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资料 >> 正文
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是一种考查目标(能力)和考查内容之间的列联表。制作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是命题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双向细目表可以使命题工作避免盲目性而具有计划性;使命题者明确测验的目标,把握试题的比例与份量,提高命题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它对于审查试题的效度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般双向细目表纵向为要考查的内容即知识点,横向列出的各项是要考查的能力,或说是在认知行为上要达到的水平,通常采用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等级。这是按美国教育家布鲁姆(B.Bloom)目标分类划分的,是从最简单的、基本的到复杂的、高级的认知能力。每前一目标都是后面目标的基础。即没有识记,就不能有理解,没有识记与理解,就难以应用。

1)知识(识记):是对知识的回忆。其中包括对具体事物、普遍原理、方法、过程、模式、结构等方面的回忆。(2)领会(理解):是最低层次的理解。它与完全理解并不是同意词,与完全掌握信息也不是一回事。领会是指对交流内容中所含的文字信息的理解。(3)运用: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对抽象概念的使用。这些抽象概念可能是一般的观念、程序的规则、概括化的方法,也可能是专门性的原理、观念和理论。(4)分析:是将交流的内容分解成几个要素或组成部分,以便分清一个事物中各要素或各部分的层次关系。(5)综合:是将所分解的各个要素或组成部分组合成一个整体。是对各个要素或各个组成部分进行加工的过程和进行排列组合以构成一个比较清楚的模式或结构的过程。(6)评价:是为了特定的目的对材料和方法的价值所作出的判断。也就是说,对材料和方法符合标准的程度所作出的定量或定性的判断。

 布鲁姆认知领域教育目标的这六个层次是从学习过程的理解能力来划分的,它适应于任何一门学科,而且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双向细目表的突出特点在于:

 保证了考题对要考查的内容有较宽的覆盖面;使考试有较好的内容效度。命题双向细目表不宜随意更改,只能随考试大纲的修订而修改。

 制定了试题(卷)的质量标准。衡量考试的质量通常有四个重要的指标:即考试的效度、信度、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1)效度。考试的效度是指通过一次考试能确实地测量到它所欲测量的东西的程度,可用考试的内容效度和效标关联效度来表示。标准化考试要求效标关联效度在045以上,考试才算有效。内容效度没有确切的数据指标,它是由测验编制者、使用者运用分析判断得出的结论。一般认为,内容效度应达到80%左右。(2)信度。考试的信度是指考试结果的可靠性程度,可用等值系数、稳定系数和内在一致性系数(分半系数)来表示。标准化考试的信度系数要求在090以上,最低不小于080。美国有些标准化考试的信度系数要求在096以上。(3)难度。试题的难度即试题的难易程度,可用通过率来表示。各个试题的难度以适中为宜。试题太难或太易都不会有好的区分度,其信度也会降低。国外许多研究者以及我国的试验结果证明,只有难度中等的试题才是较好的。除去个别的例外。(4)区分度。试题的区分度是指试题对不同被试者鉴别其能力的程度,可用题目得分与总分间的积差相关系数作为区分度指标(对选择题),可用高低分组各占27%的被试者的通过率之差来表示(不限题型)。

即使是按照双向细目表命制的试题,当一份试卷编排好以后,整合试卷时还要综合考虑试卷的总体难度、题量大小等问题。因为不同的题目搭配在一起,由于相互作用,会使原来各自的难度和答题时间发生细微的变化,这时需要重新进行总体上的综合考虑。再就是看试题表述是否简洁、规范,符合学科的特点,符合学生的认知风格,图形是否优美,能不能给学生带来视觉上的舒适感,试题语言亲切,能给学生带来信心与动力,而不是带来紧张气氛,这样就可以减少非实质性因素而带来的不必要误差。同时应由命题人员单独、正式地对试题作答一遍,以发现问题,加以改正。

总之,制定命题双向细目表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应严格遵循有关工作程序开展,以防止出错及疏忽。

_______            学年第   学期

命题双向细目表(老师参考使用)

学校:                 年级:            学科:

 

识记

理解

简单

应用

综合

应用

创见

合计

分数

1.集合概念

选择题

3

 

 

 

 

5

2.简易逻辑

3

 

 

 

 

3

3.一元二次不等式

 

3

 

 

 

3

4. 函数概念

 

3

 

 

 

3

5.数列

3

 

 

 

 

3

6.集合运算

 

 

3

 

 

3

7.反函数

 

 

3

 

 

3

8.充要条件(与数形结合)

 

 

3

 

 

3

9.函数性质(单调性)

 

 

3

 

 

3

10.函数应用问题

 

 

 

3

 

3

11.函数性质

 

 

 

3

 

3

12.数列

 

 

 

3

 

3

13.指数或对数的运算

填空题

 

4

 

 

 

4

14.数列

 

 

4

 

 

4

15.函数

 

 

 

4

 

4

16.函数

 

 

 

 

4

4

17.等差数列计算题

解答题

 

4

4

 

 

8

18.求函数定义域

 

4

4

 

 

8

19.利用函数单调性解不等式

 

4

4

 

 

8

20.等差等比数列综合题

 

4

 

4

 

8

21.函数应用题

 

4

 

4

 

8

22.函数与数列的综合题

 

4

 

 

4

8

 

9

34

28

21

8

100

命题人:                时间: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