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重新定义学习 ——读《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 莆田一中政治组 吴琳芳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重新定义学习

——读《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

莆田一中政治组 吴琳芳

项目化学习是近期热门的一种教学模式,近期抽空阅读了上海教科院夏雪梅博士的《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一书,受益匪浅。

一种高阶的学习方式

项目学习相对于传统的传授式、分析式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项目学习主张围绕一个具体的项目(或问题)创设情境,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基础”,通过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围绕问题独立收集资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模式。

项目化学习是一种注重素养提升的学习模式。重在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使学生不再依赖教师的传授,而是经历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寻求佐证、形成成果的鲜活的体验过程。在探究问题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生调用所有的心理资源,达成深度理解知识、发展能力、培养态度和价值观的素养目标。

项目化学习四个特征

这本书是夏雪梅博士基于学习素养视角的研究成果,其针对我国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选择立足学科、基于课程标准、指向学习素养的项目化学习探索,作者提炼了学习素养视角下项目化学习的四个特征:核心知识的再建构,创建真实的驱动性问题和成果,用高阶学习包裹低阶学习,以及将素养转化为持续的学习实践。同时,作者将深入的研究付诸实践,结合本土情况,创建了项目设计框架,给出了丰富的实践案例。

高中政治教学与项目化学习

当前,高中政治教学迎来的了新一轮的变革,特别是新课程标准的提出为当前的教与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课标中的课程目标是围绕着“学科核心素养”为中心展开的。项目式教学通过教师创造性地创设教学及问题情境开展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获取新知、收集和处理信息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生的参与、协作,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品质,从而真正培养学生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学生通过项目来学习重要的观念、概念、能力,而不是将项目作为传统课程结束后的展示、表演、附加实践或例证。因此,项目学习适用于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政治教学。

一事一议,问题驱动

高中政治学科的项目教学设计,要做到“一事一议,逐层深化”。项目教学设计影响到项目教学活动的开展,其中好的选题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项目教学在项目选题上,要遵循“一事一议”的原则,精选课题始终围绕项目议题展开教学,保证不偏离;在教学设计上,要实现“逐层深化”,遵循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根据教学知识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认知水平,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从已知到未知,从具体到抽象,从理论认知到体验感悟,从广度上拓展、深度上深化,以此实现认识进程的不断向前推移。

当然,项目化学习要重视驱动性问题的设置。驱动性问题是项目化学习的核心要素。因为驱动性问题使整个项目活动保持持续性和一致性。学生的项目化学习是通过驱动性问题黏合在一起的。同时,项目化学习包括调查、知识建构和问题解决等,是一个持续性研究的过程。学生可以设计、决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模型等。这些探究的过程不是孤立的,而是围绕驱动性问题逐步深入的。

项目化学习指向核心知识的再建构。核心知识不是事实性的知识,也不是技能性的知识点,它表现出本质而抽象的特征,指向学科本质或促进人类对世界的理解的关键概念与能力。当学生在新的情境中能够运用以往的经验产生出知识,就意味着迁移和知识的再建构的发生。

改变观念,步步前行

项目化学习,与课改同步伐,与新高考接轨。项目式教学始终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品质,更加注重知识的融合与现实生活的结合,与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是相契合的。通过准确定位、精准设计、有效实施、良性评价,沿着正确的方向,层层推进,才能使好的理念真正落地。

项目化学习需要的是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做好备课预课等相关工作,从整体的战略角度去做出一个教课的合理规划,确保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在我们的课程设计下更有效率地完成学习。不仅要考虑到学生们学习素养的培养,更要密切联系项目化学习背后的知识观,虽然这些在表面上和短时间内不一定能够显现出来,但是却对学生长久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作为教师而言,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的这条路必定是遥远而漫长的,需要不断进行只是系统的更新,同样也要看到很多新的学习方式。

项目式教学是当下比较契合新课程改革的一种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探究解决问题能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角色也不再是一个答案的提供者,而是一个问题的启发者,思维的激活者,价值的引领者,无形之中也开阔了教师自身的视野,提升了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初读此书,收获甚多但还较为浅显,继续学习,以求更加理解项目化学习的本质。教学长路漫漫,更是充满未知。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项目式教学的实施,需要我们不断地追求创新,让我们静心思考,砥砺前行,勇踏教育新征程。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