价值展位”。

六、活动步骤

(一)广泛宣传、积极筹划。

高一、高二年段各团支部应广泛宣传、积极组织本支部同学通过独立思考或集体合作,制作出各种类型的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参加本次创意节展示。同时应注意所展示的作品不应与国家法律、社会道德相违背。为帮助广大学生了解创意的内涵,特印制《真正打动你的小创意》一文(见附件),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二)对照要求,按时完成。

“天马行空主题展”环节:各团支部于515日放学前将规定参展作品统一上交学生会办公室;516日按照划定区域安排桌椅并做好其他作品的布展工作;517日正式展出各团支部的创意作品。

“奇思妙想创意展”环节:各团支部于514日前将本班所有作品名称、照片、文字说明(全部电子稿)等报学生会并统一编号;

“扇面手绘展示台”环节:学校将于56日前将规定尺寸的扇面纸分发到各个团支部,515日放学前各团支部应将完成好的作品交到学生会办公室,由学生会统一编号及布展。

“头脑风暴竞技场”及“众志成城竞技场”环节,由学生会自行安排场地并制定专人负责。

“节能减排‘蚤’市场”环节:由学生会在规定场所内统一安排各班摊位地点(与“奇思妙想创意展”合并展位)。各团支部可自行设计摊位摆设,并在划定范围内通过横幅、海报、人偶、展板等宣传媒介清晰呈现摊位名称及所代表班级、广告语等,不得在墙体、廊柱等规定范围外粘贴任何物品。

(三)严格管理,公平交易。

为严格钱物管理及方便同学参与,各团支部应安排1名会计、1名出纳、1名保管员及多名推销员。会计应对每件商品交易价格、数量和推销情况等加以记录;出纳负责交易现金的进出和保管;保管员负责商品的管护和存取,有购买意向的同学应在其同意的情况下拿取商品;推销员负责在活动场所内向他人推销商品,但应遵循物品主人及购买人双方自愿、公平的原则销售商品。在此次活动中,各班出纳及有购买需要的同学应自行备好零钱。受现场条件限制,活动组织方不提供找零服务。

学生会将在“跳蚤市场”经营期间设立举报处。任何同学如发现有摊位存在违规粘贴、强买强卖或售卖不合格商品等不当行为的,都可以对其进行检举;任何销售违禁物品的摊位,一经发现,立即停止所有交易并将严肃处理。

各团支部应于515日前,将所贩售商品的名称、标价,摊位会计、出纳、保管员及推销员名单一并上报学生会。同时各支部在活动结束后必须对账目重新整理,核对物品情况和销售情况,并于520日前送交最终交易清单一份(团支书、班长、会计和出纳都需在清单上签名)至学生会,以便学校对此次“节能减排‘蚤’市场”的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各团支部应在征求已贩售商品原主人意愿的基础上,自行决定销售所得款是否捐赠并提出捐赠意向和金额。

七、评奖办法

在第三届“奇思妙想创意节”活动中,将通过投票推选出最受大家欢迎的创意作品并予以奖励。

(一)“天马行空主题展”中获前十名的作品,一件记3分。

(二)“奇思妙想创意展”中一件实物制作类展品记2分,一件创意说明类展品记1分。获“最具创意作品”的,另记3分。

(三)“头脑风暴竞技场”中获前五名的,记3分。

(四)“众志成城竞技场”中获各组前五名的,记5分。

(五)“扇面手绘展示台”中获各主题前十名的,记3分。

(六)“节能减排‘蚤’市场”中获前十名的,记5分。

(七)班级展示区域秩序维护和卫生维持,记3分(满分)。本项由学生会监督部负责评选。

各单项获奖的个人及团队,均颁发奖状以资鼓励;所有项目得分进行统计,两个年段分别评选出“奇思妙想创意班”3个,将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

本次奇思妙想创意节的相关规定,解释权归共青团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莆田第一中学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