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资料 >> 正文
高三化学总复习的一些建议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高三化学总复习的一些建议

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林梅

   高考备考是一项系统工程,第一轮复习主要是夯实基础、抓好双基,科学构建化学学科知识结构。为此,复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研究《考试说明》,把准考试方向

  《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科学依据,是高三化学整个复习过程中师生应时刻遵守的纲领,是高考复习的指挥棒。认真研究《考试说明》,把准高考的“脉”,了解命题趋向和要求,明确复习要点,必然会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复习的效率。只有认真研读《考试说明》,熟悉考查范围,才能避免因超纲复习而枉费时间和精力,从而增强复习的针对性。研究《考试说明》要注意研究它的变化,特别注意新增的内容。

二、立足课本,落实细节

第一轮的目的是巩固基础,也是复习的重点。高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其命题点还是从课本知识点、能力考查点衍生而来的。因此化学复习我们要切实改变观念,把教学的重心从“一味增加新知识,新信息,搞题海战术”转移到“如何帮助学生真正理解,深刻把握化学学科的概念、原理”上来,回归课本,认真研究教材的每一个细节和要求、不仅让学生少走弯路,减少盲目性,同时也有效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所以我们复习每一节课的时间让他们根据要求阅读教材,理顺知识点。然后按照材料上的顺序,让学生感受经典示例,体验高考题目,再做强化训练。

一轮复习要突出重点、扫除盲点、加强弱点。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予以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做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原因。

三、科学训练,提高效率

  一进入高三,资料会堆积如山,如果整天沉溺于题海,做大量的题目却不求甚解,这样反而会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科学训练是十分重要的。

  ①习题要精选。虽然我们手中的复习资料及练习题都很多,但是不能被这些资料所束缚,对习题应该有所取舍,选题要注意基础性、典型性、针对性、综合性。精选近几年化学高考题也是很好的训练方法。要针对自己的实际,逐步提高难度。

  ②复习要同步。每天都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完成一定量的同步练习,不要一边做题一边对答案,应把一节或一单元做完再对答案,然后听老师讲解,这样效率最高。

  ③做题要多思。如该题考查的意图是什么,涉及的知识点有哪些,解题的关键是什么,还有哪些解法。对典型习题、代表性习题更要多下工夫,力求做到答一题会一类,明一知百,练一题习一法,训练学生的思维。 

四、重视实验,提高探究性能力

  每年高考题中实验题都占有很大的比重,是考查考生能力的重要题型。实验试题有利于对考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获取知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创新能力、记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多种能力进行考查。为此,建议实验复习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从中学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的基本操作到整套装置中的作用,一种仪器多种功能,一种装置可以制备多种气体;多种仪器(装置)同一用途,归类梳理,举一反三,注意从理解原理、掌握方法、学会分析、注重表达四个方面巩固深化。  
 ②查漏补缺,强化起始年级教学的薄弱环节及盲点。要尽量创造条件,补做高一、高二年级的实验或做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实验。如果实在没法做,也应做演示实验。  
 ③加强实验设计训练。根据实验习题的要求,设计出实验方案,让学生限时限量训练。另外就是开放性实验试题也已经在高考题材中被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并逐渐成为命题的新动向。其原因是开放性试题具有条件的不完备性、过程的探究性、知识的综合性、思维的敏捷性和结论的不确定性(答案不唯一)等特点,能有效地考查考生的发散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应予以高度关注。

 五、研究考题,把握高考的脉搏

   高考试题无疑对中学教育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因此高考试卷是一条首要的信息渠道。高考试题只有自己亲自做一做,才可能获得一定的感性认识,透过试题领会其潜在的导向,以至理性的升华,从而促进自身教学思想的转变,自觉矫正思路。所以我们备课组的老师在开学初就上网搜集资料将课改实验区各省市的理综化学试题亲自做过后,我们重点研究以下问题:考了什么? 怎么考的? 怎么答的?怎么给分的? 答题的规范性是怎么要求的?

    通过研究发现高考化学试题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始终保持稳中有变的原则。重点研究一下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就能发现它们的一些共同特点。这样从高三开始我们就理清复习的思路,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   

六、了解学生,提高复习教学的落实性

    明确高考目标和高考能力要求的同时,深入了解、调研学生的实际状况,在复习时做到:①不降低对学生的目标要求,但要针对学生的实际状况帮助学生,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去实现阶段性目标,分类备课,“量体裁衣”,分散重点、难点,让学生“吃得饱,消化得了!”②帮助学生总结学习的方法和窍门,让学生学得有信心、有激情、有效果。我们始终坚持:让学生如何透彻理解?如何简化记忆?如何规范答题?(“三如何”学习方法)。③分阶段把复习课提前备好,便于整体设计课堂教学,让学生少走弯路,少花时间,提高学习效率。④整体设计,严谨布局,注重细节落实。高考问题,归根结底是在学生具备一定能力的前提下,如何应变做题的问题。“应变”与“会做”必须平时注意对知识细节的透彻理解,教学的主要功能应该是把“细节”落实好,并提升到应对高考能力水平的设计要求。只有这样落实,教学才能出效果、出成绩,既不迷失高考的大方向,也不在讲课时“放空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