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课堂观察指导》读书体会 莆田一中 郑梓华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课堂观察指导》读书体会

莆田一中 郑梓华

    课堂观察是一种课堂研究的科学方法。进入21世纪,课堂观察作为一项被遗漏的教师专业能力进入教育界的主流视野。随着有效教学的深入,课堂观察在改进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意义和价值被重新挖掘,教育研究者们对课堂观察的关注热度逐年上升。而教师天然是课堂观察的研究者、使用者、反思者。《课堂观察指导》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从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对课堂观察方法进行探讨,并结合大量研究实例加以说明。该书特别注意了实用性、操作性,对课题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有很大的帮助。

    课堂观察是指观察者带着明确的目的,凭借自身感官及有关辅助工具,直接或间接从课堂上收集资料,并依据资料做相应的分析和研究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听评课活动,它可以将复杂连续的课堂拆解为可供分析的小单元,通过定位记录细节信息来对课堂教学行为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和思考,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课堂观察最开始是研究者研究课堂的方法,研究者期望建立比较系统的框架指标,来对课堂进行量化编码,通过记录和分析师生语言互动、课堂事件和教学行为等,来探讨课堂细节,得出相应的研究结果和推论。后来,这种方法逐渐运用于课堂实践中,并融合质性研究与量性研究,希冀能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诠释和改进课堂。

    一、课堂观察的目的

   课堂观察就是通过观察对课堂的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分析和研究,讨论和发现课堂中各个环节、因素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谋求学生课堂学习的改善,促进教师发展的专业活动,探讨课堂教学种种可能,从而认识课堂、理解课堂、改进课堂。通过课堂观察,营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和工作环境,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教师自我反思,提升课堂教学研究的水平和质量,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

    课堂观察的维度

  明确课堂观察的四个维度——学生、教师、课程及课堂文化。学生,观察学生怎么学,学得怎么样,学生是否有效学习是课堂成败的核心因素。教师是课堂成败的关键因素,观察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教师是否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课程性质指的是教和学的内容是什么,它是师生在课堂中共同面对的教与学的的客体,明白学科性表现在哪里?课堂文化充盈于课堂之内、渗透于师生之间,是课堂的重要养分,也是听这节课的整体感受。

    进行课堂观察,除了观察的人很重要,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工具。计划进行的课堂观察的课题研究,就是希望能开发一种新型的观察工具,并借助数据分析的方法,期望用数据图表来直观地反映课堂的情况。因此,在这个课题的研究与实施中,思路是这样的:首先要不断的进行关于课堂观察的理论学习,从使用他人的量表,到改进他人的量表(通过观察验证),进而开发自己的量表,在试用中不断加以修正,最终形成科学、适用的观察工具。其次,做好一学年的开课计划,为课堂观察提供素材。准备在高中不同年段选择不同的课型,针对4-6个教师的十多节课展开课堂观察,另外,还准备对3-6节的校本选修课程,进行课堂观察。第三,进行课堂观察,同时对被观察的课堂进行录像。每一次的课堂观察之前,需要首先确定主题、确定内容、确定工具、确定方法和确定分工;进入课堂进行观察时候,利用量表记录好时间和事件;课后做好交流和反思,在对话中就不同分析、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碰撞与交融,最后得到全面的、综合的评析意见。第四,利用录像进行观察。一个方面让被观察的教师自己观看录像,帮助教师提高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行为的认识和总结经验,及时反思;另一方面,利用我们设计的统计量表及相关观察工具,对课堂的许多细节进行统计和归纳,最后进行数据化处理,得到较为直观的信息,以利于分析和解决问题。第五,信息反馈阶段。我们研究的目的最终是服务与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以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将我们的观察结论与被观察教师进行交流,给以意见和建议;将观察中发现的学生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及时提醒学生在听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尤其是后进生以学法指导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三、分析课堂的感受

  课堂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场所,课堂学习是学生传承人类文化的基本形式。课堂文化就是通过智慧型教师的教育智慧,创建、激发富有生命的、有效的课堂,从而形成一种对生命的理解、关怀与尊重;开放、自由、和谐、智慧的;提升教师和学生生命质量的课堂。只有从人的角度出发,建立在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之上,才能体现对人的关怀与重视,也才能展现一个班级乃至一个学校的风貌、风气。从文化的角度上,教育教学留给学生的,除了知识的接受和智慧的开启,还应包括心灵的点化和人格的润泽。

  总之,课堂观察的起点和归宿都是指向学生课堂学习的改善。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从每一堂课入手,经过观察,借别人的眼睛看到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才能在教学上不断进步、不断收获!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