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深入浅出,回归本真 ——读《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林素萍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深入浅出,回归本真

                             ——读《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林素萍

     早有耳闻特级教师肖培东大名,却未现场听过肖老师的课。参加培训时喜获肖培东老师的《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这本书,拜读此地书后不久,又有幸在现场听了肖老师两节课,真正体会到了钱梦龙先生对肖老师的评价:“语文教学被各种貌似深刻的理论折腾得面目全非的当下,肖老师的教学看起来似乎是‘浅’了,但正是这种‘浅’,却深入到了语文教学的精髓、真谛、本源。”现谈几点本人浅薄之见。

一、回归本真,立足文本

肖老师所说的“浅”并非真正的“浅”教语文,而是抓住语文教学本质,立足文本,深入研读,品词酌句。肖老师的课堂以学生自主品读为主,引导学生反复诵读,在读中学,在读中悟。本真的语文课堂就应该是读读、想想、写写,让学生们读出情感,说出体会,展现其思维和领悟,是学生的表演,而非教师个人能力的表演。现在有不少语文课堂为追求形式,常常花样百出,设计许多延伸拓展活动,看似新鲜花热闹,但实质上却脱离文本,本末倒置,与语文本真教学背道而驰。

二、提问精妙,由浅入深

肖老师的课堂提问极为巧妙,富有艺术,常常能用一串精妙绝伦的问题盘活整堂课。有时是由某个浅显的问题导入课堂;有时是根据上课的学生、地点随机应变,就地取材而发问。看似问得随机,却能很快扣住文本,导入新课,实在技高问巧。而且肖老师能步步追问,环环相扣,激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扎进文本,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主动质疑,提出新的问题,学生之间的思维产生碰撞,进而共同深入品读探究文章。实在令人折服。想想自己上课,问题问得刻意,有时各个问题是孤立的,无法前后紧密联系,有时还会问一些无效的问题或流于层面的问题,学生思维受限,仅停留于回答老师的问题,却无法自发质疑。

三、因材施教,全面关注

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一书中有肖老师给不同学段的学生上课的课例,可以看出肖老师紧握因材施教的标尺,针对不同的文本、不同的学生,采用最佳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使上课的学生都能循序渐进地学到知识。可见肖老师在对学情的了解上下了很多功夫。课堂上,肖老师把全班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提问几乎涉及每位学生,还会根据学生思维反应速度的不同而灵活调整提问时间,让每位学生都能跟紧课堂,不分心,不走神,能主动深入思考,并在课堂上与大家交流分享。检测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是全体学生的参与、理解和吸收,而不是个别学生的精彩表演。

四、功底深厚,深入浅出。

肖老师的“浅”教背后是深厚的功底,是对文本的全方位深入解读,深入到每个词,甚至是标点符号,然后找到最佳期的切入点。从肖老师所提的问题就能看出,这些问题看似问得很随机,其实对文本高度浓缩提炼有时一个问题就能直指文章关键,犹如全文的机关,有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巧引学生顺藤摸瓜,一步步剖析解读文本。因此,正是教师的“深入”,才能有课堂上的“浅出”。

读完此书,听完肖老师的两堂公开课,深切地感受到肖老师多年来沉淀的功底,令人敬佩。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深入研读教材,让语文课堂回归本真教学。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