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教育是慢的艺术》艺术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曾希斌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教育是慢的艺术》艺术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曾希斌

 

    读张文质老师的著作《教育是慢的艺术》一书后,我对教育是慢的艺术有了大概的认识。突然发现在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中,或许我们需要放慢脚步去体悟“慢”的好处。如何将“慢”贯穿于我们的教学教育中,还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实践中进行总结。知行合一,如何将理论转换为实践,是我们美术教学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其中一层含义是对于学生而言,另一层含义则是对我们教师自己。

众所周知,美术技法理论知识是实践训练的基础,唯有学好理论知识才能将其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之中,因此理论教学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够全面地认识与理解美术教育规律。我们会发现,在美术教学中,很多专业老师没有了解学生个体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调查学生掌握美术基础知识的水平,按部就班一味地采用填鸭式的教学策略,将技法理论大量的灌输给学生,这个过程中既忽视了学生的心理需求,也缺乏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致使一些学生将美术技法理论转换成美术技法实践出现了一定的滞后性,从而着急的给这些滞后的学生贴上悟性不够、天赋不高的标签。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例子:在一批同时开始学习素描的学生中,总有那么一两个喜欢提问,练习的时候也是认认真真的画,但形都没办法表现好,可是到了最终的升学考试中却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果能分析研究这些学生的成长过程,我们会发现这些学生为什么可以后程发力,弯道超车,其实跟他们知识体系建构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打一个形象的比方,建一栋高楼打地基的时间肯定比盖一栋小公寓打地基的时间要长,这些后程发力的学生往往把一些最基础的理论研究的更透彻,实践的更深入,对生活的体验更深刻,所以他们的上限更高。当我们在教学中遇到稍微滞后的学生,不妨多一些耐心与等待。而在耐心与等待的过程中也是作为教师的自我修行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或许会发现一些我们曾经忽略的美好。

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耐心与等待,这个观点让我想起了曾看过的一篇短文:《牵着蜗牛去散步》,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神交给人一个任务,让他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可是,他不能走太快,因为蜗牛已经尽力爬了,只是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他催它,唬它,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他,仿佛在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他拉它,扯它,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这个人感到真奇怪,为什么神叫他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他抬头问天,天上一片安静,他想,反正神都不管了,他还管什么?他让蜗牛往前爬,自己跟在后面生闷气。走着走着,他竟然闻到了花香,感受到了微风,他还听到了鸟叫和虫鸣,看到了满天的星斗那么亮丽!他有些疑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他忽然想起来了,也许是他错了,是神叫一只蜗牛牵他去散步呢。

这篇文章让我想到,教育有时候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在现实工作中,或许一些政策使我们焦虑,或许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所不同,使得我们会有失去耐心或者被气疯的时候,但你若能静下心来,用心倾听花开的声音,你就会发现这个过程其实是那么美妙。所以,我们不管是做家长的还是做教师的,不妨放慢自己的脚步,陪他们一起静静体会成长的过程。曾看到一位老师的教学感言:无论成绩好坏,请想想: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地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棵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我感觉这则感言写得太好了,道出了他对教育是慢的艺术的真实理解

对于我们教师而言,在平时教学活动中,不如学会慢下来,慢下来教师才能关注每个独立的学生个体,不仅要尊重、善待学生,还要研究学生特点,对于每位学生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在注重全体学生成长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根据学生不同的认知风格,使用与之相匹配的教学方法;关注学生异常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情感交流;注重师生互动交流,引发思考……。多给学生提供创造、交流经验、合作学习的机会,逐渐增强自信心和自我能力。

教育是慢的艺术。在教学上,教师要慢慢地去感悟,就像为人父母,育人的经验也是慢慢感悟出来的。一个好教师,应是偶有所得,有些独特的理解、独特的发现,然后顺着这种正道,终成大器。教育是些潜移默化、潜滋暗长的东西。功利的教学都是短暂的,不关注长远的,不关注正确的教育价值取向的。

我们的教学研究,也是慢的艺术,有所发现,有所用心,慢慢地去做。这个慢,就是让学生感受、体验过程,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慢,就是不急于求成,要有足够的期待,足够的耐心,减少教育浮燥与功利,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教育作为一种慢的艺术,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需要有舒缓的节奏。万事万物都有其发生、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人也如此,耐心陪伴,静待花开,我们就会在成全学生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