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名人传》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黄如强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名人传》一书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黄如强

有幸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名人传》由《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二十世纪初期,无论在当时是在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本书叙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苦难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尽管他们的事业不同,贡献不同,但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名人。他们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为了自己永垂不朽的作品奉献毕生的心血,他们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伟大的.心灵犹如崇山峻岭,风雨吹荡它,云翳包围它,但人们在那里呼吸时,比别处更自由更有力。

这三部作品是人类心灵的三份手稿,罗曼·罗兰没有拘泥于对传主的生平做琐细的介绍,也没有一般性的追溯他们的创作历程,而是以敏锐的观察,引人如胜的文笔,着力刻画三位艺术巨匠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尽苦难与颠簸而不改心路历程,凸现了他们崇高的人格和广阔的胸怀,为人类谱写了一阙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英雄交响曲”。

“富人享有特权者,僭越了艺术的专利权。他们依了自己的欢喜,立下艺术的标准。在离开穷人的时候,艺术变得贫弱了。”不靠工作,而生活的人所感到的种种情操,较之工作的人所感到的情操要狭隘的多。现代社会的情操可以概括为三:骄傲,肉感,生活的困倦。这三种情操及其分枝,差不多造成了富人阶级的全部艺术题材。

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他的心情,一个劲儿的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变成了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地他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为什么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却能做到呢?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认为,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着超与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直面困难,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而贝多芬,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与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对困难,只能单枪匹马,奋力应战。

米开朗琪罗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雕塑家。他所雕刻的塑像都是近乎完美的。但他在生活中是一个怯弱的人,他总是选择屈服,然而他会斗争,他同自我的弱点斗争,即使失败,他也不会放弃。这事米开朗琪罗成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人。托尔斯泰是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人,他有过两次精神裂变,最终坚持了一颗坚强的心,一种不屈的信念。这使他成为了“俄国的一面镜子”,一个伟大的作家。

他们都是英雄,因为他们都在抗争,他们能直面苦难,以顽强的生命意志投身艺术,以艺术之花驱散苦难,寻找生命的意义。我们亦要如此,坚强应对困难,不被命运所屈服。我们要有坚定的意志,坚强的心。只要这样,我们就能够找到生命的意义,不为活着而活着。

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笔墨,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译成中文,他从《名人传》中得到的启示是:“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那么,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名人传》又能给予我们什么呢?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度丰富而精神生活相对贫弱的时代,在一个人们躲避崇高、告别崇高而自甘平庸的社会里,《名人传》给予我们的也许更多。

我觉得,《名人传》十分好地印证了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拨之志。贝多芬的名言“在悲哀隐忍中找栖身。”证明了伟大的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战斗,他告诉我们,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大人的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就应想到这些忍受并战胜痛苦的榜样,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我的信仰……

生活是残酷的,对于那些不甘于平庸的人来说,生活是历经苦难的,就像是一场无休止的博斗,而且往往是无荣誉无幸福可言的,这博斗是在孤独中默默进行的,无论谁都要拼搏,因为命运不会优待任何人。古今成大事业者,必有坚韧不拨之志,无论是贝多芬的“用痛苦换来欢乐”,米开郎琪罗的“愈受愈苦我喜欢”,还是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无不证明伟大的人生都是历经苦难的。在我们悲伤、失望、怀疑自我,遇到困难或得到荣誉的时候,重读《名人传》会使我们掩起悲伤,忘记苦难,洗掉疲惫,有谈荣誉,识别出它们虑无一面,重新获得生活的勇气和奋斗的力量,更加坚信自我。

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我们要奋斗,我们要取得辉煌成就,我们要跻身人类中不朽者之列。因此,读读《名人传》也许会让我们清醒一些。贝多芬他们与命运抗争,最终成为名人,同样,我们也要努力学习,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名人传》真是一本令我感悟很多的好书。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