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俯仰天地间,感受教育美 ---------读《俯仰》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张展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俯仰天地间,感受教育美

---------读《俯仰》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张展

《俯仰》一书为原福州一中校长李迅的教育专著。其中涉及教育问题探讨、教育现象分析、教育随便等各种类型文章。李校长在教学与行政工作之余,勤于动笔,记录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篇文章千把字,篇幅短小精悍,题材涉及与教育有关的人与事,既有对教育工作的观察思考,也有对教育生活的体验感悟,表达了作者的教育情怀。作者长期担任福州一中校长,后又任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宽阔的管理视野,这个特点渗透在他的文章中,文章具有很高的立意和很强的可读性,对教育工作者很有启发借鉴意义。该书让我受益匪浅,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体育和艺术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强健学生体魄,滋养学生精神,全面提升学校。

体育和艺术对人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但想要放眼未来,必须得守住当下。而在当下,无论社会、家长,还是学校、教师,学业成绩都是抛不开的关键点。西湖教育人很务实,他们从培养人的过程中摸索出一条规律:无论体育锻炼还是艺术熏陶,都是顺应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让其拥有身心和谐发展的状态。已经有越来越多实例和医学研究证明,这两项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学业和全面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而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去思考,这不仅仅是教育领域的一种自我要求,而是关系到整个民族大业。党的十九大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有我们的学生拥有强壮的身体,才能担当民族复兴之大任。可以说,不重视体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身体健康。不重视艺术教育,损害的是一代人的心灵世界,损害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重视文学和阅读的力量,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前国家教育总督学柳斌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应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因此,要真正可持续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就要求我们尽早建立起“书香社会”、“书香学校”,让学生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以此提升审美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加强知识积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夯实基础。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同时负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数学老师对阅读的重视,也感受到了李校长的文学素养和文艺情怀。坚持把重视学生阅读的理念落实到实际教学工作中,才并能引领全校老师共同前行。重视经典文化诵读,营造绿色书香校园,已经成为当前学校工作的重点,我们要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能“说话”,努力将其打造成一所书香四溢的精神家园。

结合自己的工作,我深深感受到李迅校长是视野和思想,为积极响应“校园读书月活动,深入构建“书香校园 智慧阅读”阅读体系,全市上下也开展了各类读书活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智慧阅读生态系统,我校也进行了一系列推进阅读的相关活动,旨在让师生通过多种渠道体会阅读的乐趣,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活动结合学校现有的线上线下图书资源,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和学生的零散时间,以多种形式展开,大大提升了学校的书香水平。

三、提倡教师终身学习,拓展视野,用一桶水的水平给与学生一滴水。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师也是一个专业化很强的职业,教师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作为一名教师第一要务要苦练教学基本功,要练就一身硬本领才能教好学生。

教师不但教书还要育人,要加强研究学习,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教师要加强培训学习,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制定好自己的规划,无论是学历提升,还是专业发展,抑或是研究方向,李迅校长在自己的书中都多次提及。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有目标的去学习专业化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有这样才会朝着目标去努力前行,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朝着名师去奋斗,去追梦。教师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通过学习才会更新观念,要学习新课改的理念,学习新的课程标准,掌握教学技能和灵活创新的教学方法,课堂上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语言要幽默,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化。

教师在授课时要有张力松弛适度,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做学生的朋友,要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体,要给学生更多的自信,留有空间让学生去思考,去探索,去研究,去体验。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给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你给学生一个平台,他会还你一个精彩。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教师要精心备课,潜心阅读教材,专研教学参考书和教辅资料,设计最优化的教案,使自己的课堂精彩无限。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只有反思才会进步,要反思自己的课堂是否合理化,反思课堂提问是否恰当,反思学生的回答存在哪些困惑,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是精彩等等,这样不断的反思才会提升自己的专业化素养,才会朝着目标逐渐迈近。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