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资料 >> 正文
做有真本事的教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教研网】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要想让学生喜欢,让学生信服,教师必须要有真本事。小学数学是科学,也是艺术。教学的艺术是教师钻研教材、研究学生、进行创造性劳动的智慧之果。教师肩负着教育人、激励鼓舞人、塑造人的重任。教师要通过创造把孩子们的激情激发出来,把抽象枯燥的数学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和孩子们手牵手一起跃入这丰富多彩的数学大世界。

 

课堂执教能力

   

教师的拿手好戏是上课,课上得漂亮,上得精彩,自然会引起学生对教师的喜爱、崇拜、折服,自然也会激发起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渴望和追求。一个聪明的教师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是教师,把课上好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事情,也是教师必备的基本功。课堂这个小小的天地正是教师的用武之地,教学技能的高低课堂上走一遭便可知晓。教师的真功夫,从何而来?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功夫是练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只有脚踏实地、苦练内功,让自己沉浸在学生绚烂的光华中,才能赢得孩子们的喜爱,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才能真正体会到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

一节好的数学课一定是从儿童的立场出发,关注儿童学习需求,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小学数学教学既要讲究科学,还要讲究教学艺术,用艺术的魅力去黏住孩子们的心。

1.创设情境的艺术

一节课的开始就像整台戏的序幕,也仿佛是一首优美乐章的序曲。开始的情景创设得好,就会引人入胜,燃起孩子们求知的欲望,收到先声夺人、一举成功的奇效。有时可以创设认知冲突的情景,使孩子徘徊在思维的矛盾中,从疑问中产生“探个究竟”的想法;有时可以创设悬念,紧扣学生心弦,造成求知若渴的状态;有时可以把生活实例引入课堂,让孩子们一开始就感受到数学的价值,产生非要学习的愿望;有时还可以用故事或猜谜语等形式开讲。无论是以“情”、以“境”、以“疑”、以“趣”来开讲,都是为了调动起学生学习兴趣,萌发起学习数学知识的欲望,它表现出教师创造性的设计。创设情境,导入新课体现了教师对教学全过程的匠心思考,它熔铸了教师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智慧。

2.探索的艺术

探索是学生课堂实践的重要环节,是孩子们展示智慧才能的用武之地。教师要善于燃起孩子智慧的火花,开启思维的闸门,让跳跃智慧的手尖充分地活动。让他们在探索的过程中去经历数学,感受数学,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语言的艺术

一个优秀的数学教师,他的语言一定是生动形象、风趣幽默、亲切自然的。教师要善于准确生动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善于用语言的艺术魅力激励学生。尤其是要精心设计提问,一石激起千层浪,层层设疑、步步紧逼,引起学生思考的涟漪。用语言的艺术去启迪孩子的智慧,燃起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

4.板书的艺术

板书是教学设计构思的艺术结晶,是数学知识的高度凝炼和浓缩,是学生感知信息的视觉通道。好的板书布局合理、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排列有序,给人以清新、流畅、整洁的感觉。再加上教师一手刚劲挺拔、艺术漂亮的粉笔字,能不让孩子们为之倾倒吗?

5.教学风格的艺术

教学风格的形成是教师走向成熟的标志,艺术的风格必然带来艺术的享受。有的教师潇洒自如,风度翩翩,一举一动都触及学生的心灵;有的教师幽默有趣、生动活泼,把干巴巴的抽象数学变得妙趣横生、引人入胜;还有的教师言简意赅、平中见奇,使课堂常常出现跌宕多姿、曲径通幽的局面……学生感受到数学课真的是一种艺术享受。

6.情感的艺术

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一定是充满激情和诗意,极富人情味和爱心的教师。教师真诚、丰富的情感可以激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体验。一位懂情感艺术的教师一定是善于走进学生情感世界的人,她懂得用心灵去感受心灵,用感情去赢得感情,她会与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产生共鸣,这样的教师一定会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听一首优美的歌曲是一种艺术享受,看一场精彩的演出是一种艺术享受,上好一节精彩的数学课同样是一种艺术享受,教师练就一身真本事就从课堂教学艺术的探索起步吧。一个将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教师一定会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敬慕。

 

教学研究能力

   

做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职业读书人、终身学习者、充满了反思意识的人、天生的思想者,要把学习、思考、研究作为专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力。我们不仅好学而且善学,要适时地向文本学习、事本学习、人本学习。做一个充满思想并不断思考的人。要不断批判自己,更新自己,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进行研究、不断地解决问题。把学习、思考、研究作为自己专业成长的主旋律。

蔡金法教授在《做探究型教师》一书中,明确了教师研究过程中的“三个意识”很重要。

1. 不断追问的意识

在研究过程中,需要教师的专业敏感,专业敏感来自于追问和反思。对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教材内容、教学设计、教育教学事件等不断进行追问、反思,才能获得新的感悟和新的突破,那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与豁然开朗。“让教师具有反思力”,让反思的意识和习惯得到巩固。

在平常的教学实践及听课、评课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追问一些问题,如这样设计出于什么想法?这个问题的处理依据是什么?教材为什么这样编排?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通过不断地追问,我们获得了更多的信息,这样的交谈使我们对教材的挖掘更深刻,对学情的了解更客观,对教学设计更理性。

2. 寻找证据的意识

对于一线教师,我们的主阵地在课堂,每天会遇到课堂里发生许许多多新故事,对于这些问题老师们也有自己的思考,也有表达的欲望,也有把它写出来与同伴交流的需求。可是往往不知从何下笔,不知如何规范表述?我们自己也发表过一些文章,总觉得论文中还存在不严密、挖掘深度不够的问题。看了这本书中让数据说话,言必有据,对数据进行深入的挖掘,不断寻找证据,会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收获。

开展数据调查。研究不能凭经验和感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需要用调查得出的数据说话;用自己的访谈记录作依据;用学生作品背后的信息做参考。

组织访谈记录。在研究中需要长时间思考一个问题并围绕问题搜集证据寻找原因并解决的过程,证据不同就会得出不同的研究报告。对于个人经验,不足以作为证据,因为经验是属于个体的,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一线教师能做的是质的研究,质的研究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认识,这种方法理应成为一线教师的研究方法之一。

搜集文献综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看此问题或相关问题,人家是如何研究的?哪些研究成果可以拿来直接引用、借鉴?哪个视角没有涉及过,可以作为此课题的切入点? 对已掌握的文献进行述评也是研究的起点。

积累案例材料。教育教学案例、课堂中发生的小故事、教育叙事等都可以作为一手材料,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这是第一步;接下来从中寻找证据,挖掘有价值的素材进一步提炼。

及时进行反思。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对自己的教学思想和行为的批判性探究,是对教育教学认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提高教师自我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善于反思是老师研究重要表现之一。可以从成功处、尴尬处、教学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反思,这里的反思也包括学生的想法和关键教育事件,教师们要学会从小事的背后思考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地看问题,在细节当中发现问题根本,在事件当中找到差距。

 

对课程整体设计的意识

  

 

在构思研究成果时,最重要而且最艰苦的工作不在搜寻材料,而是在有了材料之后,将它们加以选择与安排,这就等于说,给它们一个完整有生命的形式,这即是课程意识,同时也就需要架构。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是如此。我们认为教师的“本职”是“教学”,但优秀的教师总是在不断琢磨“怎样更好地改进教学?”当一个教师在琢磨“怎样更好地改进教学”时,这个教师就已经进入一种研究状态。由此可以说:教师的“本职”虽然只是教学,但真正做好“本职”的教师总是处于某种研究状态。

研究有了氛围,研究有了问题,研究有了方法,研究有了方向,教师就能紧密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发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目的在于“改进”、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升教学有效性,实现教学的价值。一线教师要开展的正是扎根于教学实际、学校实际、学生实际的“草根式”思考,让研究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让“问题即课题,过程即研究”成为每个一线教师的行走方式的真正要义。

 

 

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从当今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和“互联网+”时代发展的需要来看,要求一线教师要具备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一是教师要具备一定的信息技能。在大数据时代,教师要有意识地多拓展视野,尝试阅读《与大数据同行》《游戏改变世界》《回归突破》等书籍刊物,学习使用可为教学服务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软件帮助自己肩负,提高自身的现代信息技术水平。

二是要具备一定的设计能力。从传统的一支粉笔,一个讲台,转变到图、文、声、像四位一体的学习方式,就要求教师要通过设计与指导,引导学生会用PPT、视频、拍照、录音等各种方式去表达,去学习知识,同时对学生们的互联网素养进行培养。

三是要具备一定的分析与处理信息的能力。要借助自身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进而进行相关资源的收集与整理,对获取到的信息按学科教学和课程整合的需要分门别类地加以分析,运用多媒体形式创造、生成、输出,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四是要具备指导与评价能力。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由封闭式学习转为开放式学习,由系统专业化的学科知识逐渐向课程整合化发展,因此,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综合评价每一位学生,例如使用iPad学习、PPT展示及视频介绍等都可以纳入学业评价中,促使学生的发展与教育的既定目标不断融合。

作为一名教师,要能在具备专业的学科素养的基础上,钻研教材、读懂学生、能上一手精彩的好课,语言幽默平和、富有童趣,还能够借助信息技术不断地学习与研究,这样的老师又有哪个学生不喜爱呢?教师只有具备了这样的真本事,才能获得学生的尊敬、社会的认可。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