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与学》阅读心得 莆田第一中学 语文组 黄喜彬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与学》阅读心得

莆田第一中学 语文组  黄喜彬

 

《红楼梦》整本书阅读选入课本,就跟以前带学生随意阅读有本质上的不同,慎重起见,我决定认真阅读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蒋雁鸣编写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与学》,果然收获不少,教学思路也清晰了许多。现将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应该立足“四基”,确定整本书阅读教学内容,不能仅满足于记住主要情节和主要人物。可以依据新课程标准和文本特征,综合考虑教师教学实际和学生的阅读实情来确定适宜的教学内容。

1.基于新课程标准。《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整本书阅读教学确定了一个基本方向,即“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升阅读鉴赏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和思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由此可见,“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旨在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孩子们的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

阅读整本书,应以学生利用课内外时间自主阅读、撰写笔记、交流讨论为主,不以教师的讲解代替或限制学生的阅读与思考。

2.基于文本特征。在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任务群时,对于长篇小说,应“整体把握其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从最使自己感动的故事、人物、场景、语言等方面入手,反复阅读品味,深入探究,欣赏语言表达的精彩之处,梳理小说的感人场景及整体的艺术架构,理清人物关系,感受、欣赏人物形象,探究人物的精神世界;体会小说的主旨,研究小说的艺术价值”。整本书阅读教学应当通过教读“一本书”,让学生学会读“一类书”。只有紧紧围绕文本特征,才能有效引导学生触类旁通,为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继而博览群书打下坚实的基础。

3.基于教师的阅读和教学实际。叶圣陶先生曾说:“在阅读一事本身,教师没给一点帮助,就等于没有指导。”整本书阅读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既是与学生地位平等的对话者,又是学生阅读的促进者。教师应当熟读文本,成为与学生地位平等的对话者。师生共读一本书,让语文教师与学生的人生体验发生碰撞和交流,营造充满亲近感的阅读氛围,形成强大的“阅读磁场”,更能有效激活学生的阅读兴趣。而对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疑难困惑,教师应以普通读者身份参与读书研讨,不求标准答案,只求独立思考。既不回避关键问题,又不纠缠于细枝末节,方能顺利开展整本书的阅读。

教师应当深入研读,成为学生阅读的促进者与提升者。教师只有首先深入研读,并关注每个学生的阅读进展,才能及时针对学生的疑问进行正确的引导。笔者带领每一届学生阅读《红楼梦》,首先都会自己重读原著并研读相关的红学评论,才能站在更高的立场带领学生感悟经典的魅力。在整本书阅读过程中,每位老师至少要有一本自己“拎得起、立得住、讲得透”的经典名著,在诸如对作者思想的评价、对作品特色的赏析、对同类作品的比较等关键之处总结提升,给学生切实的点拨和引导。

老师作为平等的阅读主体介入学生的阅读生活,又依据自己的学识水平对作品做出个性化的解读,并与同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才能使整本书阅读教学取得最佳效果。

4.基于学生的阅读实情。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学生的阅读实情也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当前,中学生的整本书阅读状态堪忧,呈现出盲目化、单一化和零散化的特点。即便是读过几本经典,学生关注的焦点也往往是故事好不好看。甚至相当一部分高中生将阅读整本书视作一件“大难事”,他们宁愿去刷题、做教辅,也不愿去读“大部头”的经典著作。因此,整本书阅读教学一定要充分了解学生的阅读学情,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有序推进教学流程。

通读了这本书后,我梳理出自己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主张——整本书阅读应该读出“整”的韵味!大意是:“整”,整齐,全班同学一起读好一本书;“整”,完整,大家都完整地读好一本书;“整”,整体,学生对这本书有整体的感觉。要求学生能坚持,不半途而废;学习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善于摸索探究;努力学习综合鉴赏评价,并且积极参与研讨交流。

首先,时间安排上要合理。我们备课组要求学生寒假时阅读30回,下学期开学后每周5回,有小假期时相应增加任务,在六月份连滚带爬初步读完全书。第二阶段是根据专题做精读研读。

其次,一定要上一至两节阅读指导课。作为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起始课,一方面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给予通读导引、方法指导和策略建构。我以第一回为例,给学生展示丰富多彩的暗示和谐音命名等艺术,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学生阅读批注、写读书笔记等方法,这一课效果不错,我们班寒假读《红楼梦》的同学相对较多,开学考成绩明显高于其他班级。

跟进活动要精彩。整本书阅读就像跑马拉松,需要不断补充能量、不断加油助威;又像丛林探险,需要不断改进方案、不断调整方向。 整本书阅读跟进活动是学生阅读旅途上的一个“智慧驿站”——或补充能量或更新方法或增强期待,目的是更好地“整装”再出发。所以要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跟进,不断刺激学生的阅读神经,保持持续长久的阅读激情。

关于阅读效果评价。第一阶段评价目的:检查有没有阅读,是否用          适合自己的方法有效阅读。评价方法多样化,允许学生选择自己的呈现方式,如,按回目缩写、画思维导图、叙述故事情节、批注交流展示、写短评、考试、抢答竞赛、课前三分钟发言等。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