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教师教学魅力的修炼》读书体会 莆田第一中学 李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教师教学魅力的修炼》读书体会 

莆田第一中学 李丽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好之”“乐之” 才会有热情的学习动力和强烈的求知欲。教师如是,在教学中教师的个人与教学魅力又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之一。

 最近在学习教师教学魅力艺术,结合当下音乐教学的核心素养,了解到素养不仅是知识与技能,它是在特定情境中,通过利用和调动心理社会资源(包括技能和态度)、以满足复杂需要的能力。例如,有效交往能力是一种素养,它可能利用一个人的语言知识、实用性信息技术技能、以及对其交往的对象的态度。核心素养需要满足的三个条件:对社会和个体产生有价值的结果,帮助个体在多样化情境中满足重要需要; 不仅对学科专家重要,而且对所有人都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一、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

1、教师要转变传统的、单一的、以语言知识传授为主的“输入式”教学,代之以学生为活动主体的“输出式”教学。因为输入式方式的过多使用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学生被动接受、死记硬背、失去学习兴趣。要建立起平等交往的“对话”机制, 要善于处理教材,选择进行对话的“话题”,只有平等的“对话”,才能实现智慧的撞击,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从而真正达到“意义建构”的目的。

2、就是要改变我们过去直接呈现或讲授结论、结果、定理、公式、法则等,然后要求学生再进行理解、记忆、练习、运用的教学方式,要根据教学内容适当设计问题情境,让学生经历从问题的提出到自主设计方案解决问题获取结论的过程,在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     

3、就是要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关注学生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的差异,要着力研究学生的学法分层, 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和学生的不同,采取启发性讲授、引导学生质疑问难、动手实践、调查探究、交流辩论、自主合作等多种方式,甚至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让学生在经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中,选择、形成自己的学习方式。

 

二、正确处理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 的关系

 

1)学科特色的核心素养:科学探究能力、数学建模能力

2)跨学科共同素养:创新、批判性思维、合作和交流。 

3)自我成长层面的素养: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智者不惑,即上位判断力,掌握任何变化的规律;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即浩然之气。)

 

总之“核心素养强调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获取知识的能力。核心素养教育模式取代知识传授体系,这将是素质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意义深远。” 核心素养教育体系的建构,意义非常重大。它具体回答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有助于实现从学科中心转向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关注,为育人模式、评价方式的转型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将从单一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质,从学科学习转向跨学科学习,从灌输式学习走向探究性学习。

正所谓《学记》有云:“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教学工具成为活跃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重要手段。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作为一个教育者更应不断地加强,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不断的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通过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来提升自身的个人魅力,为学生们的成长带来福音。教学是一门艺术,不同的教师在课堂上会演绎出不同的感染力和艺术效果,尽管有规定的教材和相应的教学内容及要求,却没有固定的台词,课堂教学给予了教师充分的空间,可以自由驰骋,自由探索。从书上的例子可以得出要做到这点必须要求自己:设计独树一帜的个性化教学思、寻求与众不同的个性化教学艺术、塑造别具一格的个性教学风格、展现略高一筹的个性化教学品位,优化教学手一位有魅力的教师,能在生活、教学中追求美,创造美,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成绩,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创造美的能力;一位有魅力的教师,能尊重学生,懂得呵护学生的自信,懂得用不同的尺子来衡量学生,能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能用宽容的心态去接纳学生、亲近学生,以坦诚的胸怀去理解学生,古往今来,大凡成功的教育家,无不是有魅力的教师。对教师人格的评价中,开拓创新的品格是非常重要的一面。

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必须不断潜心学习,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地提高和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尤其是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教师不关于学习、不善于操作,则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也会与学生产生巨大的代沟)教师的知识愈丰富,他个人对知识、科学、生活的态度就愈鲜明,学生就会从他身上看到智慧的光芒,敬佩他们的老师,并且学习他们老师追求知识的精神。

教师的工作是“树人”工程,虽功在千秋,却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收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品质和以无私奉献为基础的人格魅力。教师的奉献精神,应融入平凡的日常工作之中。视教育事业如生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及时了解、关心学生动态,对教学内容和教育内容做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结。将学生视做学习的主体,发展的主体,立足学生的未来,学生的成长,时刻提醒自己教学相长,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能用宽容的心态去接纳学生、亲近学生,以坦诚的胸怀去理解学生,成为有魅力的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