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梅雷迪斯《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读书学习体会 莆田一中 李鹏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梅雷迪斯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读书学习体会

莆田一中  李鹏

在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教育研究已经成为一个教师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依上级教育部门要求,近期泛读了一下《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这本书。现将本书的主要内容和自己的理解做一个简要的笔记。

在书的开始,作者就指出教育研究的重要性,教师作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应该熟悉他们特殊领域的研究,而且,为使别人了解他们,应加入研究的行列”。“教育研究工作者应始终将合乎要求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然而,如果研究未能尽善尽美,研究者也不必灰心,因为完美无缺的研究似乎还未曾有过。”

(一)研究的基本特征

研究,从根本上说是一种活动或一个过程。研究的基本特征:

1)研究是经验的。教育研究是以典型的经验主义方法为特征的。

2)研究应是系统的。研究是一个过程,为了便于实施研究,使研究过程系统化将是合理的。一般划分为4~6个步骤:确定问题→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分析资料→推导结论。研究过程是有系统的和有秩序的,但研究过程也不是死板不变的。

 

3)研究应是有效的。即它是基于事实或证据,也就是“能够被证明的”。

4)研究应是可靠的。即研究的前后一致性。需要研究者在自身经验可能的范畴内尊重事实、尊重数据,运用已被验证的数据收集和处理方法和科学(至少是合理的)的操作程序。

(二)教育研究方法的分类

方法一,基于研究的目标或目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基础研究的基本目的是护展知识;应用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当下的际的问题。

方法二,基于研究方法,一般方法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克莱斯万的一种定义方法,定性研究是指研究是用文字来描述现象,而不是用数字和量度,定量研究是指研究是用数字和量度来描述的,而不是用语言文字。

(三)理论的作用

理论是一个判断或一系列判断,用它们我们试图以系统的方式来解释一些现象。 “理论能提供一个框架,研究者以此为起点来追寻研究研究问题。理论能鉴别出最重要的因素,能为系统地、相互联系地展示研究的各个侧面提供一个准则。除了系统观点外,理论还能较好地鉴别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空白点、弱点和不一致点。”

 

教育研究中,理论还有综合功能,它能将观点和个别的经验性信息整合为一整套的思维框架,使认识更深刻,意蕴更博大,应用范围也更加广阔。

理论的另一个作用,提供一个或多个可检验的普遍性判断,并在实践和深入研究中使用这些判断。

(四)研究过程中的活动

研究过程可以看作是一个连续性的活动,其间,时有重叠和变化。

1)确定问题。这是研究过程的初始活动。问题必须能体现出特定的意义

2)收集资料。收集资料之前,一切测量的手段都必须明确。必须对资料进行集中、编码并为分析做准备。

3)分析资料。对资料的总结、加工并进行抽象概括的过程。

4)总结结果和得出结论。需要解释、结合、洞察等,这是一项十分困难的工作。

(五)研究问题的选择。

研究问题不是在朝夕间便确定下来的。它是一个需要研究者对可能的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并通过不断的思考,以及与他人探讨方能确定的过程。问题需要不断地修改和再确定。有时问题会扩展,有时被精炼。

 

(六)查阅文献过程。

查阅文献过程,涉及到以下三个问题:1、信息是从哪里发现的?2、在信息找到后,我们应做什么?3、是什么构成信息?

查阅文献的意义:1、更具体地限制和确定研究课题及假设;2、告诉研究者在本领域内已做了哪些工作;3、提供一些可能对当前研究有用的研究思路及方法;4、对研究方案提出一些适当的修改意见,以避免预想不到的困难;5、把握在研究中可能出现的差错;6、为解释研究结果提供背景材料。

通过对本书的理论阅读,使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研究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在研究实践中不断修正的学习过程和研究过程。我将阅读本书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现在进行的小课题研究中去,指导自己小课题研究的方向。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