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吴清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吴清清

 

作业一直备受关注,却又饱受质疑。作业不仅是学校教育的“名片”,作业设计质量、作业实施效果等都应成为衡量课程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正教师,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高中课程标准研制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研制综合组、测评组成员王月芬博士依托上海教研,基于“透析作业——基于30000份数据的研究”,形成的《重构作业——课程视域下的单元作业》一书是当下热点“双减”作业下研究的重要成果。该书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改革、作业、评价等。该书聚焦新课程理念——单元整体教学下的匹配的单元作业,主要探讨了以下六个方面问题:一是作业的内涵和价值;二是作业设计思想的历史发展脉络;三是当下作业设计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四是为何要形成课程视域下的作业设计观?五是课程视域作业设计观下作业设计的策略与方法?六是课程视域下作业设计策略如何“可视化”。阅读完该书我深受启发,更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该书的精彩内容和一些心得:

一、重新定义作业内涵及功能价值

 1.作业的内涵

作业,在古代原指奴仆的劳作,是个贬义词。(陈桂生,2009)18世纪德国学者莱辛和康德率先把“作业”应用于脑力劳动,形成“书本作业”“精神作业”之类的概念。

鉴于上述分析,作业主要是指学校教师生依据一定的目标布置给学生,由学生利用非教学时间完成的学习任务,俗称“家庭作业”。本定义包含以下基本内涵:(1)作业主要是指学校教师布置给学生的学习任务;(2)作业不仅仅包括学生个人完成的,也包括学校布置的团队性任务;(3)作业强调一定的功能和目的,即强调教师有意识、有目的的设计;(4)作业完成的时间主要是指非教学时间,包括学生回家,以及在学校利用休息时间、图书馆开放时间或者其他非教学时间等完成作业的时间。作业的这一内涵界定要避免另一个误区: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间做作业是理所当然的。课间休息时间还是应该让学生主要进行体育运动和休息。

2.作业的功能与价值

1)从目前国内这些对作业的权威界定来看,国内对作业内涵和功能的界定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①是更习惯于将作业当作课堂教学的组成部分,包括课内练习和课外作业,而课外作业主要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巩固。

②是对作业的形式界定不一。有些认为作业是练习,侧重于将看作一种书面练习;而有些则将作业界定为一种学习活动、一种实践,内涵更加丰富一些。

③是在对作业功能的界定上,更侧重于作业在巩固课堂知识与技能方面的功能。有少部分学者将作业功能扩展到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创造才能、提高学生时间管理能力等方面。

④是更强调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不太强调完成作业过程中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

⑤是更强调学生个人对作业的责任,以及作业对于教学诊断巩固的功能。

2)作业的功能与价值

事实上,作业的确有助于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与技能,但这不应该是作业的唯一功能,作业还可以发挥以下这些积极功能。

培养学习的责任心和毅力。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信。现在作业中恰恰存在过难和过易两个极端现象。因此,如何通过设计难度适宜的作业,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会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和学习兴趣,这是非常值得探索的。

培养元认知能力。培养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培养自主管理实践的能力。当然,上述是作业可能发挥的积极功能,这依赖于教师所设计作业的质量。如果教师设计的作业质量不高,作业不仅不会发挥积极的功能,反而会起反面作用,比如让学生厌学、失去学习自信、影响身心健康等。

二、一些心得

1、设计单元作业的目标

基于新课程新教材提倡的开展单元主题目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单元作业设计,检查设计单元作业是否达到以下三个方面的目标:

1)以新课标为依据,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设计单元作业,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彰显育人价值。

2)改变传统作业体系,拓展作业形式,发展思维品质,完善情感价值,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升核心素养。

3)通过研究,探索规律,提供合适的作业内容,使学生的责任心和毅力,元认知、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能力、自主管理实践等能力有大幅度的提高,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改变教学理念,推动教学质量提高。

2、设计单元作业的内容

作业对学生学业质量、诊断改进教学、家校关系、学生素养发展等至关重要,也是课程改革中不可忽视的关键领域,探索高中数学单元作业设计主要包括:

1)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评价方式的研究,结合新课标对单元作业计进行重新定位,凸显作业培养核心素养的价值。

2)基于单元目标,结合课时安排,关注科学性、作业类型、作业难度、作业时间、作业结构等关键要素,通过选编、改编和创编等方式整体设计单元作业。

(3)确保相关作业题的设计体现情境性、综合性、开放性等特征,建构兼顾各种类型作业的结构化组合,体现素养。

(4)通过对特例的研究,在实际教学中更好的应用,使单元作业设计真正地从理论走向实际应用。

3、设计单元作业的主要观点

 

1)设计单元作业时,应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通过难度适合的题目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等,数学作业“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知识内容而异”。

2)设计满足学生发展基础需求和多维需求的作业,通过搭建单元作业设计的整体框架、设计多维度下的作业内容与形式、保障各类型作业设计的合理分层,形成作业改革的行动支架。

3)单元作业设计需要关注科学性、作业类型、作业难度、作业时间、作业结构等关键要素,确保相关作业题的设计体现情境性、综合性、开放性等特征。

4、设计单元作业的可能创新之处

1)突破了传统作业固化的框架体系和碎片化的学习模式,以整体化而非叠加的系统学习方式拓展原有知识框架;

2)实现从“知识本位”转变为“学生本位”的评价认识,从“单一评价”转变为“多元评价”的评价主体,从“对错评价”转变为“有温度评价”的评价方式;

3)搭建单元作业设计研究和学科核心素养沟通的桥梁,单元作业设计始终贯穿高中教学始终,依托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最后借书里的话送给大家一起共勉——如果想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我想“作业”会是个很有效的着力点;如果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我想“作业”也是个很好的落脚点;如果想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和心理素质,我想“作业”又是至关重要的点。特别是“双减”政策下,我们更需要高质量的作业设计。但是,我们如果研究作业设计,真的不能只研究每单元或每课的作业设计,或是草率地将某一教育教学理论与作业设计相结合,还是应该静下心来先研究一下作业研究的思想发展及已有成果,然后对现行作业进行文本分析,还要准确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除了具备一定的研究思维和研究能力外,更要具有专业的学科本体性知识和技能……

总而言之,我个人认为这会是个大工程!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