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资料 >> 正文
试卷难度、区分度计算方法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3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一、难度计算

1、难度:指题目的难易程度,或说测验的难易程度,常以试题的通过率作为难度的指标。

难度值在01之间。P>0.8试题太易;P<0.2时,试题太难。一份试卷应该由不同难度按一定比例组成。一般地说,P>0.8 P<0.2的试题各占10%P=0.20.4,和P=0.60.8的试题各占20%;P>0.4、P<0.6的中等难度试题应占60%。整套试卷平均难度在0.40.6之间。

2、计算方法

1)客观性试题难度P(这时也称通过率)计算公式:

  P=k/Nk为答对该题的人数,N为参加测验的总人数)

  (2)主观性试题难度P计算公式:

  P=X/MX为试题平均得分;M为试题满分)

  (3 适用于主、客观试题的计算公式:

  P=PH+PL/2PHPL分别为试题针对高分组和低分组考生的难度值)

在大群体标准化中,此法较为方便。具体步骤为:将考生的总分由高至低排列;从最高分开始向下取全部试卷的27%作为高分组;从最低分开始向上取全部试卷的27%作为低分组;按上面的公式计算。

1:一次生物测试中,在100名学生中,高低分组各有27人,其中高分组答对第一题有20人,低分组答对第一题的有5分,这道题的难度为:

PH=20/27=0.74    PL=5/27=0.19   P=(0.74+0.19)/2=0.47

整个试卷的难度等于所有试题难度之平均值(包括主、客观试题)。

二、区分度的计算

1、区分度:指测验对考生实际水平的区分程度或鉴赏能力。它是题目质量和测验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要求试题的区分度在0.3以上。

区分度D-1+1之间。D0.4时,说明该题目能起到很好的区分作用;D0.2时,说明该题目的区分性很差。D值为负数时,说明试题或答案有问题。

2、计算方法

1)客观性试题区分度D的计算公式

D=PH-PLPHPL分别为试题高分组和低分组考生的难度值)

PHPL的计算方法同上。

2  一次生物测试中,在100名学生中,高低分组各有27人,其中高分组答对第一题有20人,低分组答对第一题的有5分,这道题的区分度为:

D=PH-PL=0.74-0.19=0.55

2)主观试题(非选择题)区分度D的计算公式

D=XH-XL/NH-L

XH表示接受测验的高分段学生的总得分数,XL表示接受测验的低分段学生的总得分数,N表示接受测验的学生总数,H表示该题的最高得分,L表示该题的最低得分。)

整个试卷的区分度,是所有试题区分度的平均值。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