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热点追踪 >> 正文
校际联动合作分享共同成长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0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一、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推进新课改,提高教学效益,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充分利用教育集团内名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帮助莆田市外国语学校(莆田一中妈祖城校区)开展同伴合作、互动教学研究,创设一个教师间群体交流合作的平台,经商讨决定,开展集团内三校联动教研活动,合作分享,共同成长,开辟一条校本教研的新路子。 
    二、联动学校:莆田一中、擢英中学、莆田市外国语学校(莆田一中妈祖城校区)
    三、联动内容:
    1、加强管理协作,提高管理效益。联动学校的各部门、教研组进行对口结对,建立常态化的联系交流,提高管理效益。
    2、加强教学研究,提高课堂质效。莆田一中与擢英中学高中联动,擢英中学初中部与妈祖城校区联动。
    ⑴莆田一中、擢英中学派优秀教师到妈祖城校区举行教研专题讲座。
    ⑵每周请莆田一中、擢英中学3-5名教师到妈祖城校区听课、评课,并指导备课组集体备课等。
    ⑶联动学校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定时间、定地点进行课堂教学、教研组建设、备课组教研等工作的经验、信息交流。
    ⑷市一级达标学校公开课周活动时,联动学校组织教师到莆田一中听课。
    ⑸每学期联动学校各学科分时段举行一次校际研课活动,同课异构。
    ⑹由校长室点课,联动学校互相听课、评课。
    ⑺妈祖城校区每月安排若干位老师到擢英中学听课交流学习,参加擢英中学的教研活动。
    3、加强共享合作,提高资源效能。联动学校在教科研、校本培训、教学资料资讯等方面加强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提高开发与使用效能。
    四、联动目标:
    1、以“新课程、新理念、新技术”为主题,不断提高教师教研教学素养。
    2、在联动教研中,通过听课、评课、现场研讨、同课异构等形式,互动交流,共同提高。
    3、实现资源共享,强化校际合作,不断提高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水平。
    五、保障机制:
    1、计划安排:
    以莆田外国语学校(莆田第一中学妈祖城校区)为主,其他联动学校轮流组织教研活动。
    2、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组 长:蔡辉森
    副组长:郑高翔、蔡金清、梁玉柏、黄世举
    成 员:邹荔生、林子仁、林炳宗、徐志华、丁彬彬、姚军立
    工作小组:
    三所学校分管教学校长、教务主任与教研组组长
    3、成果形式:
    1、每学期推选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或案例在校内交流并推荐到刊物发表。
    2、每学期评选出学科研讨活动最佳组织者。
    4、经费保障:
    联动学校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此项工作的推进与奖励。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