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读书心得 莆田第一中学 龚荔群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读书心得

莆田第一中学  龚荔群

 

《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基于“什么是核心素养,教学如何发展素养,评价如何指向素养”的认知逻辑,构建了“界定核心素养—发展核心素养—评价核心素养”的内容体系。

正文分为三篇。第一“凝练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阐述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的具体内涵及其间关系;第二篇“基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从教材落实发展核心素养的设计和做法、教学目标的确定、情境的作用和类型、教学策略的运用等方面,阐述生物学课堂教学如何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精选相关的优质教学案例,从操作层面上给教师以示范和借鉴;第三篇“指向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阐述生物核心素养的评价理论、评价内容、技术手段,确立优质生物学试题的特质,精挑相关的优质高考试题并予以剖析。

著者在编写高中生物学课标教材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先后发表了一系列的有关生物学概念教学和学科核心素养的文章。他关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认知和总结,给我们带来启发和思考,并对我们的工作和实践有所裨益。接下来,我就谈谈个人读书心得。

一、关于提出凝炼生命观念的方法和途径

大多数的文章都是在介绍生命观念有哪些,直接让我们接受,但这本书却是在教我们凝练生命观念的方法和途径,是从本源上解决问题。在书中,吴老师提到:不管在什么学段,对于生命的理解,都必须回答生命的存在、表现和延续这三个关键问题,即生命是如何存在的?生命是如何表现出来的?生命是如何延续下去的?而回答和解决这3个问题,就会概括出生命的重要特征:物质性、结构性、功能性、信息性、稳定性、遗传性和进化性,从而凝炼出生命观念。

当然这里提出来的生命观念所包含的含义已经超出了生物学课程标准中所指出的范围,这是一个大的突破,并且我认为这是对于生命观念更贴近真正本质的理解,因为这一概念的得出是经得起逻辑检验的,让我们真正明白了生命观念的由来。不是从天而降的,是有逻辑基础的,是直指生命的本质特征的。

由此可见,这本书中提出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内涵,是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的,并非单纯的提出它们的概念,而是一步步建构出来的。那么,教学中培养学生生命观念可以有这些做法:

1. 以教学内容为基础,进行生物模型的构建

在高中阶段生物教学过程中通常会根据教学内容构建出不同的生物模型。一般情况下可以构建物理模型、概念模型等。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构建模型的方式进行学习,一方面可以使生物学知识不再枯燥乏味,同时还能够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另一方面还可以使零散的生物学知识更加系统,各种知识之间形成联系,最终使学生逐渐培养出生命观念。

2.  以科学发现史为线索,实现对生命观念的探索

作为一门对生命本质及规律进行探索的自然学科,生物学是由许多科学家通过多次实验才获得到的客观事实,因此通过教师将科学发现再次展现,并引导学生学习关于科学发现史的相关知识,可以使学生感受到科学探索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而是一个具有一定艰辛和困难的过程,同时还可进一步引导学生知晓知识是如何被总结出来的,使其懂得知识的真正概念,进而逐渐在自身知识体系中构建出新的知识体系,实现对生命观念的探索。

3. 以思维情境为导引,使生命观念进一步落实

对学生进行生命观念的培育不单单是将固定式思维的知识内容进行灌输,而是将知识内容不断深化探究,使其对相关知识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消化吸收,并且逐渐培养成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可对学生进行思维情境的合理创建,使学生在对知识进行合理运用的过程中进一步落实生命观念。

4. 以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载体,使生命观念有效强化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一方面要解决学生知识的积累,以便在高考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另一方面还需对学生未来的成长加以重视,使生物这门学科的育人价值及观念得以体现。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过程中,还应当以生命观念为核心,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以及社会责任感加以培养,使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 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对校园内多种多样的植株展开调查,通过对校园内生物的生存环境,植物生长特点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观察和探究,可以使学生对生命价值拥有更深层次的感悟,并且也可以实现环保意识的提高。

总之,对学生生命观念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完成的,而是需要教师将传统填鸭式教学加以转变,通过对教材内容的细致梳理和探究,将生命观念的培育合理融入其中,从而实现课堂教学更加高效。

二、第一次明确系统地提出生态观

什么是生态观?它是如何发展的?它有哪些内涵?这本书系统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并且论述了其建立的结构模式。这一结构模式提出了“规律认知——价值认同——责任担当”,递进式的生态观体系的建立。这一结构模式的建立可以说是全新的,是成理论体系的,目前在所发表的相关论文和论著中都很少见到。

三、科学思维不仅是简单的几种科学思维方法

对于核心素养四个方面分而论之、再细而论之、从心理学对科学思维进行了更加透彻的叙述,在随着吴老师阐述的节奏,不知不觉已过万重山的感觉,很是畅快。理解了科学方法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思维;科学方法与探究技能,探究技能与探究能力的关系。不仅如此,本书还提出了生命观念和科学思维之间的关系,这一观点极大地丰富了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

四、提出社会责任与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联系

当教学有了科学的教学理论指导,对于教师的成长是非常幸运的。最后我想说的是,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或许你的理解会和我有所不同,但是 我认为这本书值得每一个从事生物学教学的教师去阅读,去思考,去讨论,并且越早越好。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