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AI未来》一书读后感 莆田第一中学 童章镇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AI未来》一书读后感

莆田第一中学 童章镇

近几年,人工智能掀起热潮,人脸识别、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自动驾驶等技术进入日常生活,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作为一名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近几年每年都有参加关于人工智能课程的培训,正好又看了《AI未来》这本书,对人工智能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有一些思考。

有机构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报告白皮书》显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约30万,而市场需求在百万量级。人工智能强势崛起,相关人才严重短缺,促使高校纷纷建设人工智能学科,科技教育也从高等教育走向基础教育。20177月,我国首部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出台。《规划》要求,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人工智能进入高中校园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人工智能给高中生带来了什么?高中人工智能课堂遇到了怎样的困境?如何正确看待并建设基础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学科?

2018年初,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正式将“ 人工智能”纳入新课标的通用信息技术课。此外,全国已有多所高中试水人工智能课程,筹划开设“ 人工智能实验班”,并在今年秋季招收学生。这些专门成立的人工智能班,旨在培养对人工智能有兴趣的学生,向大学输送人工智能学科人才,未来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人工智能课程除了能调动学生的兴趣,还能够提升思维能力。“未来工作将会越来越多地用到人工智能。高中阶段对学生人工智能思维的培养,比纯粹的知识技能传授更有优势,能够为学生以后的人生带来永久性效益。”广东省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喻文喜说,高中生课余时间有限,人工智能课程应弱化理论,侧重于学生的个人体验。高中生很难研发一款真正的人工智能产品,但通过相关课程学习,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从自己的身边和生活出发,简单编写一些接地气的人工智能程序,了解人工智能的原理和方法,更好地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英国狄更斯曾说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全球智能时代下,AI改变着社会和经济,一方面改善人类生活,带来各行各业的便利,极大地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是社会精细化发展;另一方面机器抢到了人的饭碗,失业随之而来,特别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结合起来,创造了无隐私的社会,也经常带来伦理上的冲突等负面作用。

人工智能未来将给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困难重重,仍需要主动拥抱新技术。技术更新速度快,需要依靠高校与企业的力量,联合做好基础教育。喻文喜表示,“教学”不是仅凭教师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有必要引入企业及其他社会资源,集合多方力量共建高中人工智能课堂。此外,高中人工智能课需要“领跑者”。应优先考虑在有高校支持,硬件设施完备、企业技术人才支持等相关条件成熟的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实验班,积极推进人工智能课堂建设。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科技也不例外。科技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是人类,我们希冀于自己的人脑创造更强大更智慧的机器来帮助我们解决难题,而不是用机器来固化我们的大脑。如今的人工智能应用广泛,机器翻译、图像识别、辅助诊断等等,方便快捷了我们的生活,也应该警惕技术带来的挑战,人工智能就像一面镜子,照见人类智能的神奇与伟大。我们提出,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产业新模式。知识是相通的,尤其在人工智能的年代,未来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大到国家上层建筑,小到企业和我们个人,希望在人工智能革命的时代下能够大有作为。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